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 AGUSTA與Alfa Romeo完美詮釋的浪漫激情

受疫情影響,我們失去了太多娛樂消遣活動。全國旅遊業停滯,浪費了這個美妙的春天,甚至朋友聚餐也被限制在了4人以下。日復一日的居家上班,即便窗外暖洋洋的春光灑在我的寫字臺上,屋內也只回蕩著冰冷的鍵盤敲擊聲,枯燥乏味的生活甚至連點盼頭都沒有,怪不得保持民眾的心理健康已經成為抗疫行動中的重要一環。

 

直到最近,我遇到了兩個義大利性能機器,它們血脈裏濃烈的咖啡因強烈的刺激著我的神經,與它們朝夕相處的幾天,真的是我在這個鼠年裏最快樂的時光了。

 

 

MV AGUSTA Dragster 800 RR與Alfa Romeo的Giulia四葉草,一個是義大利最精美、最激情的兩輪怪獸,一個是流淌著家族競賽血脈的高性能西裝暴徒。它們就像一對小辣椒,讓我在這個冷空氣不斷的初春,提前感受了夏日般的似火激情;它們更像一杯雙份的意式Espresso,在居家上班懶洋洋的節奏裏,直接在我的中樞神經上注入了一針興奮劑。

 

 

Giulia四葉草與Dragster 800 RR都並不是自帶吸睛光環的超級跑車,而是在普通轎車/街車的基礎上,通過別出心裁的線條與細節,闡釋著義大利半島上的美學奧義。同時動人外觀下還隱藏著一顆蠻橫又暴躁的心臟。美與性能,是頂尖義大利車最純粹的追求。

 

 

Dragster 800 RR在家族中的定位是一臺超級運動街車,類似於隔壁DUCATI家的Streetfighter。或許這麽解釋還是太晦澀,那麽妳記住它就是一臺褪去外殼的仿賽跑車,無論是騎行姿勢還是動力調校,再到輪胎配置,它都更接近跑車而非街車。

 

   

 

不要質疑這對原廠輪框,它真的不是後期改裝上去的,這也是Dragster 800 RR最吸睛的亮點。雖然我不敢100%確認它的供應商品牌,但是與它相似度極高的義大利Kineo為其它車型推出的一對改裝輪框就超過兩萬元。為頂級產品標配媲美藝術品的“改裝”輪框,或許只有義大利人會做這種瘋狂的事情。

 

同為義大利的Brembo剎車和Marzocchi避震器性能無需多言,反倒是前叉的特殊黑色塗層引起了我的註意,真的要比歐林斯艷俗的金色塗層帥太多。

 

   

 

鋼管編制的車架內的紅色缸蓋,透露著這顆直列三缸引擎的不平凡,798cc的引擎可以爆發出140hp的最大功率,87Nm的最大扭矩,配合這個僅168kg的車身,讓它擁有了出眾的推重比。作為DUCATI車主,我總是不由自主的拿他和隔壁鄰居相比較,DUCATI近兩年主推的那臺937cc引擎只有110多匹馬力,可想而知奧古斯塔是多麽的極致和勁爆了。

 

▲快速換檔裝置在這種極致性能取向的摩托車上自然必不可少。換檔時,檔桿上的傳感器收到信號,電腦配合以斷火或者補油,實現了起步以後不需要再使用離合器的酣暢駕駛感受,加減檔變得像操作汽車換檔撥片一樣輕松簡單。鎮流器被布置在引擎左側邊蓋上,為它單獨設計的碳纖維保護罩,體現著義大利車對於細節的精致追求。

 

▲三出風琴式排氣尾段是奧古斯塔標誌性的特征,與它獨特的三缸引擎相呼應。怠速時的聲浪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麽綿密,透露著一絲暗含力量的原始機械感。不過隨著轉速的提升,排氣聲浪的愉悅程度也會成倍增長。低檔位高轉速,才是義大利性能車的正確打開方式。

 

