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摩托車文化的成熟象徵!DGR紳士路騎

190221_13

 

大家聽說過「紳士路騎(Gentleman's Ride)」嗎?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慈善活動,參加這個活動的騎士都會打扮成古典時尚的紳士與淑女,全世界的騎士都會在同一天騎著摩托車繞街遊行。

為了幫助男性而舉辦的獨特活動

這個活動的正式名稱是「Distinguished Gentleman’s Ride」(DGR),主要是為了前列腺癌的研究及預防男性自殺的推廣與募款所舉辦的慈善活動。雖然突然提到「前列腺癌」大家可能會有點摸不著頭緒,但DGR非常認真地在宣導男性在遇到問題時如何求救,是一個針對男性的罕見活動。

表現出過往的美好

這個慈善活動的發起人是一位名叫Mark Hawwa的澳洲人,據說他在2012年看到熱門美劇《廣告狂人(Mad Men)》裡,看到主角穿著西裝騎上古典車款的照片後就出現了這個念頭。

 

順帶一提,《廣告狂人(Mad Men)》的故事背景是1960年代紐約的龍頭廣告公司,劇情描繪穿著當時流行服飾的廣告人既華麗又黑暗的生活,是部男人帥氣瀟灑地活在自由又狂放的時代,充滿舊日情懷的作品(笑)。

 

雖然將這樣的世界觀藉由摩托車來表現聽起來有些語病,但是騎上古典摩托車加上穿著帥氣服飾的這種想法非常容易讓人產生共鳴,因此是一個值得推廣的文化。

 

190221_10▲「Distinguished Gentleman’s Ride」官方網站的截圖

打扮帥氣的騎著摩托車就能對社會有所貢獻

回到正題,「紳士路騎(Gentleman's Ride)」現在獲得了英國摩托車廠牌「TRIUMPH」以及瑞士高級手錶「ZENITH」的贊助,已經發展成為一個在全世界同時舉辦的慈善活動。

 

2017年,93000名穿著雅痞的騎士們在92個國家581個都市一起騎著古典復古車參加這個活動,總共募集了500萬美元,是一場非常成功的慈善活動;騎著自己喜歡的摩托車就能對社會有所貢獻,真的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順帶一提,這個活動也非常歡迎女性騎士的參加。

Triumph DGR Roundup of 2017

The Distinguished Gentleman’s Ride official 2018 global wrap up video is live!

 

「Distinguished Gentleman’s Ride」

https://www.gentlemansride.com/

在柏林街道上巧遇DGR

其實筆者去年因為工作的關係停留在德國柏林時,偶然看到了「紳士路騎(Gentleman's Ride)」的活動。

 

當時是德國時間的9月30日,筆者正好在冷戰時期於東西柏林邊界設立的檢查哨遺址「查理檢查哨(Checkpoint Charlie)」附近散步,突然街角傳來一陣騷動,接著出現好幾台伴隨警報器鳴笛聲的警車及警用摩托車,一開始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筆者還以爲又發生了恐怖攻擊。

 

過了幾秒後就出現一群穿著雅痞的騎士集團從筆者眼前悠然地騎過。筆者甚至還看到了騎著頗有年代感的古典摩托車、穿著燕尾服帥氣騎過的老紳士。筆者當時在德國過得糊裡糊塗,根本不知道那天有這場活動,一直到看到這些摩托車經過眼前才恍然大悟。

 

當時出現的車輛以新舊款Triumph為主,大多都是英國車款,不過也有一些像是BMW、DUCATI、Moto Guzzi及日本廠牌車款,從復古車款到新古典車款等出現了各式各樣的車款,大約有300台以上。

 

穿著優雅的騎士加上個性十足的摩托車,這種反差極大的搭配成功吸引街上眾人目光,讓人不自覺地將注意力轉移到活動上。這其實也可以說是這些帥氣瀟灑的騎士們的扮裝活動,但透過這種讓自己覺得快樂、感到非常享受的慈善活動,進而能對社會有所貢獻的話,也是非常不錯的。

從警察的反應看出摩托車文化的成熟發展

另一個讓筆者覺得非常感動的是德國警察對這場活動的反應。當時有好幾台警用摩托車在車陣前開路,在切進主要的十字路口時會管制交通讓兩旁的汽車停下,使遊行隊伍能優先通過,接著又開啟警笛飛快前往下一個地點,真是令人無話可說的絕佳應對!

 

190221_11

 

這種非常有秩序的感覺完全就符合了德國給人的印象,也讓人看到德國人對摩托車文化的理解,警察(或者說國家)在面對這種活動時,全力協助的應對也表現出了整個社會的成熟。

 

反過來說,筆者也希望亞洲地區能夠有越來越多這種具有文化意義、社會意義的摩托車活動。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