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本Honda CB1100】以現代氣冷CB為基底,重現經典車款外貌【美車鑑賞】

以現代的CB1100重現「道路合法賽車」

CB1100R是在80年代時以CB900F做為基礎,為了符合賽事的量產規定而市售的「道路合法賽車」。而本文所介紹的這台車款,看似是以CB1100R本尊進行改裝,但實際上骨子裡則是現代的氣冷4汽門CB1100。

「這台CB1100上裝了Doremi Collection的Type-R外觀套件。車架部分,為了換取更多可用傾角,因此將底部的骨架加工後進行電鍍,再施以糖果紅色的粉體塗裝。引擎維持原廠設定,但將噴射供油系統改為喇叭口規格。此外,配色也參考了我們擁有的CB1100R改裝車,將底色從白色改為紅色,並且整車重新塗裝。」(市本Honda負責人 市本先生)

058-02-min

無論遠看或近看,都像是由CB1100R本尊改裝而成,相信這樣的高完成度,正是出於長年與氣冷CB-F/R相處的市本先生之手。

 

「把這台車放在我們主辦、CB-F/R車主與愛車齊聚一堂的CB ZONE活動中展示時,也有人看了之後說出『這是把CB1100R電子噴射化吧!』之類的話(笑)。儀表也是為了本車獨家特製,所以看了之後肯定很容易誤認成CB1100R本尊吧......。

這台車的車主經常用騎車的方式長途旅遊,也想用CB1100R這麼做,但同時也很怕會騎到一半故障,所以才決定用現行款的CB1100搭配Doremi Collection Type-R外觀套件。雖然能夠飄出經過仔細改裝的風味是件好事,不過好像有點做過頭了(笑)。」

在聽完市本先生的說法後,便能清楚了解本車所追求的目標。雖說現況而言已經相當好騎,但也已經預定要請合作廠商完成進一步的調校。這樣一來車主肯定可以放心地長途騎乘了。

細節介紹

058-03-min

CB1100R造型的外觀是運用Doremi Collection的CB1100 Type-R外觀套件打造,也已經施以完整塗裝。碳纖維材質的後照鏡則為Magical Racing產品。

 

058-04-min

儀表為獨家特製,並裝上Daytona NANOII時速表、數位多功能顯示表、Pro-tech檔位顯示器等器材,據說市本先生在此處吃了不少苦頭。把手為Active產品,煞車/離合器總泵皆為Brembo製的直推總泵。

 

058-05-min

油箱同樣為Doremi Collection CB1100 Type-R套件的一部分,但油箱蓋則由市本Honda改造為飛機風格。塗裝也進一步傳達出「這是一台經過仔細改裝的CB1100R」的氛圍。

 

058-06-min

坐墊為Neofactory產品,車尾的單座蓋則同樣為Type-R套件的一部分,並重新塗裝。塗裝配色參考了市本Honda代表作——CB1100R改。前述的CB1100R改,更是市本先生的兒子的愛車,據說在CB狂熱粉絲的群體中相當有名。

 

058-07-min

引擎雖然維持現行款CB1100的原廠設定,但發電機/脈衝線圈外蓋則塗裝為彷彿CB1100R本尊的金色,同時車架也以CB1100R原廠配色作為基礎,施以電鍍+糖果紅粉體塗裝的雙重表面處理。原先為圓柱形的底部車架,為了增加可用傾角而加工為三角形。

 

058-08-min

將噴射供油系統改為喇叭口構造,並搭配鈦合金材質的全段排氣管。喇叭口本身採用賽車化油器上常見的紅色,使人產生「CB1100R電子噴射化後的模樣」的聯想。

 

058-09-min

前叉採用AC SANCTUARY推出的Ohlins新式倒叉ExM套件,加工後裝上。前後3.50-17/5.50-17的Galespeed Type-S鍛造輪框也施以糖果紅塗裝。煞車系統則為Brembo輻射對四卡鉗搭配Sunstar碟盤。

 

058-10-min

在下半部多出穩定器的鋁合金方形後搖臂,是將CB1300SF的原廠品加工後進行沿用的結果。黑x金色的後避震器為Nitron產品。

 

