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油器漏油怎麼辦?詳細解析多缸化油器保養技巧與注意事項

在多汽缸化油器中,汽油過了幾個月就有可能變質,因此需要進行全面檢修以清除噴嘴和通道中的污垢和垃圾,還需要檢查燃油通道的O形油封狀況。對於已經生產多年的絕版車型,建議直接更換O形油封。

化油器在進行全面檢修時應進行清潔

如果懷疑化油器內部因長期放置而堵塞,可以先將浮子室內的汽油更換,然後進行嘗試發動車輛。如果在這個部分仍有問題,則可以進行全面檢修。劣化的汽油會從狹小的油道開始阻塞,因此往往會首先影響控制怠速的主噴嘴。

當化油器車輛因數月未使用而導致不易啟動時,可嘗試替換浮杯內的汽油以改善情況。汽油的變質取決於儲存條件,某些製造商指出,汽油儲存在陰涼地方對品質的影響較小。但由於儲存溫度、濕度和與空氣接觸等條件的不同,變質程度會有所不同,因此建議盡早使用。

 

如果摩托車長時間未騎行,化油器內的汽油可能會變質,在使用化油器清潔劑時,不僅要噴射到污垢表面,還要充分注入燃油通道和氣流通道。如果有水分存在,油嘴和油針也可能腐蝕。這樣一來,即使更換了浮子室內的汽油,也可能無法啟動。如果油嘴堵塞,汽油就無法流入,無法與空氣混合,因此無法啟動。因此在清潔時先讓化油器清潔劑滲透,再用零件清潔劑沖洗,然後使用風槍檢查各個通道是否通暢。

 

缺乏汽油可能會導致O形油封部位變乾並硬化,導致漏油

化油器主體之間的燃油連接管有汽油洩漏的示範。先從浮子室中排出存放數年的汽油,我通過油管倒入汽油,汽油逐漸從燃料連接管漸漸滲出。如果是因為浮子閥不良導致溢流,則汽油會從浮子室底部的溢流管流出,因此情況不同。

 

除了使用化油器清潔劑清洗油嘴、油針和氣道,還需要檢查燃料連接部位。對於4缸車輛的化油器,從燃油旋塞到化油器的燃料管分為單管和雙管兩種類型,如果是單管型,一根管子會分支到4個汽缸的浮子室,如果有兩根燃料管從燃油旋塞出來,每根管子會連接到兩個汽缸的浮子室。

不論是哪種類型,燃油連接管都位於化油器外部,插入化油器本體的部分配有O形油封,以防止汽油洩漏。同時在一些絶版車輛中,整個聯接部位可能被塗上橡膠塗層,並不使用O形油封。

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油封可能會劣化,導致燃料連接管和化油器之間的隙間漏油。雖然人們通常認為汽油從化油器中漏出是由於浮子室內的溢流引起的,但如果摩托車長時間不使用,使得燃料從燃料聯接處漏出,沒有接觸汽油的油封可能會變硬並出現微小裂紋,在進行維修後注入汽油時可能會出現漏油的風險。

如果在燃料聯接內部出現油封的裂紋和劣化,一旦汽油干涸,橡膠就會收縮,從而導致裂紋擴大,或者開始出現更多的漏油情況。

可以在單獨的化油器(ASSY)上流入汽油確認燃料聯接部位的狀況

在將化油器安裝到引擎之前,只需從副油箱中將汽油注入化油器組件(ASSY),即可輕鬆處理浮杯內的溢流問題,同時也能解決由於燃料聯接的油封劣化引起的汽油洩漏。進行化油器大修前應檢查其狀況。

 

這款化油器有兩個T型聯接管,兩條燃料管合併為一條並連接到汽油旋塞。正常情況下,汽油不應該附著在聯接管的外部,但由於油封劣化,汽油可能會滲出。

 

用尖嘴工具(Pick Tool)抬起油封時,可以看到外圍有裂縫。即使是防腐蝕的油封,如果20多年沒有接觸過汽油,也可能會出現硬化或裂紋。這是一種無法避免的經年劣化症狀。

最糟糕的情況是將修復後的化油器安裝到引擎上後,燃料聯接部位洩漏汽油。為了了解聯接管的狀況,可以先把單座化油器注入汽油。將稱為「點滴」的副油箱連接到燃料聯接管,使汽油流動,這樣在汽油流入浮子室的過程中,聯接部位也會浸泡在汽油中,如果油封存在問題,則可能會漏油。當然也可以在已經安裝到引擎的狀態下注入汽油,但如果是絕版車的化油器,建議在進行漏油檢查之前先將連接的化油器主體進行拆卸,同時更換油封,以避免將來的問題。

 

在大修後分解多汽缸的化油器並更換油封後,需要進行多缸平衡

左側的棕色T型部位是燃料聯接管,中間的黑色T型部位是保持化油器主體內部大氣壓力的通風管,右側是調節真空活塞底部壓力的平衡管。只有燃料聯接管的油封會涉及到汽油洩漏,但其他油封也會隨著年代變老而劣化,需要在老化後進行更換。

 

如果油封因為橡膠的阻力而難以插入,可以薄薄地塗上橡膠脂後再插入。由於潤滑劑中可能包含對橡膠有不良影響的物質,因此可以使用橡膠脂或矽膠脂。

 

即使是新的油封,在插入時如果扭曲並產生間隙,也可能導致汽油洩漏,因此需要在組裝後注入汽油並檢查是否有洩漏。如果拆卸多缸車的化油器,可能會導致單座化油器之間負壓不平衡,因此在組裝後應啟動引擎,使用真空計或流量計進行多缸平衡。

 

當換成有彈性的新油封插入到主體中時,由於會感到一定的阻力,因此可以在插入時薄薄地塗上矽膠脂或橡膠脂進行組裝。不要用力過大地插入油封,以免導致油封扭曲或損壞,從而引起汽油洩漏。

透過更換燃料聯接管的油封,可以解決汽油洩漏的擔憂,但同時,拆卸多缸化油器主體也需要進行調整,以確保組裝後每個汽缸都能達致平衡。在進行多缸平衡時,需要使用真空計或流量計等測量儀器,如果沒有這些儀器,則無法進行準確的調整。然而,即使沒有這些儀器,也不能容忍從燃料聯接處漏油。在聯接的外部塗抹液體密封膠只是臨時的方法,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無論是請求修理店進行修復還是自己準備測量儀器,都要理解更換燃料聯接管的油封和進行多缸平衡是一個完整的工作。

 

要點

1. 車輛長時間放置等情況下,化油器內部的汽油可能持續流失並且劣化,令到燃料聯接油封可能導致汽油洩漏。

2. 聯接部位的汽油洩漏可以通過在單座化油器中加入汽油來判斷。進行大修並更換油封,可以解決此問題。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