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古典與現代,探索五款原廠Cafe Racer車型盡顯魅力

近年來隨著新古典主義的風潮崛起,不少車廠參考了過往知名車款的設計元素,重新設計出新一代的復古車。而當中Cafe Racer這個車型更是受到了更多的關注,在這裡將向大家介紹五款極具風格的Cafe Racer。

關於Cafe Racer的起源

Cafe Racer的起源可以追溯至1960年代的英國,當時在英國倫敦有一家名為「Ace Cafe」的24小時營業咖啡廳,每晚年輕人聚集在咖啡廳的點唱機投入硬幣播放音樂,音樂響起時騎上摩托車出發。他們的目標是在歌曲結束前趕回咖啡廳,這種街頭競賽由此而興。

這些參與的年輕人被稱為Cafe Racer,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的摩托車改裝風格也被冠以相同的名稱。

當時的Cafe Racer改裝主要模仿60年代摩托車大獎賽的賽車,不謀求舒適性或便利性,僅追求速度和過彎超性能,為了街頭競賽而生。

現代的Cafe Racer改裝通常包括以下幾個特點,低手把(如Continental、Clubman、Swallow、Condor等),使騎士呈現出類似賽車手保持前傾的騎乘姿勢。為了進一步降低騎乘姿勢,像是採用Clubman(Clip-on分離把),有時也會看到將 Swallow或 Condor這類手把反向安裝的風格。此外,為了營造低沉的騎乘姿勢,油箱的設計會更修長,搭配單人座椅和調整後腳踏的位置,形成經典的Cafe Racer風格改裝。

此外,也會進一步安裝子彈型的大型整流罩或Bikini整流罩等,以減少空氣阻力,也是展現Cafe Racer特色的方式之一。

 

在1960年代的Ace Cafe。目前經過轉手收購後經過重新翻新。

 

翻新過後的Ace Cafe,名字上的LOGO是不少「Cafe Racer」愛貼的貼紙

翻新過後的Ace Cafe,名字上的LOGO是不少「Cafe Racer」愛貼的貼紙。

推薦五款原廠Cafe Racer車款

這次精選了2023年五款原廠推出的Cafe Racer現行車款,接下來逐一介紹。

英國傳統Cafe Racer終極版,「THRUXTON FINAL EDITION」

Triumph Thruxton Final Edition,引用:Triumph官方

 

作為英國老牌摩托車製造商Triumph的標誌性車款,Thruxton早於1965年便誕生,2019年推出了現行型號「Thruxton RS」,但很可惜將於明2024年停產。這款Final Edition是RS的限量版,採用了受英國賽車啟發的競賽綠色(British Racing Green),並手繪金色線條,以精美的細節呈現cafe racer之美。

提到Cafe Racer,就不能不提Triumph。從引擎到整體造型,美得令人驚嘆。Triumph的現代經典車型可謂將古典英國風格與現代技術完美融合的結晶。

規格

引擎:水冷四衝程並列雙缸SOHC 8氣門270°曲軸
排氣量:1,200cc
最大馬力:105PS(77kW) / 7,500rpm
最大扭力:112Nm / 4,250rpm

 

德國傳統的100周年紀念型號「R nineT 100 YEARS」

BMW Motorrad R nineT 100 Years,引用:BMW Motorrad官方

 

BMW Motorrad自1923年生產的第一款摩托車「R32」問世以來,今年迎來了100週年。為紀念這一百年,推出了「R nineT 100 Years」特別版,其油箱採用傳統的鍍鉻上漆工藝完成。

裝備有傳統的水平對臥雙缸引擎,配有單座蓋的單人座椅和手把端子鏡等精心配置。BMW獨特的輪廓造型非常特別,大尺寸的油箱與單人座椅之間的平衡設計十分出色。作為100週年紀念型號,散發出奢華感。

規格

引擎:空油冷四衝程水平對臥雙缸
排氣量:1,169cc
最大馬力:109PS(80kW) / 7,250rpm
最大扭力:116Nm / 6,000rpm

 

 

英國出生,印度養成Cafe Racer 「CONTINENTAL GT650」

Royal Enfield Continental GT650,引用:Royal Enfield官方

 

自1901年在英國開始生產摩托車的「Royal Enfield」 ,在1971年英國總部倒閉後,其後被收購並把生產線轉移到印度工廠持續生產至今。

這款 Continental GT650 是以1960年代英國Cafe Racer為靈感的車型。前代型號採用經典的鋼絲輪框,但新款則採用1970年代英國摩托車文化為靈感,黑化的引擎和排氣管搭配鑄造輪框。

近年來,Royal Enfield在世界各地的知名度也逐漸提升,它的設計故意保留了一種老式感覺,非常迷人。

規格

引擎:風冷四衝程並列雙缸SOHC 4氣門
排氣量:648cc
最大馬力:47PS(34.9kW) / 7,150rpm
最大扭力:52.3Nm / 5,150rpm

 

義大利傳統的賽車型號 「V7 Stone Corsa」

Motor Guzzi V7 Stone Corsa(選配:單座蓋),引用:Motor Guzzi

 

1921年創立的義大利最古老摩托車製造商「Moto Guzzi」,把傳統的縱置V型雙缸引擎首次搭載於V7上,自首代V7推出後已逾50年,將經典風格與現代最新技術完美融合。

這款 V7 Stone Corsa 是受到Moto Guzzi傳奇的賽車歷史中所啟發的特別版車型。該特別版專用的前整流罩,選配單座蓋後,賽車感更加提升。作為向賽車黃金時代致敬的雙色調,進一步強調了Moto Guzzi獨特的風格。

規格

引擎:風冷四衝程縱置90°V型雙缸OHV 2氣門
排氣量:853cc
最大馬力:65PS(48kW) / 6,800rpm
最大扭力:73Nm / 5,000rpm

 

日本代表性Cafe Racer「Z900RS CAFE」

KAWASAKI Z900RS CAFE
引用:KAWASAKI

 

作為日本代表性摩托車製造商之一的「Kawasaki」,目前非常熱門的 Z900RS 繼承了Kawasaki的經典車型「Z900SUPER4」 ,即通稱「Z1」的DNA,實現了經典外觀與現代駕駛感的結合。

Z900RS CAFE 便是「Z」Cafe Racer的車型。通過降低手把位置、裝配前整流罩和單人座椅等,創造出與眾不同的氛圍。將日本的經典車款完美打造為Cafe Racer。

規格

引擎:水冷四衝程直列四缸DOHC 4氣門
排氣量:948cc
最大馬力:111PS(82kW) / 8,500rpm
最大扭力:98Nm / 6,500rpm

總結

這一次為大家介紹了一些令人驚豔的Cafe Racer,您有沒有找到符合您喜好的車款?這些兼具經典和運動性的Cafe Racer作為改裝車,確實非常有吸引力。

在我們介紹的五款車型中,有三款是特別版,每一款都能深刻感受到各製造商的用心。此外,根據個人喜好對它們進行改裝,也是摩托車生活的一大樂趣。

對Cafe Racer感興趣的朋友們肯定會愛不釋手,即使對此沒有太多興趣的人,希望這次的介紹也能讓您感受到Cafe Racer的魅力。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