▲橢圓型的鹵素大燈在LED日行燈和轉向燈的搭配下,透露著一絲既復古又科技的味道。上方的儀表外殼,設計上也絕非草草了事。簡單的部件裏面是復雜的線條和鏤空結構,義大利人似乎從不放過一絲一毫可以施展設計才華的細節。

 

▲Dragster定位是一臺超級運動街車,一臺褪去跑車外殼的性能街車,分體式車把的出現也在意料之中。奧古斯塔的禦用設計團隊CRC,在這個顏值媲美改裝零件的鏤空車把中,還實現了角度調節功能。完美融合進上三星聯板內部的轉向阻尼鈦尺,也具備阻尼力度調節功能,這些細節完全在向頂級跑車看齊。看似簡單的Nissin日清剎車上泵,也標註有CRC字樣,剎車上泵的外觀曲線也是經過設計團隊精心打磨,確保符合車把的優美線條。

 

▲我一直認為後照鏡是摩托車外形設計中的難點,很難巧妙的融入進車身線條中。Dragster 800 RR則配備了與賽車一樣的離合、剎車拉桿護弓,並將後照鏡巧妙地安置在護弓上。

 

護弓誕生的初衷是為了防止激烈的比賽中,賽車近身肉搏時被其他車手碰到剎車或離合導致摔車,後來演變為了民用摩托車上的裝飾改裝件。奧古斯塔直接標配了護弓,分布在車把兩側的後照鏡也是復古改裝風味十足,唯一的遺憾就是後照鏡尺寸略小。

 

▲看似簡單的單色液晶儀表卻暗藏著豐富功能。在自定義模式下,車手可以根據自己喜好調節引擎輸出模式,ABS剎車防抱死系統、TC牽引力控制系統的介入程度,甚至是關閉油門時引擎制動的強度、引擎斷油轉速都可以精準設定,滿足專業車手的挑剔胃口似乎也沒有什麽問題。另外它的轉速表裏,低轉速區間被壓縮的很小,一萬至一萬六千轉區間被重點放大,暗示著這臺引擎不俗的高轉速輸出實力。

 

▲好像在義大利人的觀念中,美和性能是首要考慮的,實用性總被拋在腦後。Dragster 800 RR這個線條鋒利的油箱,與眾多漂亮好看的義大利機車一樣都不具備油表功能,只是會在燃油耗盡前的二三十公里亮燈警告。好在這臺車的油箱容積達到了16.5L,可以獲得接近300km的續航能力,不必時時刻刻擔心剩余油量的問題。

 

▲買回新車的第一時間,我們都習慣在油箱後方貼上油箱貼,防止皮衣的拉鏈刮花油箱上的精美油漆。奧古斯塔直接在這裏安裝了一塊鋁合金拉絲材質的保護蓋,上面還有雷射雕刻的MV Logo,只不過這個保護蓋過於精美,我反而不知道如何才能讓這個保護蓋不被劃傷。

 

▲我們總說汽車“一低遮百醜”,換做摩托車則是“一短遮百醜”。短小精悍的副車架和車尾,最能直接有效的提升一臺摩托車的氣質。Dragster 800 RR車尾末端沒有超過後輪中心位置,配合著水平和垂直方向,多維度都可觀察到的鏤空結構,這個副車架簡直就是一件藝術品。後座乘客腳踏也是一個非常考驗設計師水平的部件,最容易在整體設計線條中產生違和感。Dragster 800 RR采用了折疊收放機構,收起後完美融合進車身之中。簡單的腳踏中間還設計有一處鏤空,細節處的精致感十足。

西裝暴徒-Alfa Romeo四葉草

如果說MV AGUSTA Dragster 800 RR是一臺出廠配齊各種改裝零件的精致藝術品,那Alfa RomeoGiulia四葉草高性能版更像是一位低調的西裝暴徒。

 

 

雖然是一臺最大功率達到510hp的高性能轎車,但低調的義大利人只在葉子板處放置了並不高調的四葉草Logo。或許他們認為這個傳承百年的“鷹嘴式”中網,已經不言而喻的表達了它的競賽基因。

