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 KAWASAKI WEBIKE TRICKSTAR 2023賽季回顧與展望

自2023賽季起,KAWASAKI世界耐力錦標賽的頂級車隊Kawasaki Webike Trickstar (Team KWT),原由Team SRC管理,現已委託給Trickstar Racing營運,並在首個賽季以第六名的排名結束。由Trickstar Racing剛接手營運的賽季,雖然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車隊代表鶴田龍二表示,這個賽季仍然不令人滿意。

為了持續參與EWC的KAWASAKI頂級車隊

參戰的車輛是Ninja ZX-10RR,參與EWC Formula組別,從本賽季開始接受與KAWASAKI World Superbike賽車相同的MOTUL油品支持。

 

這個消息突然傳到了Trickstar Racing的鶴田代表那裡,——我打算在2022年結束後,辭去SRC KAWASAKI的經理職位,因此我希望鶴田能接手這個車隊。

這是KAWASAKI世界耐力錦標賽的頂級車隊,SRC KAWASAKI的代表Gilles Stafler突然提出的車隊代表任命提議。Trickstar Racing當時與這個名門車隊在2020年結盟,以共同營運的形式參加EWC。SRC KAWASAKI是以KAWASAKI France為母體的名門車隊,在與Trickstar合作的前一年,即2019年,曾獲得世界冠軍。

「這是在2022年鈴鹿8耐賽事時,聽說SRC的Gilles先生要退休,然後他們說要我接手車隊……儘管如此,作為KAWASAKI EWC的頂級車隊,我首先想到的是,不管我是否接手,都必須維持SRC KAWASAKI所承擔的KAWASAKI作為EWC頂級車隊的存在。」

鶴田很快作出決定,首先不能失去這個名門車隊的團隊實力、經驗和技術。為了避免與SRC共事的員工四散,以及訓練有素的優秀機械師流失到其他車隊,他做出了這樣的考慮。

「我們在原有以法國人為主的員工基礎上,加入了日本員工,形成了新的車隊。由於Webike繼續提供支持,所以車隊名稱定為KWT——KAWASAKI·Webike·Trickstar,這成為了一支日法聯合的車隊。」

然而,新成立的車隊起步並不順利,車隊不僅僅是參加比賽,還需要製造參賽車輛,組織營運團隊,並準備好參戰比賽。由於交接工作並未充分進行,開幕戰利曼24小時耐力賽迅速到來。

「原本車隊實力是有的,我的目標是加入日本員工,使車隊更加堅固。SRC雖然不是一支大型車隊,但卻是一支團結、訓練有素的好車隊。因此,我自己要做的就是準備好賽車周邊,並確保日法聯合車隊的員工能夠順利工作,這就是我的管理工作。至於語言障礙,我們將車隊內的共同語言定為英語,以避免法國人只說法語、日本人只說日語的情況。當然,我們也有翻譯,但在急需或時間緊迫的情況下,還是會出現只用法語或日語的場景。」

儘管準備時間短暫,但仍實現了全賽季完賽

Trickstar Racing為參加EWC而新建了工廠。在這裡,不僅生產EWC賽車,還生產Trickstar品牌的排氣管。

 

KWT的首場比賽是4月的利曼24小時耐力賽,車隊引入了強力的日本車手之一,渡邊一樹為正式車手,而參加全日本公路賽的岩戸亮介則作為支援車手加入。對岩戸來說,這是他首次參加24小時耐力賽。

「車隊以Randy de Puniet為核心,還有Christophe Ponson和渡邊一樹。一樹的速度是世界級的,所以我們在兩位法國車手穩定的高速節奏上,再增加了這個亮點。利曼賽事中,岩戸也來支援,原本計劃作為後備替補車手,但由於Ponson在預賽中摔車,狀態不佳,因此我們讓能夠穩定保持高速的岩戸在比賽中出賽。」

