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初心者必讀|入門工具五選,你的工具箱齊全了嗎?

 

現代社會網路社群興起,為各種興趣的愛好者提供了大量的資訊交流平台。

以往一些小眾的愛好可能只能靠口耳相傳或是找紙本文獻,而現今在網路上,大家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技巧和保養知識,也可以學習其他人的經驗,當然摩托車也不例外~

近年來自己動手保養及改裝愛車的氛圍越來越普及,不僅是因為可以節省一些費用,更重要的動手會讓人獲得成就感,讓人覺得能夠掌控並更加瞭解自己的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自己DIY的第一步當然就是要先備妥各式各樣的工具!下面文章我們整理了幾款摩托車DIY必備組合,一起來看看吧~

DIY 樂趣多~

棘輪扳手/套筒扳手/喀哩喀哩

棘輪扳手是一種常見的工具,也被稱為套筒扳手或大家通稱的【喀哩喀哩】。它是用於擰緊或鬆開螺栓和螺母的工具。這種工具的特點是在使用時,無需拿開手腕,只需要反覆轉動工具即可完成擰緊或鬆開的動作,使操作更加方便、快速。

 

【KTC】9.5sq.簡易型棘輪板手 D.PAT.

 

【SK11】止滑握柄棘輪扳手 (1/4吋)

 

【SK11】止滑握柄棘輪扳手 (1/2吋)

 

目前站上眾多日系品牌工具中,小編挑選出高CP值手工具,擁有超高質感的【KTC全金屬扳手,也有超好手感的【SK11止滑握柄扳手,大家可依照喜好做選擇。
工具挑選上有幾種不同尺寸,小編幫大家整理出規格表方便比對,注意不要買錯囉~
英吋 0.5 in 0.37 in 0.245 in
1/2 吋 3/8 吋 1/4 吋
通稱 4 分 3 分 2 分

開口扳手

開口扳手只能用於特定大小的螺母或螺栓。通常由一體成型的鋼製或合金製成,具有較高的強度和耐用性。

重要的是,當使用開口扳手時,要確保正確選擇符合螺栓或螺母尺寸的工具,以免因使用不當造成損壞或危險。

E-Value 梅開扳手組

 

【KTC】可折型短棘輪梅開扳手組

 

小編推薦給大家兩款開口扳手,【E-Value 梅開扳手組】是我們平時較常見的開口扳手,【KTC 可折型短棘輪梅開扳手組】就稍微進階一點了,一頭為開口扳手、另一頭則是帶有可折的棘輪梅開扳手,在使用上也帶來更多方便。

內六角扳手/內六角/L型扳手

內六角扳手,也被稱為內六角、或L型扳手,是一種用於鬆固定內六角螺栓或螺絲的工具(很多人的車廂裡都有這組)。

這種工具的特點是它的套筒端具有六個內凹的六角孔,可將其插入六角螺栓或螺絲頭,進行轉動。

使用內六角扳手時,要確保套筒端完全插入螺栓或螺絲的六角孔中,以避免損壞螺栓或螺絲頭。

【Webike Garage】13件式內六角扳手組

 

【KTC】L形球頭長六角棒板手組

 

【PB】球頭長彩虹板手組

 

多種款式任君挑選,大家可以自行挑選喜歡的顏色喔~

套筒

有了棘輪扳手就需要搭配套筒一起使用。這種套筒的特點是可以固定在棘輪板手上,用於夾持或轉動螺栓、螺絲或其他螺紋零件。

在使用時,請確保選擇正確尺寸的套筒以避免損壞螺栓或螺絲頭。

【SK11】套筒組

 

【SK11】長套筒組

 

 

其他推薦

看完了小編推薦的基本常用工具後是不是對 DIY 增加了不少信心?

最後小編推薦給各位車友超實用的日本製拋棄式機油收集袋,不論是在那裡換機油都能輕鬆處理~千萬不可以亂倒廢油喔!

【amon】廢油回收紙箱

 

【Webike Garage】4公升廢油回收桶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