你的摩托車是否開始噴白煙了?!詳細解析吃機油的解決方法與疑問(下)

上一次我們提到兩種不同情況的吃機油的問題(香港俗稱「燒偈油),這一次將會探討解決的方法與相關疑問。

吃機油(燒偈油)的修理方法?原因和解決策略說明 

事實上,不論是那一種的吃機油,要進行修理都需要拆開引擎,並更換內部零件。 由於拆解引擎是車輛維修中最繁瑣的過程,因此兩種情況的複雜程度並不太明顯。 對於活塞環老化的情況,需要拆開引擎上,中部並取出活塞,然後更換活塞環。 有時可能還需要更換活塞本體或汽缸等零件。 在某些情況下可能需要進行較大規模的處理,例如更換汽缸套或進行汽缸加工(搪缸)。 至於氣門油封老化,則需要拆解引擎上部並取出汽缸頭,然後在缸頭部分更換位於各種零件內部的小型橡膠零件,稱為氣門油封(哇佬),而在嚴重情況下可能需要更換整支氣門。 這兩種情況都非常複雜。 在一些風冷的老車中,即使排放大量白煙,也可能被視為「老車就是這樣」,因為人們知道一旦嘗試進行全面修理,就需要進行一項被稱為「引擎腰部以上維修」的大規模工程,這是一項非常繁瑣的工作。

 

這是一個橡膠部件,會刮掉氣門桿密封油,導致滴油,但由於它設置在氣缸蓋的最後面,因此不容易更換。

這是一個橡膠部件氣門油封,會刮掉氣門桿密上的油, 但由於它設置在氣缸蓋的最後面,因此不容易更換。

當油面上升時,至少要拆掉活塞。要拆活塞,就得拆缸蓋,這也不容易。

當因為活塞環老化而要更換時,至少要拆掉活塞。 要拆活塞,就得拆掉缸頭與汽缸,這也不容易。

 

修理費用有多高? 修理費用實在相當昂貴。

 然而,不能輕率地給出一個「大約多少錢」的估算,車輛排氣量並不是唯一的關鍵因素,更重要的是看引擎內有多少個活塞和氣門。由於不同引擎的結構差異巨大,所需的零件數量也截然不同。 像Honda Monkey、Cub和Yamaha SR這種「單缸2氣門引擎」最簡單,只需要一個活塞和一個進氣氣門。 相反,像鈴木的GSX1100S Katana和Kawasaki的GPZ900R這種「4缸4氣門引擎」需要四個活塞,甚至有八個進氣氣門。 此外,修理到什麼程度也是一個微妙的問題。 舉例來說對於氣門漏油的修理,如果同時更換氣門導套,費用可能會相差十倍以上。 此外確定需要更換哪些部分通常需要拆解引擎才能確定,即使在摩托車店諮詢,他們通常會告訴你「必須拆開才能確定」。 這不是因為摩托車店技術不好,而是因為確切的問題需要拆解才能確認。 誠實的店家通常不會輕易提供估價,所以如果你遇到白煙的情況,請諮詢並告訴他們具體症狀。 不管怎麼說,費用都將非常昂貴。

 

氣門油封作為一個部件相當便宜,但是要更換這個部件需要花費大量的工作,因此人工成本非常高。而且當我拆開引擎時,我發現
氣門導管是也磨損了,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更換氣門導管就是一次大修,而且成本也會暴漲。

加入添加劑是否能解決問題?

考慮到可能需要昂貴的修理費用,我們不禁會思考是否有辦法避免拆開引擎進行維修。畢竟當我們搜索有關解決方法時,可能會發現有些添加劑聲稱可以停止機油泄漏。 然而遺憾的是,這些添加劑對於吃機油的問題幾乎沒有作用。 這些添加劑通常對於從引擎連接部分微微滲漏的機油情況有效,因為它們可以在空氣中凝固,堵住漏洞。但對於您想要修復的內部引擎部件來說,它們是無效的。 這些問題都存在於引擎內部,因此添加劑無法發揮作用。

 

看起來好像注入一種止漏油的添加劑就能緩解漏油的情況,但是防漏油添加劑對解決吃機油是沒有任何效果。

 

「洗引擎」 能夠解決問題嗎?

對於長時間存放而無法啟動的車輛,引擎內的機油分子可能會揮發並變成瀝青狀物質,這些雜質可能導致活塞環粘附並失去張力。如果活塞環無法正常工作,就會出現吃機油的癥狀。

在這種情況下,通過沖洗引擎內部來清除瀝青狀物質,可以解決活塞環粘附的問題,從而有可能解決機油上升問題,盡管可能性不是百分之百,因為活塞環本身損耗並不嚴重。反過來說,如果不是長時間存放而是出現了白煙問題的車輛,通過沖洗來減輕吃機油的效果可能不大。

 

如果車輛已經被忽視到這種情況,沖洗也許可以緩解油環的粘連。

 

增加機油的黏度能夠解決問題嗎?

 這也是一個微妙的問題。 通過提高機油的黏度,讓機油更難進入燃燒室的狹小空間,因此理應可以減少白煙的量。 在極端情況下,如果使用高黏度的潤滑脂而不是機油,幾乎不可能吸入空隙中的油,因此完全消除白煙應該是可能的。 然而為了減少白煙而使用不適合引擎的高黏度機油是得不償失的。 儘管不再有白煙,但騎乘在轉速極高的摩托車上可能不會有太多樂趣。 那麼如果使用相對地較高黏度的油,例如15W-50,而不是10W-40的油,是否會解決問題呢?基本上不會, 它可能會有一些改善,但這種程度的黏度變化不足以消除白煙。

使用粘度不合理的機油來強行減少白煙是沒有意義的,添加粘度稍高的機油也無法阻止白煙的冒出。

 

結論:吃機油的車輛不會在瞬間變成無法行駛,但也不會自然痊癒。 

吃機油的原因是引擎內部零件隨著時間老化而失去功能。 這純粹是因為長時間的磨損,不是即時的故障,如旋轉部件的損壞導致引擎故障。 在行駛過程中,排氣管冒出的白煙會逐漸增加,這是一個逐漸發展的問題。 因為它是漸進性的,所以不會在某一天突然變成無法行駛。 同樣它也不會自行奇跡般修復。 受損的橡膠不會自動恢復,硬化的橡膠也不會變軟。 不論等待多長時間,它都不會自然痊癒,如果不進行修理,情況只會惡化。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