 

▲19寸的纖細輪框僅憑外觀就能感受到它的輕量化,紅的耀眼的對向六活塞卡鉗毫無保留的被顯露出來。倍耐力P Zero Corsa的高性能賽道取向輪胎暗示著它的不凡實力。不過我更懷念4C上那個花瓣形輪框,更能體現出義大利半島上的浪漫氣息。

 

▲這具2.9T V型6缸90度夾角的引擎可以讓妳完全忘掉競品的V8,借鑒了同宗血緣法拉利的技術結構後,迸發出最大510hp的最大馬力,600Nm的最大扭矩也就不足為奇。碳纖維材質的引擎上蓋具備散熱孔,當妳坐在駕駛位上,看到雨刷前方的碳纖維花紋,以及散熱孔冒出的徐徐熱浪,它們都在強烈呼喚著內心深處的駕駛欲望。

 

▲更加靠前的前軸布局,除了給葉子板上留出了通風孔和四葉草徽章的安裝位置外,也是保證操控性能的重要設計。引擎位置在前軸的中後方,更加靠近整車重心,這些都是性能車設計的慣用手法。

 

▲碳纖維材質的後尾翼為這個十分低調的車尾註入了一絲活力。其實碳纖維零件的應用遠不止於此,前機蓋、車頂、後行李廂蓋以及傳動軸都采用了碳纖維材質,只不過他們都被低調的隱藏了起來。

 

▲尺寸如此碩大的擴散器配合著平整的底盤一定可以在高速行駛時獲得可觀的下壓力。只不過這個粗壯的四出尾嘴在日常駕駛時聲音略顯低調,激發它活力的操作途徑只有兩種,超過4000rpm或者使用電子輔助全關的Race駕駛模式。或許Alfa Romeo的這種考量是想讓這臺車在城市道路上做一位低調的西裝紳士。

 

▲Giulia的整體內飾設計水平,豪華感和科技感放在當今似乎都算不上優秀,甚至因為碳纖維車頂犧牲了天窗。但握感極佳的方向盤,以及上面的紅色火開關,固定在轉向柱上的碩大換檔撥片,330km/h表底的時速表,足以讓妳忘記其他與駕駛無關的內飾功能。與法拉利、瑪莎拉蒂相同,這兩個換檔撥片也可以實現變速箱N、D檔位間的切換。

 

▲四葉草的靈魂都被這個旋鈕所掌控,D、N、A模式分別對應著運動、普通以及經濟模式;Race模式下會關閉電子輔助功能,非常不建議在公共道路上使用這個模式,甚至在D模式下都要謹慎對待油門踏板。在D和Race模式下,車輛會自動調節避震器阻尼,如果想降低避震器阻尼力度,可以按壓中間的避震器標誌,紅色熄滅代表避震變軟。

 

▲如果妳是一位普通用戶,除了抱怨沒有天窗外,還會吐槽這個售價破百萬的轎車,座椅竟然除了電動調節高度外,其余全部采用手動調節,更不要去妄想座椅加熱和通風功能。但如果妳是一位性能車忠實擁躉,妳會對這兩張價值數萬元的義大利Sparco碳纖維外殼桶椅愛不釋手,包裹性和重量絕對媲美改裝桶椅中的頂級產品。

 

 

對於義大利車的贊美絕不能只停留於靜態外觀層面,啟動並親自駕駛它們,才能真切讀懂它們內心的躁動。奧古斯塔的這臺800cc直列三缸引擎與它的義大利兄弟一樣,啟動過程並不輕松,怠速時的震動以及離合器的聲音並沒有太多的高級質感,充滿了原始的機械感。而當妳真正騎上它時才會意識到這些都不重要,這臺車的脾氣秉性迫使著妳用更高的轉速、更大的油門開度去駕駛它。

 

一萬轉時才真正的打開了潘多拉魔盒,聲浪和扭力都變得更加銷魂,與此同時他還會以前輪離地的姿態回饋妳。即便Dragster采用了類似於跑車的前傾坐姿,“擡頭”對它來說仍然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

