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UMPH DAYTONA 660三缸仿賽再現,全新設計加上動力配置雙雙升級

Triumph於1月9日正式發表了全新Daytona 660,新車基於三缸街車Trident 660,不過動力和底盤的加強並加入全整流罩,成為Triumph現有車型中唯一搭載全整流罩的一般市售車款,是一款中量級的SS仿賽車型。

歷史悠久的仿賽「Daytona」再度回歸

Triumph的「Daytona」自1960年代被冠以Tiger T100名稱以來,一直是該公司SS仿賽車系的代名詞。在2000年代,三缸Daytona 600、650、675不斷演進,但於2015年停止銷售。2019年,Daytona 再次以765 Moto2限量發售。此後這個名稱在車型陣容中消失,但全新的「Daytona 660」終於以常規車型再次現身。

Daytona 660基礎車型來自搭載 660cc DOHC 四氣門水冷三缸引擎配備鑽石型鋼管車架運動型街車 Triumph Trident 660 ,雖然Daytona 660此款新車主要是針對入門級騎士,但在引擎、懸吊底盤和電控系統方面都比Trident 660大幅升級許多。儘管不像過去的Daytona 675那樣擁有真正的SS(Super Sport)特性,但看起來似乎適合初學者以及各種技術水準的騎士,可說是一輛廣受歡迎的車種。

 

Daytona 660 以 Trident 660 為基礎,並配備了全新的全罩式。它擁有雙燈和簡潔的設計,讓人想起過去的 Daytona 675。

 

外觀繼承Daytona家族風格,但更為現代化。

 

頭燈使用雙LED燈設計,車身前方中央設有進氣口,與Daytona 675相同。

 

前身後方看起來非常纖細,全車燈具包括尾燈、方向燈均採用 LED燈 ,輪胎是Michelin米其林最新款「Power 6」。

比Trident 660高出14匹馬力,達到95匹馬力,與CBR650R四缸相媲美

Daytona 660水冷三缸引擎基於舊款Street Triple打造,與Trident相比動力大幅提升,最大馬力提高了14匹馬力,達到95匹馬力,最大扭力提高了0.5kg-m,達到7.03kg-m。

雖然與Trident 660擁有相同的缸徑×行程74×51.1mm、659cc排氣量,但內部零件如曲軸等進行了更新,同時將壓縮比從11.95:1提高到12.05:1。排氣管也進行了更新,最大馬力轉速提升了1000rpm至11,250rpm,此外紅區的設定從Trident的11,000rpm提高至12,650rpm 或更高,在僅在3125rpm的轉速下就能發生最大扭力的80%以上。根據Triumph的說法:「這款引擎表現出色,提供靈敏的操作和運動風格的動力輸出。」三缸引擎的優勢在於類似雙缸低中速扭力和易於操控性,以及類似於四缸的高轉速動力,與廣闊的動力輸出帶,推測Daytona 660的「心臟(引擎)應該經過精心的打磨。

Daytona 660最大馬力可達到95匹馬力,與四缸CBR650R(Honda)相當。高於雙缸YZF-R7(Yamaha)的73匹馬力,而Ninja 650(Kawasaki)僅為68匹馬力,雖然略少於Aprila RS660的100匹,但在600cc級全整流罩車型中,Daytona 660依然擁有接近頂級的動力。

 

659cc 水冷 3 缸引擎搭配 6 速變速箱,與 Trident 相比,馬力增加 17%,扭力增加 9%。曲軸、凸輪軸、凸輪外形輪廓、汽缸蓋、活塞和氣門裝置都是全新的設計。

 

與Trident/三叉戟一樣,它配備了滑動離合器。可以上下快速換檔的快排(Quick Shifter)作為選配。

 

3in1側邊出底排氣管乍看之下與Trident/三叉戟很相似,但其實是全新設計。能產生運動感的聲浪。

 

與 Trident/三叉戟相比的馬力圖。雖然 Trident 具有易於初學者操控的輸出特性,但 Daytona 的動力曲線在 6,500 rpm 後有所顯著提升,特別是從 7,500 rpm 最高轉速範圍的動力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避震和煞車進一步強化

Daytona 660底盤比Trident 660更上一層樓,前避震使用Showa 41mm SF-BPF倒立式前叉,並搭配對向4活塞幅射卡鉗。相對於Trident 660的Showa倒立式SFF前叉和單向雙活塞卡鉗,提供更具運動風格的配置。

在尺寸方面,軸距由1400mm延長至1445mm。前叉傾角/拖曳距分別從Trident的24.6º /107.3mm,調整為23.8°/82.3mm,稍微傾斜。騎乘姿勢也更趨運動風格。手把由Trident 660的把高手把改為分離式手把,並將腳踏位置向後並向上調整。

 

引進了具有卓越過渡特性的SF-BPF,配備大活塞和放射狀配置的卡鉗,並搭載310mm浮動碟盤。懸吊系統的調整機構則未加裝。

前避震使用Showa 41mm SF-BPF倒立式前叉,配備對向4活塞幅射卡鉗,並搭載310mm浮動碟盤。

 

後懸吊使用可調整預壓的Showa製單懸吊,與Trident相似。碟盤直徑從φ255調整為250mm。

後避震使用預載可調的Showa單槍避震,與Trident 660相似。碟盤直徑從φ255調整為250mm。

提供三種駕馭模式,配備彩色液晶顯示屏

Trident 660在動力模式僅配備了道路和雨天駕馭兩種模式,並可單獨啟用或關閉循跡控制系統(TC)。相反Daytona 660配備三種駕馭模式並經過強化,包括運動、道路和雨天。新增的運動模式實現了最適合在賽道駕馭,提供更靈敏的油門反應與動力。

此外防鎖死煞車系統(ABS)和循跡控制系統(TCS)現在根據不同模式進行統一控制。值得注意的是這種設計是比較傳統,不使用慣性感應器等裝置來偵察不同模式下的車輛動態。

儀表板與Street Triple 765R等車型使用相同的部件,將彩色TFT儀表和單色液晶結合的設計。可選擇選購支持與智能手機的藍牙連接的功能,實現按需導航、通話和音樂播放。

 

上部單色液晶顯示幕顯示轉速表和車速,下部彩色TFT液晶顯示幕顯示檔位等資訊。

 

雖然採用了分離式把手,但設置高度並非很低。上三角台的特殊設計增添了摩托車的賽道元素。

 

左手柄有一個四向開關,方便操作電子控制。

 

根據官方消息,日本售價 1,085,000 日元,美國則售價9,195美元,英國版本的售價宣布為8,595英鎊,而當地Trident 660的售價為7,895英鎊,預計3月底到4月開始發售。

與競爭對手日本國內車系的比較參考圖。Daytona 雖然不如雙缸車型那樣輕量,但在動力上屬於頂級水準。

Daytona 660

Carnival Red / Sapphire Black (嘉年華紅/寶石黑)


Satin Granite / Satin Jet Black (緞面花崗岩/緞面烏黑)

Snowdonia White / Sapphire Black (斯諾登尼亞白/寶石黑)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