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未來感的豪華電動車,「BMW CE04」出乎意料的輕巧和強大

BMW在2022年推出了具有未來感設計的電動車CE04,儘管BMW在大排氣量多功能車和運動跑車方面很受歡迎,不過,近年也積極發展電動汽車與電動摩托車,而CE04便是BMW最新推出的旗艦電動摩托車。

CE04是BMW推出的第二款電動車,它源自於「Concept Link」的概念,擁有近未來感的設計。它採用皮帶傳動馬達,配備動能回收系統和四種行駛模式,可以應對不同的騎乘需求,從注重續航力的經濟模式到激進的運動模式。此外,它還配備了定速巡航控制系統、自適應前大燈和座椅加熱器等高級設備,被譽為豪華電動車。

又大又重!看起來像一艘巡洋艦

首先,我的第一印象是CE04看起來非常「大」且「看起來很重」。它更像是巡航車而不是電動車,輪距長達1675mm,與BMW公升級旅行車相同,僅比Suzuki 「Gemma 250」(1690mm)稍短。車重高達231kg,在中型摩托車來說算是重量級。這是因為它安裝了大型鋰離子電池在車身下方。

 

當我試圖踢開側架時,我感到相當沉重,推車也不順暢。儘管重心低且沒有左右晃動,但在城市中找停車位時顯然不太方便。然而當我跨上車子後,意外地發現腳部著地性與普通大羊非常相似,並沒有太多不安感。腳跟會稍微抬起,但可以牢固地撐起車身。這也是低重心的優點之一,保持平衡也很容易。此外由於配備了倒車擋的設計,所以在倒車時無需施加力量即可進行。

 

CE04確實很重,但如果你坐在上面也不用擔心,座椅比較窄雙腳不用張太開。

CE04確實很重,但一旦坐在上面也不需要太擔心,車體寬度比較窄,雙腳不需要張得太開。

 

腳掌的著地程度是指尖接觸地面的程度。我不能這樣走路,但我處於不能失去平衡的水平

腳著地程度需墊腳尖,無法用腳倒車,但能夠保持平衡。

 

由於座位寬度的關係,即使抬起一隻腳,也無法完全接觸地面。

 

TFT液晶儀表在按下啟動開關後會顯示電池剩餘電量,即使在行駛中也能確認剩餘電量。

 

雖然因為車身太重不能用腳倒車,但是由於配備倒車檔,所以能夠輕鬆倒車

雖然因為車身太重不能用腳倒車,但是由於配備倒車檔,所以能夠輕鬆倒車。

 

實際騎乘感覺

開關一打開啟動就能立即騎乘。CE04的馬達輸出功率為31kW(42PS),與250cc級距引擎差不多,但最大扭力為62Nm(6.32kgf-m),具有與大型運動摩托車相當的動力。所以我首先以「RAIN」模式來體驗操作的感覺。加速時幾乎感覺不到高達231kg的車重,加速非常平穩。儘管前後輪徑為15英吋,但直線行駛非常穩定。即使是急彎也能像輕型摩托車一樣靈活。這可能是由於直立的把手位置和良好的車身重量平衡,總之完全沒有不自然之感!

 

0-50km/h加速僅需2.6秒,在市區行駛時您不會感到動力不足。

0-50km/h加速僅需2.6秒,在市區行駛時您不會感到動力不足。

 

當我熟悉操作後,我嘗試使用不同的騎乘模式。CE04有4種騎乘模式:「ECO」「RAIN」「ROAD」「DYNAMIC」。「RAIN」「ECO」模式下油門反應和動能回收系統設定較為溫和。相反在「ROAD」「DYNAMIC」模式下可以充分發揮其潛力。在「RAIN」模式下,我沒有感受到與250cc級別的大型摩托車在動力或煞車方面的差異。但一旦切換到「DYNAMIC」模式,性能就變得完全不同!加速性能十分驚人。老實說我從未體驗過如此敏捷的加速。即使沒有強烈的引擎聲音,它仍然會發出獨特的高頻聲音並迅速在路面強力地奔馳。原廠聲稱最高速度為120km/h,所以在高速公路上行駛也沒有問題。

 

0-50km/h加速僅需2.6秒,在市區行駛時也不會感到動力不足。

 