058-11-min

後煞車也採用了Brembo的CNC 雙活塞卡鉗&Sunstar碟盤的組合。腳踏則為Striker產品。並且在車上多處使用鈦螺絲,為車輛整體進一步營造出高級感。

 

主要改裝內容

前煞車系統 BREMBO RCS直推式總泵

BREMBO CNC輻射卡鉗 P4 30/34

Sunstar Premium Racing煞車碟盤

後煞車系統 BREMBO CNC後煞車卡鉗 P2 34

Sunstar Premium Racing碟盤

前輪框 GALESPEED Type-S
後輪框 GALESPEED Type-S
前叉 NOBLEST OHLINS E×M套件
後避震器 NITRON R3 雙槍避震器
腳踏後移 STRIKER SPECIAL 腳踏後移套件 (四種位置可調)
轉向系統 MAGICAL RACING 仿賽後照鏡 Type-1

DAYTONA NANOll 時速表

WITH ME 數位多功能顯示表

PROTEC檔位顯示器

市本Honda特製儀表底版

BREMBO RCS直推式油壓離合器總泵

ACTIVE把手

外觀 DOREMI COLLECTION CB1100 Type-R 外觀套件
坐墊 Neofactory製坐墊

 

採訪合作:市本Honda Motors(Team CB's)
℡0288-22-0594 〒321-1273栃木県日光市吉沢252
URL:http://www.nolimitjapan.com/
2020年 4月 20日

 

此次介紹相關製品

brembo|P4 30/34 108mm CNC切削加工 輻射煞車卡鉗套件 (左右組)(20211125)

SUNSTAR|PREMIUM RACING 前煞車碟盤

NITRON|後避震器 雙避震器TWIN R3系列

DAYTONA|NANO 2 速度表

PROTEC|SPI-H10 檔位指示器 CB1100(SC65) 10- 専用

DOREMI COLLECTION|type R Basic 車體外觀套件組

 

此次介紹相關品牌

 

brembo 提起煞車系統一直充滿經典話題,BREMBO在賽車場上與銷售市場都有著追隨者望塵莫及的地位,BREMBO是從賽道至街道每位使用者皆強力推薦的品牌。

前往品牌首頁

SUNSTAR SUNSTAR碟盤、齒盤商品獲得日本四大車廠採用,若是沒有技術能力與信賴品質並重的話是辦不到的。

前往品牌首頁

NITRON 最高超的懸吊避震器製造商「NITRON」。和賽車款相比還不遜色的做工和精緻度,發揮避震器更無限的可能性。

前往品牌首頁

DAYTONA DAYTONA為日本最大的綜合零件製造商,四行程迷你擋車、越野車、大排氣量擋車、速可達等等,產品線之多是其他公司無法比擬的,其製造的商品都經過反覆測試,提供最高的品質。

前往品牌首頁

PROTEC 外掛式錄影機、防盜警報器、角度測量器(說明:測量汽機車轉彎或變換方向時角度的儀器)、檔位顯示器及換檔指示燈等和機車相關的數位產品種類豐富,此外,也有各種可拆裝的放置架,拆裝簡單方便。

前往品牌首頁

DOREMI COLLECTION DOREMI COLLECTION是一家專門復刻老車零件的廠商,尤其以kawasaki的Z系列零件為大宗,如果您也想讓手中的愛車整體煥然一新,DOREMI COLLECTION絕對是您不容錯過的選擇。前往品牌首頁

 

 

相關新聞頁面

【TTR Motors】又帥又可愛的迷你版仿賽車CB1100R與CB750F Bol d' Or 2!?

●撰文:Webike Plus編輯長 市本行平 2022年4月,在袖之浦Forest Raceway舉辦的The CB MEETING…繼續閱讀

 

【G-zac.com CBR954RR 】用全黑配色形塑整體性的Street Fighter街車【美車鑑賞】

…繼續閱讀

 

【0024Works Z900RS】在黑色車身上運用單色零件,打造精悍印象!【美車鑑賞】

…繼續閱讀

 

 

資訊來源 [ Heritage & Legends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