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BMW推出新型輕量級電車CE 02,顛覆傳統的時尚選擇

BMW Motorrad最近推出的都市型EV通勤車CE 02在葡萄牙舉辦了國際試駕會,這一次來自摩托車記者Kenny 佐川先生為大家帶來BMW 「CE 02」第一手的介紹與試乘報告。

最高時速95km/h的輕型電動車

這款電動車獨特且時尚,顛覆傳統形象,創新且具有玩樂精神的設計。

 

BMW CE 02 開發概念是「e parkour」,這是想要模仿在城市中透過技巧性動作克服障礙物、源自法國的 parkour/跑酷運動,透過這樣的設計理念讓人感受到新車所帶著的玩樂精神。作為BMW Motorrad打造的電動車,CE 02是繼C Evolution(2018)和CE 04(2022)之後的第三款車型,定額馬力6kW(8ps),最大馬力11kW(15ps)的規格。

在電池方面採用鋰離子電池,透過皮帶傳動將動力傳遞至後輪。車架採用鋼製車架,配備倒立式前叉、單搖臂以及單邊避震,而且裝備了前後14吋的鑄造輪框,車架製造相對傳統。最高時速為95km/h,滿電狀態下的行駛距離約為90公里。除了基本型號外,還提供了高級版本的Highline型號。

 

將電機和電池集中在車身中間的集中設計,結合鋼製車架、倒立式前叉和單搖臂與單槍避震等,車體結構保持了傳統摩托車的特點

在城市騎乘是CE 02最能發揮魅力的場景,即使在滑溜的鵝卵石路面上,也能享受到穩定的抓地力和無憂無慮的騎乘樂趣。

 

使用標準的0.9kW充電器充滿電需時5小時12分,如果選擇1.5kW快充充電器(Highline標準配備),則可縮短至3小時30分。而且從20%充電至80%只需1小時40分即可再次出發。另外針對歐洲市場,還提供了最高速度限制在45km/h的4kW(5.3PS)版本,特別針對年輕用戶。

電控系統也很獨特,騎乘模式含有EV特有的性質,「流動模式」適合城市騎乘,「衝浪模式」則在高速公路上實現平滑騎乘。此外Highline版本還增加了一個具有更強加速力和強大動能回收的「閃電模式」。 此外還配備了倒車功能,因此在坡道或停車場的進出也非常方便。還包括前輪ABS以及自動穩定控制(ASC)和動能回收穩定控制(RSC)等,這些都能有效抑制後輪打滑,保障騎乘安全。

BMW CE 02試駕印象

超越汽油車的加速力

EV特有的敏捷加速力,如果將腳放在後側踏板上,還能更加激進地騎乘。

 

這次試乘提供的是Highline規格,裝備了金色倒立式前叉、三色座椅和手把加熱器的高級版本。未來感十足但又帶有一絲復古氣息的設計。車身低長的設計讓人聯想到速可達,但軸距為1353mm,意外地緊湊。車重132公斤,與125cc級別的車型相當。座高僅750mm,雙腳著地性極佳。高而寬的手把和可前後移動的長座椅,提高了騎乘姿勢的自由度。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雙人乘坐也能正常使用,因此站立騎乘或將雙腳向後移而獲得運動摩托車的感覺,都能根據自己的愛好選擇。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出色的起步性能,單看最大馬力,相當於150cc級別,但試駕後發現,一旦打開油門瞬間扭力驚人。這是EV獨有的優勢,從靜止狀態即可獲得100%扭力。當然不需要離合器和換檔,操作超級簡單且完全無縫。

此外三種模式的最大馬力相同,但輸出特性各不相同。試駕期間,大部分時間都是使用標準模式,提供充足的扭力,即使與同級別的汽油摩托車相比,也能展示出超越對手的加速表現。

像衝浪的感覺真舒服

街頭騎乘變成了遊樂場的e parkour概念。站立騎乘時,還能享受到類似電動踏板車的氛圍。

 

同時CE 02操控也非常靈活,最初對於前後14吋小徑輪框的配置,在不平坦路面上是否會有問題感到擔憂,但實際上路後發現倒立式前叉的剛性足夠,後避震的動作也很平滑。即使在滑溜的石路面上,MICHELIN CITY GRIP輪胎也能提供穩定的抓地力。ABS只裝備在前輪,但後輪剎車可以有意地鎖死,同時進行剎車轉向等動作。由於車體輕盈且較低,這些動作都容易完成。此外在低速時的平衡性也很好,通過油門可以輕鬆控制速度,也非常容易迴轉。

在郊區的幹道上,選擇了衝浪模式,關閉動能回收,即使放開油門也能保持平滑前進,這種感覚就像是在衝浪一樣,沒有汽油車的振動、熱量和排氣管聲音,自然而然就會有欣賞風景的餘裕,這也是EV的一大優點。

這次試駕在里斯本市內一天行駛了約60公里,但電池仍有20%的剩餘量,顯示的可行駛距離還有20公里。考慮到試駕過程中反覆進行停止與啟動,且路面多坡不平,這是一個不錯的數據。CE 02不僅在騎乘上表現出色,其外觀和配備也展現了BMW的精緻和品質,非常期待它的發售。

CE 02車輛細節

LED頭燈上方設置的高風鏡雖然緊湊,但擾流效果良好。三色座椅是Highline規格,還可以選擇20mm厚的舒適座椅作為選配。

電機上方裝備了CE 02專用的充電口,可以根據各國的規格使用家用電源,Highline規格標準裝備了1.5 kW快充充電器。

鋁鑄造輪框裝備了前後碟剎(前輪配備ABS)和120/80-14、150/70-14吋的寬輪胎(MICHELIN CITY GRIP)。

車體左側集成了單搖臂和皮帶驅動的最終傳動以及後剎車的結構。

後避震直接安裝在後搖臂上,並且預載可調。

TFT顯示屏清晰顯示速度、電池充電量等信息,導航等細節信息可以通過與手機連接的專用應用程式查看。

Highline規格標準裝備的手機支架,可以將手機設置為額外顯示屏,通過BMW Motorrad應用程式使用。配備USB-C充電插座,可在行駛中充電。

使用左手的按鍵操作顯示屏,也可以操作應用程序顯示的手機導航屏幕。

按住開關同時旋轉油門手柄可以啟動。在啟動時,儀表盤上會顯示READY字樣,此時即可騎乘。

 

CE 02的設計非常獨特,將傳統摩托車的元素與未來感融合得恰到好處,其緊湊的體型和低座高使得新手騎士也能輕鬆上手,而其出色的加速性能和騎乘感受則能滿足更有經驗騎士的需求。對於那些尋求一款既環保又時尚,能在城市中輕鬆穿梭的電動摩托車,BMW CE 02無疑是一個吸引人的選擇。

從技術細節到騎乘體驗,BMW在CE 02上展示了其對創新和質量的不懈追求。無論是在繁忙的市區街道還是寧靜的郊外道路上,CE 02都能提供一種獨特的騎乘樂趣,讓人能夠全新體驗電動出行的魅力。隨著越來越多消費者對環保交通工具的需求增加,CE 02的推出正是時宜,預計將吸引一大批對創新交通解決方案感興趣的騎士。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