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WC賽前人物專訪:比利時車手Bastien Mackels

比利時車手巴斯蒂安·麥凱爾斯(Bastien Mackels)在上個賽季因傷缺席了他的主場FIM世界耐力錦標賽比賽,但他一直在倒數著日子,等待參加他曾擔任過青少年比賽裁判的第二屆24小時SPA耐力賽(24H SPA EWC Motos)的機會。

作為比利時的EWC新參賽者,麥凱爾斯駕駛著配備Dunlop輪胎的Yamaha KM99車隊,今年36歲的他將有著巨大的機會與法國隊友弗洛里安·馬里諾(Florian Marino)和盧卡斯·馬希亞斯(Lucas Mahias)一起爭取登上頒獎台。

麥凱爾斯對於他在之前的車禍事件以及兩次賽事有著深刻的體會,他期待著6月16日至18日在苛刻的6.985公里斯帕-弗朗科爾尚賽道(Circuit de Spa-Francorchamps)上挑戰有著「世界上最好彎道」之稱的Raidillon賽道。

1 去年6月,你本應可以參加第一屆24H SPA EWC Motos,但最終未能參賽。你可以分享一下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情,以及參加比賽有多困難?

「在比賽前兩週,我在德國IDM比賽時在第一次自由練習中發生了一次摔車事故,導致右腳五根骨頭斷裂。對我來說簡直是一場災難,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期待著這場比賽。我第一次參與的比賽是列日24小時耐力賽(24 Hours of Liège),那時我只是一名年約15或16歲的賽道裁判。我一直夢想成為一名真正的車手,但我開始參加比賽的時間真的很晚,當時已經23歲,而且Spa已經不再是EWC賽程中的一站。當我終於知道我有機會在Spa參加24小時比賽時,我感到非常高興,但不幸的是,在摔車事故後,我真的感到非常失望。」

2 如果你參加比賽,考慮到你之前效力的車隊TATI Team Beringer Racing在比賽中的表現時,你覺得自己會有機會登上頒獎台嗎?

「當我看到我的舊隊伍和隊友們取得第二名的成績時,真的令人印象深刻。我當然支持他們,每次在維修區時都和他們在一起。我為他們感到非常高興,但同時也感到遺憾,因為我知道我也有能力取得好成績。」

3 在賽前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應該為你在下個月的比賽增添更多動力,對吧?

「確實如此,更重要的是,我能夠和一支比利時的車隊一起參賽,這意味著我們有更好的機會展現出競爭力。我的隊友們都非常出色,他們對比賽的動力也達到了巔峰。我們可以談論壓力,但這不僅僅是壓力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要專注於每一個賽程、每一個圈速,並真正專注於取得好的結果,這才是我們的主要目標。」

4 然而,Spa-Francorchamps賽道絕非易事,在考慮到彎道與速度變化的情況下,解釋一圈好成績有多困難?

「我對Spa-Francorchamps非常熟悉,但每次回到這個賽道的第一天,你都會意識到它的速度之快。你的大腦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這種極速,這比其他任何賽道都快,無論是在歐洲還是全世界。我們必須保持耐心,真正專注於每個彎道、每一圈賽道。我們需要掌控這個賽道上的速度,因為它比Le Man賽道快得多。但這還不夠,因為賽道容許你以更高的速度行駛,所以你必須學會每一圈並保持專注。它看起來不像是一個體力上需要付出很大的賽道。但是在技術層面上,Spa-Francorchamps是一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賽道。它擁有各種不同類型的轉彎,包括快速彎道、中速彎道和緩慢彎道,這使得每一圈都需要精確的技術和良好的車輛控制能力。

5 在Spa,天氣總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但要理解和預測其變化有多困難?

「賽道的巨大面積帶來了天氣的不一致性。有時你可能在維修站看到晴天,但賽道的另一邊卻是濕潤和多雨的。這需要你特別留意天氣的變化,尤其是當雲層移動的時候。因為在Spa,雨水可能只落在一部分賽道上,而其他地方可能是乾燥的。這對於賽車手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因為他們需要適應不同的道路狀況。

在耐力賽中,特別需要注意天氣,因為一個錯誤的判斷可能會導致事故或失去寶貴的時間。即使你對Spa非常熟悉,天氣仍然可能變幻莫測。我曾經經歷過冰雹的情況,我們在剎車時看到冰球在賽道上跳躍,這真是令人難以置信。天氣可以在短時間內變得極端,你必須隨時保持警覺。

總之,在Spa,你必須時刻關注天氣,並做好應對各種情況的準備。這是一個挑戰,但也是這條賽道的魅力所在。無論天氣如何變化,你必須以冷靜和專注的態度應對,以獲得最佳的表現。」

6 你對Spa賽道的了解是從哪裡得來的?因為去年你沒有參加24H SPA EWC Motos比賽

我對Spa賽道的認識來自多個方面。首先是我在Spa賽道的初次經驗,是我人生參加的第一場比賽,當時是參加賽道日的活動。此後,我參加了Spa的6小時耐力賽,之前是8小時比賽。我在2008年贏得了這場比賽,那是我在Spa的第二場比賽。此外,我還參加了2010年和2012年的比利時和荷蘭超級摩托車比賽。

7 對於去年對賽道所做的改變,特別是重新定位的Speaker\'s Corner,你有什麼看法?

「對我來說,這次改變是一個更好且更安全的選擇。在之前的設計中,如果你在那個彎道出意外,很可能會直接撞上石頭,而現在的設計更加安全,可以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此外,新的彎道設計更有趣,因為入彎和出彎有高低差,這使得你在進出該彎道時更容易失去前輪甚至兩個輪子的控制。在過去,這個彎道非常顛簸,對車手和車輛都施加很大的壓力。現在的改變使得彎道更平穩,對身體和摩托車的負擔也減少了,我認為這次改變是一個正面且積極的變化。」

8 你將如何準備24H SPA EWC Motos比賽?

「為了準備24H SPA EWC Motos比賽,我們將在比賽前兩天進行測試,雖然沒有額外的練習時間可供使用,但這對我們來說是有益的。相比於嘗試參加賽道日活動,這種方式更加有效。此外,我還計劃騎乘我的Supermoto在Spa的卡丁車賽道上進行訓練,該跑道是鋪設的柏油路面,不是泥土跑道。這只是為了好玩,但當然我會盡量讓每個時段都全速行駛,以提高我的訓練效果。我將努力做好各方面的準備,以確保在比賽中表現出色。」

9 6月16日星期五的日程安排非常繁忙,包括自由練習、兩次排位賽和夜間練習,這會有多困難?

「關鍵在於避免發生重大意外和失誤,以充分利用在賽道上的時間。對騎士來說,這將非常具有挑戰性,因為他們必須花時間在車上駕駛。然而,我們也非常重視恢復的時間,在24小時比賽之前這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如果我們想要真正有競爭力並專注於成績,我們必須花時間專注在自己身上,減少其他事情的干擾。作為一支比利時隊伍,我們希望與家人、朋友、贊助商、合作夥伴和媒體共度時光,但有些事情我們必須在這個時刻錯過,以集中比賽。

10 就成績而言,你期望能取得什麼成就?

「老實說,我相信我們有能力登上頒獎台。在Le Man我們展現出競爭力,但遭遇了一些失誤,這對我們的目標造成了一些影響。但我們擁有很好的速度,且隊伍看起來強大並能夠應對失誤時的困難情況。我們一直致力於順利完成比賽,如果有問題出現,我們也能夠應對並解決。我們有信心能夠取得出色的成績,並為團隊爭取好的結果。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