 

 

時速表和轉速表一同飛速攀升,在一檔引擎斷油時,車速已經來到了120km/h,沒錯,在法定時速內行駛妳甚至無需換檔。保持油門開度,不用操作離合器,左腳用力一挑,在快速換檔系統加持下的摩托車,完全可以媲美裝備序列式變速箱的汽車,瞬間強大的沖擊力會讓前輪再次有離地的趨勢,當妳還未反應過來時,車速已經繼續飛快攀升。

 

這哪裏是一臺800cc級別摩托車的表現,分明是一臺公升級街車的動力水準,22.8萬元的售價在妳油門全開時完全值回票價。寬度達到200mm的後輪也是公升級跑車的標準配置,分體式車把和較高且偏後的腳踏,營造出了與跑車非常接近的駕駛坐姿,催促著妳不斷地探尋更低的過彎傾角。靈敏的剎車甚至有些“神經質”,兩只手指輕輕捏下前剎車,便會有一種撞墻般的體驗,它真的是我騎過的摩托車中剎車最靈敏的,沒有之一。

 

 

四葉草的多種駕駛模式中,只有選擇A經濟模式時,開起來像一臺正常家用車。即便是N普通模式下,變速箱也會表現的很不樂於升檔,總將引擎轉速維持在2000rpm左右,保證車輛具備良好的響應性。所以在城市道路中,甚至很難用上第八檔。

 

而一旦進入D運動模式就要管理好自己的右腳。後輪即便配備了280mm寬的P Zero Corsa輪胎,由於競技取向的設定也需要一定的工作溫度,涼胎狀態下很容易打滑。加上D模式車輛對於打滑的幹預放寬了許多,甚至是一次簡單的並線超車,四葉草都會用後輪橫向滑動的姿態向妳示威。反倒是直線上ESP系統會更多的介入,

 

這樣的工作邏輯我認為它是充分的考慮到賽道駕駛,限制直線上的輪胎打滑,放寬彎道裏車手的掌控權限,更有利於提升圈速成績。至於那個電子輔助系統自動關閉,令人生畏的Race駕駛模式,如果妳不想第二天登上微博熱搜,我建議妳還是不要在公共道路上使用了。

 

 

日常行駛時,四葉草這套強大的剎車系統除了在低速狀態,高性能剎車皮會發出一定噪音以外,還比較依賴於輪胎的工作溫度。它毫不費力的就可以讓ABS系統介入,車輛也會自動點亮雙閃。體驗過四葉草的轉向響應以及彎道表現後,我真的被義大利人的底盤調教功底所深深地折服,它帶給妳的駕駛體驗和樂趣真的是其他高性能車無法同日而語的。

 

如果妳需要一臺又快又好開的代步工具,我勸妳選擇隔壁其他品牌的那些絲滑奶茶,美麗且暴躁的義大利野獸們是一杯回味豐富、令人興奮的意式濃縮咖啡。如果妳喝不慣它,舒適性不足的缺點會讓妳覺得苦澀難耐,如果妳能品味其中的進階內涵,妳也一定會愛上它,它有著讓妳興奮至極的無限魅力。

相關新聞頁面

我跟你的入門不一樣!MV AGUSTA「F3 800 ROSSO」亮眼登場

一般來說,關於新車發表通常都在年底的幾場國際車展中進行,不過 MV Agusta 似乎…繼續閱讀

 

 

 

精品何須低調?MV AGUSTA「RUSH1000」限量發表!

要爭論誰是最棒的機車品牌,大家都會給出不同的答案。但要是談到機車界的精品,想…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MV AGUSTA「BRUTALE800RR」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newyorksta…繼續閱讀

 

 

 

自帶三缸交響樂的高端旅跑!MV AGUSTA「Turismo Veloce」新年式發表

隨著公路旅行的日益興盛,各車廠的休旅車款也逐漸受到重視,不僅逐漸強化性能輸…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牛摩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