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小學堂】簡單就能提升頭燈亮度!

ff5653a5c17e0f2abe78dd821ad51294

 

客觀來說,和電壓12V的車款比起來,6V車款的頭燈就是會比較暗。

 

但是這也並不代表所有12伏特車款的頭燈就一定會比較明亮。那麼,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問題呢?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受到接地電路的影響。

 

AC01▲您有看過自己愛車的接線圖嗎?車主手冊及維護手冊一定都會有接線圖,首先先來看一下接地線的連接方法吧!

舊車及絕版車亮度極高的頭燈燈泡

AC02▲左邊是原廠的石英燈泡,右邊則是副廠販售的特製高性能燈泡。

 

相較於原廠的35W/35W,特製燈泡則是50W/35W。雖然燈泡是亮度高的款式,但是⋯

 

AC03

 

即使是同樣的頭燈燈泡,有時也會因為換成新的燈泡就變得比較亮,如果燈泡內部出現問題時也會造成照明效果變差,有時候也會遇到車體內的接地電路出現問題。

 

雖然有些燈泡的確是單純因為時間久變質而造成亮度變低,但大部分都是因為車體的主接線本身劣化導致「電流難以通過」的狀況出現。

 

造成這種狀況最大的原因就是「接地電路」。雖然1980年代後半期問世的車款開始重視接地電路,但在那之前的摩托車大部分都是採用「車體接地」, 也就是說,電路設計是將鐵管車架及引擎本體當作配線來看待。

 

早期的電路設計-車體接地的特色是極為容易受到連接部位生鏽及髒污的影響。 大翻修後的電子裝置之所以容易出現問題,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車架本身及托架類配件重新塗裝而使得導電性下降。

 

這種時候可以試著在脆弱的車體接地上直接增加接線來強化接地電路,如果對電子配備的回路能否正常運作感到不安的話,就要對接地電路產生懷疑,建議強化電路,如果接地電路不穩定的話,就容易造成方向燈的開關出現問題。

 

AC04▲準備汽車/摩托車用的市售接線。

因為這次用來示範的是KAWASAKI 1970年代的車款,因此準備了和KAWASAKI接線一樣的「黑/黃線」及大一號的接線(1.25sq),使用大一號的接線來嘗試提高導電性。

 

AC05▲首先將頭燈的接地線分成兩邊。

 

在原廠接線的黑/黃線之外加上大一號的黑線當作「頭燈專用的接地線」然後裝到車體上,這樣頭燈的點燈回路應該會變得比較順。

 

AC06-768x1155▲將油箱拆掉,在重要的地方使用保護管保護,並且將接線連接到電瓶上。將和電瓶端子相同尺寸的圓形接頭接到接線一端的負極接頭上。

驚人的亮度!即使不換燈泡也一樣這麼亮!

AC07-768x1155▲即使是舊車中常見的直徑160mm頭燈,也能和180mm的頭燈及現代車款擁有相同的照明效果。

 

筆者在車檢之前拿到到預備檢查廠(日本提供車檢測試的民間業者,與台灣代檢廠不同,無法核發檢驗證明)拜託他們幫忙調整光線切線時,預備檢查廠的工作人員也對摩托車的照明效果嘖嘖稱奇「亮度真是驚人!」

 

陸運局附近的預備檢查廠也覺得非常神奇「通常拿舊車來的客人都會因為頭燈的亮度不夠而必須想盡千方百計才能解決問題,但這台車的頭燈真的非常亮耶!」

 

挑戰車檢時最大的難關就是頭燈,如果只是光線切線出問題的話,只要調整一下通常就能通過,但如果是照明效果不夠的話,那可就無計可施了。

 

大家如果想要讓「暗暗的頭燈」發揮出它「原本的性能」,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增加接地線。

 

如果覺得頭燈太暗的話,可以嘗試:
①用砂紙磨一下燈泡接點
②換成全新燈泡
③重新檢查接地電路
④如果以上方法都沒用的話,就使用頭燈增壓器

相關新聞頁面

【DIY小學堂】延長愛車壽命從換機油開始191113_pic_01

想保持四行程摩托車的狀態,最重要的就是引擎機油的管理工作。定期更換機油及確認機油量…繼續閱讀

 

 

 

【DIY小學堂】騎士不可忽視的日常整備重點!191028_01_pic_main_01

「雖然被車行的人說車子有問題,但明明就還騎得動呀!」這樣的想法正是許多沒錢為摩托車維…繼續閱讀

 

 

 

【DIY小學堂】自己動手換拉桿樂趣多!191017_01_pic_sub_10

摩托車倒下去就很容易彎曲變形的煞車、離合器拉桿,其實只要簡單工具就能輕鬆自行…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Webike magazine」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