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車不改怎樣騎?!「Kobe-BL Factory」分享Kawasaki Z1000R改裝秘笈

對想要購入還是現在擁有的人都有參考價值的梅木先生的愛車

把當年Eddie Lawson在AMA所使用的Kawasaki Z1000J1改成了青檸色,並裝上了KERKER製的4合1喇叭形全段排集氣管等配件,成為了限量版的Z1000R。當梅木先生看到這台車的海報後就愛上了這台經典的Z1000R,他在1995年開了自己的摩托車店,那就是「神戶BL Factory」。他從那時起開始從事以Z和Z1000J/R系列為主的摩托車維修及改裝,至今已有25年。而這台車就是梅木先生所擁有的Z1000R,現在是前後18吋輪框的規格,能輕快地騎乘也是它的特點之一。

「回顧我的經驗,對這台{{Lawson}}最深刻的印象是最先被換掉的下方支架,它是S1(KZ1000S1)的強化型,安裝後它的車身前端非常穩定。當時除了這個以外,它的底盤都是原廠的,前輪也是19吋。前叉間距也是原廠的50mm,但它在高速彎道也能保持穩定。所以我首先會推薦改裝這一個。

另外在一開始被換掉的是化油器和油冷排,化油器是平頂閥設計的TM,調較起來非常費勁,但比起原廠的負壓式化油器,它的動力反應也直接很多。後來它被換成了CR化油器,但不管是FCR還是TMR化油器,在換掉後都能有同樣的感覺,只是如果油門線走得不好,它的手感就會變,所以要注意這一點。當然每台車都不一樣,但如果非要說的話,就是要找到最好的走法,讓油門線不要有負擔。當時有些高速油路設置比較極端,如果有這種情況,可以換成現比較平滑的類型。

其他操作系統包括油門、剎車、離合器等手感越輕越好。隨著年紀的增長,騎乘時覺得越來越疲累,如果你有這種感覺,我就建議你重新設置一下。讓操作系統變得越來越輕,整台車的操作也會感覺更輕盈,這樣就能更輕鬆駕駛摩托車

回到話題上,化油器、下方支架之後被換掉的是底盤,輪框、剎車、後搖臂等。以前的做法都是先換後搖臂再換輪框的,但現在先換輪框的情況比較多。在這裡把原本的19/18換成前後17吋的時候,要用比較長的後搖臂,讓車身比例正確。

以前做17吋輪框改裝是為了跑得更快,但現在換成18吋感覺上增加了樂趣,跟操作系統變輕一樣,騎起來更輕快會讓你就算是五分鐘的路程也會想要騎摩托車去,這樣的話車體狀況也會保持得更好。

這樣想的話,現在沿用原廠的19吋輪框,只換掉化油器這樣或許也是意外。這是經過了很多次嘗試之後的結論,而且現在輪胎的選擇也多了,當然嘗試不同的改裝也有它的樂趣。

在維修方面要注意發電(點火線圈燒壞)和充電(整流器和插頭燒壞)、點火(點火線圈和點火電腦)、電池,都要保持良好的狀態。車身方面要注意三角台軸承後搖臂軸承。定期檢查的話,也能更容易地掌握發生的問題,注意這些地方,就能更享受騎乘了」

 

Detailed Description 詳細說明

前叉下三角台是最先換掉的部分,只靠這個就大大提高了車頭的穩定性。

 

 

油門、剎車、離合器等操作系統。如果這些動作變輕,整台車和操作也會變輕,就會更想要騎乘。每台車都設置都不一樣,但不要彎曲、不要有阻礙物等,讓油門線盡量沒有負擔是變輕的關鍵。

 

換成CR、FCR、TMR等化油器會比原廠負壓化油器有更直接的感覺和動力感。當然也需要調較。

 

要注意整流器(圖片)的退化、點火線圈燒壞(逐漸變差)、插頭(接點)燒壞等,保持發電、充電、點火的良好狀態。

 

底盤基本上看個人喜好。原廠19吋也因為現在輪胎選擇多了,所以困擾也減少了。

 

用Dymag輪框做成的前後18吋規格,讓車身變輕的同時可以增強輕快感,所以這也是梅木先生推薦的。

 

後避震是Öhlins,腳踏是來自Z1000S1類型。

 

主要改裝內容( Kawasaki Z1000R)

引擎
*包括引擎蓋
BL FACTORY S1引擎蓋
進氣/排氣 KEIHIN CR專用化油器
排氣系統 BL FACTORY Kawasaki factory全段排氣管套件
煞車系統 BREMBO RCS 煞車總泵
AP RACING CP2696 卡鉗
前輪 DYMAG H款2.75-18
BL FACTORY S1型空心前輪輪軸
後輪 DYMAG H款4.50-18
BL FACTORY空心後輪輪軸
避震 OHLINS 全可調後避震
腳踏 BABY FACE 後移腳踏
傳動系統 RENTHAL 530-48T 後齒盤
油冷排 BL FACTORY S1型油冷排套件
座位 BL FACTORY S1 座椅皮革
外觀 BL Factory 尾殼套件

 

BL Factory-Z1000R(Kawasaki Z1000R)

採訪協力:BL Factory 電話: 078-705-1138 郵編: 655-0032兵庫縣神戶市垂水區星之丘3-1-88

網址: http: //www.bl-factory.com/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