鈦合金?碳纖維?不銹鋼?解析排氣管材質的異同!

你了解排氣管中常見材質之間的區別嗎?也許你會認為鈦合金或碳纖維製的排氣管會更為輕盈,而且性能更佳,或者是不銹鋼所製的排氣管不容易生鏽等等。但實際上這一個問題涉及更深層次的考慮,在製造排氣管時,製造商會考慮各種因素,包括產品設計目標是否為了提高效能及設計成本,而其中最為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材質。希望你能夠籍此機會深入了解不同材質,找到符合你愛車風格的排氣管!

鋼製排氣管是最多車型選用的部件

鋼製排氣管通常在原廠生產的排氣管中比較常見,它在價格和耐用性方面優越,非常適合降低成本。雖然完全由鋼所製成的排氣管在市場上十分罕見,但由於鋼製排氣管能發出強勁的低音而且易於改造,因此它深受注重聲音和風格的車主歡迎。但是它亦有其缺點,鋼製的排氣管比起其他常見材質所製的排氣管重,如果你曾經親自嘗試改裝過愛車的排氣系統,你可能會對此缺點有深刻的體會,因為只需拿起鋼製排氣管,便能感受到它與不銹鋼或鈦合金製的排氣管在重量上的明顯差異。此外鋼製排氣管通常比較容易生鏽,因此有些排氣管會進行鍍層( plated)或耐熱塗層處理。如果你是喜愛復古摩托風格的人,或者是相對於部件的技術規格,比較專注於建立整體風格的人,鋼製排氣管會非常適合你。

優點:

-價格低

-適合復古車款外觀

缺點:

-重

-容易生鏽

不鏽鋼

如名字所述、不容易生鏽是最大的特徵;但堅固也是它的優點

不鏽鋼這種材質在廚房器具中受到廣泛的應用,但不銹鋼究竟是什麼?它是通過將鐵與鉻合金化以提高其抗腐蝕性。人們通常都只注意到不鋼抗生鏽的特性,但其實不銹鋼除了不易生鏽之外還非常堅硬。因此與鋼製排氣管相比,不鏽鋼製的排氣管更薄,而且重量更輕。不銹鋼製的排氣管還具有亮麗的外觀,而且相對於將在稍後討論的鈦合金和碳纖維製排氣管,不鏽鋼製的排氣管的成本更為實惠。在部件市場中銷售的排氣管許多都是由不銹鋼所製成的,可見它是一種可塑性高的材質,有些排氣系統還有不銹鋼製消音器供車主選擇。不鏽鋼製排氣管的聲音品質高,且相對其他材質(除了鋼)重一些。我們建議那些想更換原廠鋼製排氣管,但因預算所限又不準備選擇鈦合金製排氣管的車主們,選擇不鏽鋼製的排氣管。

優點:

-抗生鏽
-比鋼更堅硬和輕盈
-成本效益較佳

-閃亮且有光澤的外觀

缺點:

-與鈦合金相比外觀可塑性較低

鈦合金

鈦合金輕、色澤漂亮,但是生產過程複雜,成本也相對提高

鈦合金製排氣管在市場中非常受歡迎,許多車主都著迷於它的輕盈和美麗的熱變色效果。它的重量通常比原廠排氣管輕40〜70%,因此透過使用鈦合金製的排氣管,你可以真正感受到摩托車煞車和轉彎性能的提升。雖然鈦合金製排氣管較為輕盈,但它的堅硬程度不輸其他材質所製的排氣管,但是這樣便意味著它比較難以加工,以致它的改裝成本也相對其他材質高。一些旗艦車型會使用鈦合金製的排氣管,它的聲音品質傾向高音尖銳,我們推薦那些願意為排氣管調整預算計畫的車主選擇鈦合金製排氣管!

優點:

-最輕的金屬材質

-較為堅硬

-美麗的熱變色效果

-不易生鏽

缺點:

-價格昂貴

碳纖維

碳纖維獨特的外觀早已帶來了視覺衝擊,而且重量較輕和穩定性高也令它廣泛應用在改裝部件上

雖然碳纖維材質通常都只會用於消音器的製作上,但有些排氣系統堅持使用碳纖維製造排氣管。碳纖維比鈦合金更輕,而且它的編織圖紋具有不錯的裝飾效果。當然除此之為它還有許多其他優勢,例如碳纖維製品的表面溫度不容易上升,而且其堅硬程度與鋼相當,這也是為什麼它在航天工業中被廣泛使用的原因。碳纖維製排氣管的聲音品質傾向比較厚實,音調亦較低。然而碳纖維製品也存在一些缺點,因為生產碳纖維需要包含各種複雜的工序,並且與鈦合金一樣,它的改裝加工成本也反映在產品的價格中,而且它還容易受到紫外線的影響,這會使碳纖維製部件逐漸劣化,所以碳纖維製品不適合於會把摩托車長時間放置在室外的人。而且最重要的是,它很容易受到外部衝擊的影響,即使是輕微傾倒摩托車,也可能會令碳纖維製部件裂開。儘管碳纖維製部件存在一些不能忽視的缺點,但如果減輕重量是你目前最重視的目標,我們建議你選擇碳纖維。

優點:

