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E-Clutch電子離合器技術正式發布!將會首次搭載於CBR650R和CB650R?

繼早前流出的專利設計後,Honda終於正式發布全新的電子離合器技術「Honda E-Clutch」,可用於電動控制摩托車手動變速箱(Manual Transmission—MT)的離合器操作。這是全球第一個不需要騎士手動操作離合器桿的情況下,實現平穩起步、換擋和停車的技術,並且非常有可能把該技術搭載於2024 CBR650R和CB650R身上。

Honda E-Clutch通過電子控制實現更順暢的離合器操作

Honda E-Clutch通過全球首創的電子控制技術,能在起步、換擋和停車時,瞬間進行最佳的離合器控制,實現比騎士手動操作更順暢的起步、換擋和停車。與DCT的設計不同,該技術採用了輕巧且緊湊的設計,而且無需對現有引擎進行大規模修改,因此能夠輕鬆安裝到現有引擎變速箱系統上。

 

Honda E-Clutch [HONDA] 是透過電動馬達直接拉到離合器分離軸,雖然是電子控​​制,但也需要使用傳統的離合器線操作。

本田電子離合器似乎是嵌入傳統MT車的離合器蓋中的一個附加元件。其他元件還包括離合器電子控製程式和換檔腳踏感應器。

 

該裝置可安裝到傳統MT手動變速箱上,因此即使在電子控制下,騎士也只需握住離合器拉桿,就像操作傳統手動變速箱一樣操控離合器,這是其獨特之處。這不僅使有經驗的騎士,能夠獲得更多的樂趣和舒適性,而且對於初學者來說,也能將部分離合操作交由電子自動處理,因而降低初學者使用手排摩托車的門檻。

 

據預測,「Honda E-Clutch將首次應用於2024 CBR650R和CB650R,並有望在2023年11月的米蘭摩托展發布。此外,Honda也計劃將其「逐步應用於FUN BIKE」其他產品線中,因此採用這項技術的車型可能會進一步擴大。

 

CBR650R [HONDA]2023年式已通過令和2年排放法規,可能會採用電子控製油門和電子離合器,外觀與儀表似乎也會進行改良。

CB650R [HONDA] 與CB650R採用相同的車架、底盤避震和引擎,預計在2024年採用電子控制離合器。

Honda E-Clutch 手動操作似乎也很有趣

Honda E-Clutch同時還有其他相關的專利申請,其中包括電子離合器拉桿與三種模式系統:自動模式M1(無需左手操作即可啟動、換擋和停車),手動模式M2(需要騎士手動操作)以及手動干預模式M3(可臨時手動介入操作)。

自動模式允許騎士在不用左手操作的情況下起步、換擋和停車,只需使用左腳操作換擋即可,就像操作自動遠心離合器的Super Cub一樣。此外,即使在自動模式下,只要握住離合器拉桿也會自動切換到手動干預模式,進而可以自由斷開離合器。當左手鬆開釋放離合器桿時,會再次切換回到自動模式。

在手動模式下,仍需要適當地操作離合器來實現起步,不正確的離合器操作可能導致車輛熄火,這點與傳統的離合器操作相似。

E-Clutch的好處,估計像是離合器拉桿操控更輕巧,同時可以預防傳統的離合器線斷裂。此外,對於不熟悉手動操作的初學者來說,這是一項非常實用的裝備,因此,今後在中小排量的摩托車中可能會更為普及,前景可能會更加廣闊。

 

電子離合器拉桿下方的連接器是轉向感應器(160)的輸出部分,外觀與傳統的離合器拉桿區域差異不大。

離合器拉桿的底部有一個總泵(131),裡面裝有活塞和彈簧。這會產生反作用力。

這是作動器 (50A) 的示意圖,其中馬達 (52) 控制液壓執行操作離合器。

儀表似乎包括離合器模式顯示等功能。

Honda E-clutch示範影片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