強大的扭力所帶來的敏捷性讓你根本不會感覺到車重。我還很高興的是,由於重量和軸距,直線穩定性很高。

強大充沛的扭力所帶來的敏捷性,根本不會穰人感受到車體大小。車重和軸距帶來的直線穩定性很高,令人愉悅。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電動車獨有的動能回收功能,在收油門時會有強烈的制動煞車效果。對於習慣了傳統摩托車的人來說,可能需要一些時間適應。在「RAIN」模式下,制動煞車效果與引擎煞車相似,但在「DYNAMIC」模式下真的非常強勁,當需要較為激進地運動騎乘時,同時也提高了安全性。

雖然CE04展現出優異的行駛性能,但其續航里程為130公里,充電需時4小時(以日本電壓來計算),因此主要適合城市通勤、通學的使用者。另外,充電適配器僅支持普通充電(J1772),無法使用快速充電(CHAdeMO),這在長距離使用時稍微令人不便。在家中充電時可使用隨附的專用充電器,但需要單相200V電源,因此一般家庭可能需要進行額外的改造電壓工程(電線長度為5m,無法拆卸電池)。此外,CE04的售價為195萬日元,比同級配備傳統內燃機引擎的大羊貴了約100萬日元。

 

僅配備標準充電器(J1772)進行充電。但充滿電還是需要很長時間,這也是事實。

僅配備標準充電器(J1772)進行充電。但充飽電還是需要很長的時間,這也是事實。

 

充電器是BMW EV通用,但在家充電需要進行電線安裝工作,對於新裝來說有點門檻

充電器是與BMW EV電動車通用的,但在家充電需要進行電壓改裝工作,改裝工程似乎有點門檻。

 

總體評價

因此,CE04最適合的使用場景是通勤和學生代步,特別是對已經擁有EV電動車(可以使用相同規格的充電器)的用戶來說。這款CE04具有運動性而且駕駛起來很有趣,尤其在彎道和高速公路上的駕乘體驗,但是續航力的限制令人感到遺憾。然而,對於沒有電動車駕駛經驗的騎士來說,它提供了接近傳統內燃機引擎的運動性能,筆者認為有機會應該要體驗一下。CE04確實帶來了一種具有未來感的騎乘體驗。

此外,BMW還將陸續公開更多新款EV電動車的消息,包括小型化和輕量化的概念模型「CE02」。該車擁有11kW的馬力,重量僅為120公斤,類似於越野車的通勤車型。目前尚未公布其發售信息,但由於其定位為年輕人的城市交通工具,我們期待其在實用性和價格方面更具競爭力。對於EV車輛的發展仍然值得關注!

 

已經發布的CE02似乎是一款可以更輕鬆的車型,期待聽到更多相關信息。

已經發布的CE02概念車似乎是一款可以更輕鬆騎乘的EV電動車,期待後續更多相關的報導。

 

車輛細節

全車使用LED燈,頭燈配備了4眼LED和導航燈。

照明系統採用全LED設計,頭燈配備了4眼LED和導航燈。

 

尾燈與方向燈融為一體,非常清爽

尾燈與方向燈融為一體,非常簡潔。

 

馬達的動力由皮帶傳遞。通過集中重量,實現高度的平衡感

馬達的動力由皮帶傳遞。透過集中重量部件的設置,實現高度的平衡感。

 

使用後單槍避震。只有預載可調

使用後單槍避震,只有預載可調。

 

儘管功能很多,右邊手把開關卻極其簡單。此外,手柄加熱器也是標準配置。座椅還配有座椅加熱器

儘管功能很多,右邊手把開關卻極其簡單,此外加熱握把也是標準配置,座椅還配有座椅加熱器。

 

動力模式選擇和倒車檔開關集中在左側開關盒上

動力模式選擇和倒車檔開關集中在左側把手開關上。

 

手套箱有一個用於連接和存放手機和充電器的空間,手把下方的啟動開關是無鑰匙的

手套箱有一個用於連接和存放手機和充電器的空間,手把下方的啟動開關是無鑰匙式的。

 

CE04(2023)主要規格

・長 x 寬 x 高:2285 x 855 x 1150 mm
・軸距:1675 mm
・座高:800 mm
・車重:231 kg
・額定輸出馬力:15 kW(20 PS)
・最大輸出馬力:31 kW(42 PS) / 4,900 rpm
・最大扭力:62Nm/0–4,900rpm
・WMTC 續航里程:130km
・剎車:F=前雙碟,R=單碟/自動動能回收
・輪胎:F=120/70 R15,R=160/60 R15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