-比鈦合金更輕

-碳纖維編織圖紋外觀十分好看

-表面溫度不容易上升

缺點:

-對外部直接衝擊較弱

-價格昂貴

-容易受紫外線影響而劣化

來自用戶的各種材質排氣系統評價

鋼製排氣管

由於我還需要更換一些其他部件,在比較了許多製造商後,我選擇了這個排氣管,因為它價錢實惠。由於它是鋼製,因此我預料到它會有一些生銹,當然它也很重,但它同時還具有只有鋼製排氣管才有的沉重聲音。如果預算足夠的話,不銹鋼製排氣管可能會更好,它們的價格只相差約40,000至50,000日元。但我對現在這個鋼製排氣管也十分滿意,摩托車在低至中速駕駛時,沒有扭力損失,而且引擎轉速也非常良好!它的內部消音器也可以輕鬆卸下,增添了改裝的樂趣,這一點也非常好!我認為在成本、質感、性能和聲音方面,它的消音器都表現得非常平衡。

 

不銹鋼製排氣管

我對它美麗閃亮的全不銹鋼外觀非常滿意,它的焊接工藝精細,它的鉚接接頭填充材料處理得很好,使其成為高質量的產品。它的排氣聲音及音量與原廠排氣管沒有太大的區別,但它的宏厚低音與原廠製品相比卻較為突出。

鈦合金製排氣管

手工鈦合金製排氣管以熱藍色染色,而且它的消音器呈現了美麗的曲線和翻邊,它在怠速時聲音較為安靜,但一旦加速,它低沉厚實的排氣聲效則伴隨著加速而出現,再加上它令摩托車在低速時扭力變得更大,而且它令到整個轉速範圍內的動力峰值增加。而且它非常輕盈!這個全鈦合金製排氣管的重量不到4公斤,而原廠排氣管的重量則超過14公斤,因此我減輕了超過10公斤的重量。因此當我在騎摩托車時,我絕對能感受它們之間的差異。

碳纖維製排氣管

使用碳纖維製排氣管後最大的改變除了體現了在引擎特性之外,還體現了在摩托車的操控性上。我把鋼製消音器、排氣管和腳踏分別替換為了碳纖維、不銹鋼和鋁合金製品,因此摩托車下部的重量被減輕了不少。由於我的摩托車本來就輕巧,因此在遠離車體重心的位置進行的改裝似乎有著重大的影響,現在操控我的摩托車時,它給我的感覺就像羽毛一般輕盈,而且我感覺摩托車的扭力似乎也有所增加,但這可能只是因為減輕了摩托車車體的重量。

推薦的排氣管品牌

鋼:M-TEC Chukyo短排氣管

M-TEC Chukyo主要為主流製造商生產OEM排氣管,他們擁有Z1和CB750F等經典車型的短排氣管生產線,他們也有生產1990年代街車,ZRX400和CB400SF等車型的短排氣管。它們所生產的排氣管都塗有防鏽防熱的塗料,而且他們產品的價格也十分實惠。安裝了他們生產的排氣管的用戶都說:「它使引擎轉得更好!」和「排氣管外型美麗得讓你以為是手工製的。」

不銹鋼:MORIWAKI ENGINEERING 全段排氣管 ZERO

一些MORIWAKI的ZERO全段排氣管主要針對小排氣量摩托車而生產,它有不鏽鋼製消音器可供車主選擇。但請不要因為它們是不鏽鋼製品而低估它們,它美麗的光澤和合理的價格足以讓你心動。

鈦合金:r's gear Wyvern

r's gear以「最高性能,最高品質」為座右銘,他們生產的排氣管讓騎士能夠舒適地操控摩托車。他們所設計的排氣管都能在正常轉速範圍內產生動力,而不會太尖銳。他們的旗艦型號Wyvern排氣套件是由鈦合金所製成,從排氣管到消音器都是一一由工匠手工所製的。他們排氣管的熱變色效果非常美麗,使得整個排氣系統成為一件經徹底雕琢的藝術品。

碳纖維:SC-PROJECT SC1

SC-PROJECT向包括MotoGP中的Honda Repsol HRC車隊、Moto3中的NSF250R以及WSBK中的Kawasaki ZX10-R(Pedercini車隊)在內的許多世界級賽車隊提供排氣系統。他們的排氣管形狀和聲音品質都能夠與賽車所使用的一較高下!他們所有的排氣產品都是為賽車而設計的,全部產品都具有強烈的聲音和優秀的排氣效果等優勢,這實在是難得一見。

瞭解每種材質的特點,找到適合你的排氣管!

市場上有許多與排氣管相關的產品,甚至只是考慮材質方面,已經有許多不同的選擇。我自己曾經認為鈦合金製消音器是唯一必備的,但經過這次的一番研究後,我了解到這不是事實。根據不同騎士的目標,鋼、不鏽鋼、鈦合金或碳纖維製的排氣管都可能是最佳選擇。希望本文所介紹的內容能在你做出選擇時提供一些幫助。

 

也許你會認為鈦合金或碳纖維製的排氣管會更為輕盈,而且性能更佳,或者是不鏽鋼所製的排氣管不容易生鏽等等,但實際上這一個問題涉及更深層次的考慮,希望你能夠籍此機會深入了解不同材質,找到符合你愛車風格的排氣管。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