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風格與成本,SANCTUARY KOUGA打造的經典Z1-R

SANCTUARY KOUGA Z1-R

這輛Z1R-II以Z1-R的方形車身為基礎進行改裝,它的油箱容量從13L增加至20L,並結合了Z1000Mk.II的19/18英吋車身和引擎。它是一款裝備了17英吋前後輪的改裝RCM,車主在一本雜誌上讀到有關它的文章後,便聯繫了滋賀縣的SANCTUARY KOUGA,並委託它們改裝這輛RCM,而這家店恰好有一輛原裝Z1-R,因此兩方商討過後,便決定以這部Z1-R作為改裝的基礎車型。改裝過程所用到的直徑φ43mm的前叉和適合17英吋輪胎的搖臂取自XJR1300,而引擎在完成改裝後進行了全面調整,以確保這部改裝車能正常運行。而它的車架也為了後避震的改裝進行了調整,它的前叉亦經過內部修改,另外它的引擎安裝了SANCTUARY KOUGA Evo系統,此系統提高了齒盤輪軸的支撐位置,減少輪軸傳動的負荷,同時允許摩托車使用普通齒盤而不是偏移齒盤。他們還盡可能採用原廠部件以控制改裝的總成本,同時亦為這輛摩托車提供舒適的長途駕駛體驗。

 

更值得注意的是KOUGA對細節的重視,他們把電壓表電子化的同時保留原廠外殼。他們也使用了店內製作的儀錶環外環套件(適用於Z系列、Zephyr 750和Z400FX)升級了通常不會拆卸的儀錶環。此外由於樹脂板在使用過程中可能會磨損成鋒利的尖角,這樣可能會損壞鍊條板之間的O型油封,因此他們為搖臂左側上部的鏈條滑塊改造了原裝車型所用到的凸軌,讓鏈條滾輪能在凸軌中心部分上滾動,並以此解決問題。再加上搖臂底部滾輪的位置也可以作出調整。可見這輛摩托車體現了該店的座右銘—「合理且簡單地打造出色的摩托車」。

 

電子系統

前叉部分使用了由SCULPTURE提供的17英吋/φ43mm兼容式前叉,並在保留原廠部件的基礎上升級了儀錶,右上方的電壓表在經過加工後轉換為電子顯示屏。時速表和轉速表的環套都採用原廠的電鍍飾面,但為增強駕駛區域的統一感,便在這張圖片中使用了KOUGA黑色飾面的改裝環套。

 

車身外觀

獨特的方形頭燈整流罩、20L油箱和其他外觀部件均來自原裝的Z1R-II。左右兩側的總泵使用Nissin直推總泵

 

引擎系統

引擎從原廠的φ70 x 66mm(1015cc)完全改裝為1030cc,並使用了0.5mm加大尺寸的活塞,以提供更長的使用壽命。變速箱也是原裝,但它安裝了SANCTUARY KOUGA的「Evo System」,添加了長傳動軸和其支撐軸承,以減輕傳動系統的負擔,同時也可以使用普通類型的齒盤

 

進氣和排氣

 

排氣系統採用了KERKER Steel 4-1,它通過重新焊接排氣管尾段來提高尾段部分的角度。

化油器安裝了TMR-MJN φ38mm的短進氣漏斗。在照片中央可以看到機油冷器管路

底盤

前叉採用了從原廠φ36mm升級到φ43mm的原廠XJR1300前叉,其內部設置也進行了升級,前叉底部也改為黑色塗裝。SKF前叉油封也被採用。前煞車採用了陽極鈦合金Brembo Axial 4P的卡鉗和Sunstar Works的加大煞車碟。

而後剎車則由陽極鈦合金Brembo CNC 2P卡鉗組成,而且還它配備了Active的支架和Sunstar Works的加大煞車碟

搖臂來自XJR1300,後避震採用Nitron Twin後傾安裝方式。原始的上方安裝部分增加了一個托架用作貨鉤。而在搖臂前側的鏈條下方可見的平板是KOUGA的原裝滑塊,下方的滾輪也可調節位置。輪框是鍛造鋁製的GALESPEED Type-R輪框,尺寸為3.50-17/5.50-17。

 

相集

 

主要規格

部分 細節
引擎 SANCTUARY KOUGA EVO6速密齒比變速箱套件
進氣 YOSHIMURA TMR-MJN 化油器短進氣漏斗 Φ38mm
排氣 KERKER 鋼製擴音排氣管
車架 YAMAHA XJR1300 OEM 搖臂
煞車系統 ADVANTAGE NISSIN 輻射型煞車總泵
BREMBO P4-40R 對向4P卡鉗
SUNSTAR Works 前加大煞車碟
BREMBO GP2-SS CNC 2P 後卡鉗
SUNSTAR Works 後加大煞車碟
輪胎 GALE SPEED Type-R 3.50-17
GALE SPEED Type-R 5.50-17
避震 YAMAHA XJR1300 OEM 前叉
SKF 前叉油封
NITRON Twin Shocks R1 系列
驅動系統 SANCTUARY KOUGA 凸型鏈條滑塊
手把 ADVANTAGE NISSIN 直推離合器煞車總泵
SCULPTURE SP三角台套件
SANCTUARY KOUGA儀表用裝飾環

 

關於SANCTUARY KOUGA 

SANCTUARY KOUGA主要提供以Z1、Z2、Ninja、Katana為主的RCM(Real Complete Machine)製造、改裝、修理等服務,並且還從事設計研發各種獨創零件像是密齒比變速箱、輕量發電機套件等等。

瀏覽SANCTUARY KOUGA網站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