決賽從第10名起步,比賽開始後逐漸提升排名,早期階段一度爭奪第三位。雖然夜間行駛相對平穩,但天亮後,在有霧的賽道上,岩戸摔車。幸好維修工作迅速,車輛修復所需的總時間較短,因此從第10名左右重新起步,最終以第9名完成比賽。

「從比賽前大約一個月開始參加測試,為開幕戰做準備,但仍感到準備不足。利曼的氣溫較低,雨水時斷時續,是最棘手的環境,但車隊最終以第9名完成比賽。從我們的目標來看,這並不是一個令人非常滿意的結果,但至少我們完成了24小時耐力賽。」

第二場比賽是6月的Spa-Francorchamps24小時耐力賽。車手陣容包括Randy de Puniet和渡邊,加上Gregory Leblanc。然而,在這場比賽中,賽前夜渡邊身體不適,Puniet和Leblanc承受了更大的壓力,同時還發生了耗盡燃油、引擎啟動問題和車頭燈其中一邊熄滅等故障,儘管如此,車隊最終以第5名完成比賽。

第3戰是8月的鈴鹿8耐。車手繼Spa 24小時賽後,再次由Randy de Puniet/渡邊/Leblanc組成的三人組出戰,在眾多強大的日本隊伍中,預賽排在第12位起跑。比賽初期,渡邊和Puniet的出色表現讓他們一度排在第5位左右,但比賽過半時,車輛出現故障。此外,比賽後期又出現了問題,需要更換油箱,還因為短暫的降雨而裝上雨胎,最終在Puniet的努力下以第12名完成比賽。

最後一戰是9月的Bol d'Or 24小時賽。從預賽第7位起跑,在雨水尚未完全褪去的路面上起步,通過從半乾胎轉換到全乾胎的過程中,第二位車手Puniet一度衝到第2位。渡邊和Leblanc也以高速穩定地圈速進行比賽,比賽初期一直保持在第5位左右。然而,比賽中期出現了傳動系統故障和油門控制系統問題,儘管夜間行駛順利,但超過20小時後,Puniet發生摔車,修復車輛耗時,最終以第5名完成比賽。

第二年的比賽目標是冠軍

鶴田自1990年升格為國際A級後,爾後成為全日本TT-F3冠軍,2000年成為全日本S-NK冠軍。本賽季開始時,鶴田已經58歲。現在,他不僅僅是作為車手,而是作為車隊經理,為賽車界帶來活力。

 

KWT完成了錦標賽的所有4場比賽,都在積分區內完成,除了首戰利曼24小時賽外,皆是KAWASAKI車隊之中排名最高的。年度排名獲得第6位。作為一支新成立的車隊,這是一個不錯的成績,但鶴田並不滿足。

「在有限的時間內,雖然有準備不足的限制,但我們已經盡力了,對這個排名感到滿意。但我們的目標是成為世界冠軍,因此我們不滿足現狀。在有HONDA、YAMAHA、SUZUKI、BMW等幾乎都是廠隊之中的對手,我們認為至少應該排在第4位。Bol d'Or最終戰結束後,我們開始為2024賽季做準備,KAWASAKI總部、MOTUL、ACTIVE都支持著我們的活動。我們希望利用第一年的成績和經驗,做出更好的比賽,取得更好的成績。首先作為KWT,我們希望獲得首次勝利,並成為世界冠軍。」

2024賽季,車手陣容將有很大變化,以法國車手Gregory Leblanc、義大利車手Christian Gamarino、西班牙車手Roman Ramos為核心的KWT將展開戰鬥。除了Leblanc外,其他車手在日本並不為人所知,但Gamarino在Bol d'Or的測試中輕鬆超越了Puniet,展示了驚人的速度,Ramos是在西班牙超級摩托車錦標賽中取得成績的車手。

「這是一個艱苦的世界,並不是那麼容易,但我們的目標始終是世界冠軍。首先,我們感謝贊助商,讓我們能夠迎來第二個賽季,我們將一步一步前進。在日本受到廣泛關注的世界錦標賽中,我們希望成為一支能夠得到大家支持的日本車隊。」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