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4 HONDA CBR650R!電子控制離合器引領操控性進化

據傳Honda中量級運動摩托車CBR650R將會在2024上進行大幅升級,旨在增強外觀吸引力與功能性,讓騎士更易駕駛。

CBR650R/CB650R都會採用電子離合器?

CBR650R自2019年CBR650F進行了全面改款,更加融入運動風格。目前傳出的消息指出,2024年的CBR650R將進行大幅升級,可能會在外觀上進行調整,加入新型CBR1000RR-R的外觀元素。同時CBR1000RR-R預計也在2024年進行全面改款,外觀會進行調整,例如放大定風翼等。同時CBR650R也可能成為CBR系列的旗艦車型,延續旗艦車的形象。 

在機械方面,預計CBR650R將採用電子控制離合器,以提高操控性。傳統上離合器通過纜線或液壓操作,而現在將改為由馬達驅動的感應器自動控制。雖然離合器手把可能保留,但只起到開關的作用。 

Honda已於2023年1月申請了商標「Honda E-clutch」,並申請了其他摩托車離合器線控系統的專利。就像電子控制油門在摩托車上普及一樣,也被稱為線控油門,預計離合器操作也將會通過電子信號控制。 

E-離合器還可能提供手動操作的樂趣。除了「E-clutch」商標之外,Honda還申請了離合器線控系統的專利,該系統似乎將提供三種模式,分別是「自動模式M1」,「手動操作的手動模式M2」和「暫時手動介入模式M3」。 

 

離合器拉桿下方的連接器是旋轉傳感器(160)的輸出部分,外觀與傳統的離合器拉桿沒有太大區別

離合器拉桿的底部是一個氣缸 (131),內部裝有活塞和彈簧,這會產生反作用力以提供手感

 

 

自動模式允許無需操作左手握把就能啟動/停止,僅需操作左腳換擋檔。就像Super Cub的自動離合器一樣實現簡單的操作性。此外即使在自動模式下,握住離合器手柄也會自動切換到手動介入模式,可以任意控制離合器。松開離合器手柄後,又會自動恢復到自動模式。

在手動模式下,無法通過只操作油門來實現自動起步。根據操作離合器的方式,可能會引起熄火,類似於傳統的離合器操作。 E-clutch的好處預計離合器手感會更輕,並可以避免纜線斷裂。此外對於不熟悉手動操作的初學者來說,這是一個方便的裝置,因此未來在中小排氣量車上可能會普及。

 

專利圖流出的新設計儀表,似乎集成了離合器模式顯示等功能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