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著摩托車在賽道上奔馳的樂趣! 美香分享賽道生活的心得體會

大家好,我是那位總是全速前進的熱血美香(Mika),歡迎來到《嗡嗡!美香頻道》!

在我的YouTube頻道中,我總是以這種方式和大家打招呼,所以今天也想在這裡與大家親近一下。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讀過上一篇連載文章呢?正如之前所提到的,距離我第一次正式參賽,到現今已有一年半的時間。雖然在此之前,我也曾在賽道駕駛,但那僅僅是無所顧慮地騎著摩托車晃蕩罷了,這次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過去的幾年裡,我所感受到屬於賽道上的魅力以及經歷。

 

在賽道上的魅力

你對於賽道有什麼印象呢?

  • 是競速的場地?
  • 在上面駕駛需要高超的駕駛技巧?
  • 帥氣?
  • 因為門檻較高而顯得有點難以接觸?

我相信每個人對此都有不同的想法。

在我第一次真正踏上賽道之前,即使我騎的是同一輛摩托車,但是我對於賽道的理解卻完全不同,而我也覺得賽道與我的距離似乎十分遙遠,難以靠近。當然,我們都知道賽道上並沒有速度限制,而且完全無需理會交通信號, 當然對向車輛也是不存在的。而且這些賽道的設計都經過精心的安全考量,整個賽道都被廣闊的緩衝區所包圍,所以你可以毫不保留地開足馬力,全速疾馳!相對地,一般的公路上有著諸多的限制,因此我們很難體驗到引擎高轉速的快感。 而當我真正體驗到我的摩托車所有的潛力時,我進一步地理解了它的優點,並且對它愛不釋手。

 

為何我會開始頻繁地參與比賽活動?

之前我也有稍微提及我是如何踏入賽道世界的,同時我想再次回想起那時候的心情。一開始我應朋友的邀約,借用了一輛名叫NSR50的小型摩托車,來到了京葉Speedland這個小型賽道。當然在那個時候我對駕駛一竅不通,換檔、減速換檔都顯得非常笨拙,我的膝蓋甚至會刮到地面。然而由於那時候在賽道駕駛的人並不多,因此我能夠自由自在地於賽道之上奔馳,完全不會感到害怕。

在這個非日常的場所,我第一次體驗到了在賽道上駕駛所帶來的刺激和樂趣,我的心情興奮不已。而我的第二次則是在另一個小型賽道,桶川Sportland,這個地方提供了小型摩托車的租借服務,所以我再次借用NSR50去參加初學者課程。

這次課程的參加人數比之前在京葉Speedland多,車位幾乎都被預訂滿了,而且這是我第一次在如此多人的賽道上駕駛,因此感覺有點緊張。儘管這是為初學者設計的課程,但我可能是那時候最不熟悉賽道的初學者。儘管我的心中有些許恐懼,但我還是踏上了賽道,幸好其他車手都很友善地超越我,非常有紳士風度。

最初我認為賽道一個充滿競爭的場所,每個人都只顧拼命地超越對手,但實際上我很快就體會到每位騎士都會注意周圍的情況,友好地駕駛,這讓我對於賽道的恐懼逐漸減弱。當然前提是我們都要遵守規則,友好地與他人分享賽道,雖然我一開始覺得大型賽道的門檻高,很難才能融入其中。

我只在小型摩托車上騎行了那麼幾次,原因是即使我想買一輛小型摩托車,我也不太能負擔得起,所以我決定使用我較大的愛車CBR250RR。在此以後,我參加了體驗駕駛課程以及初學者課程,並在茂原Twin Circuit、筑波Circuit、Mobility Resort、本庄Circuit以及Tomi Motor land等地的賽道駕駛。

 

感受成長,於賽道中綻放

起初我嘗試在賽道上駕駛是為了提升我的駕駛技巧,讓我能夠在各種情況下安全又順暢地行駛,但事情的發展卻出現了一些改變。過去的我總是猶豫不決,因此害怕在高速公路上行駛,但當我有多次在賽道上駕駛的經驗後,在一次計時駕駛時我開始思考「如何使摩托車更靈活地轉彎」,這讓我開始隱約地感受到「掌握駕駛技巧的樂趣」。

當初我只是單純地享受駕駛,對於挑戰或者技術都不太關心,所以我從來不會使用計時器,甚至也不太在意時間。然而有一次參與賽道活動時,大會提供了計時器,因此我決定試試,結果我發現第一次和最後三四次的駕駛時間明顯縮短了許多,這是我第一次在賽道上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長。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的駕駛技巧也有所進步,而我享受賽道的方式也產生了顯著的改變,我渴望超越以往的自己,而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需要從哪些方面去提升自己實力?技術的提升必將在時間上得以體現,過去在追求其他興趣的過程中,我從未體驗過這種既令人受挫又充滿喜悅的感覺。

 

因為熱愛而努力吧!

我認為這種心態在生活中同樣能夠得到正面的效果,在剛開始時儘管我擁有駕照,但因為沒有小型貨車,對於開車來說只是紙上談兵,所以我也進行了駕駛練習。對於自己喜歡的事情,努力並不會讓我感到煩惱。在過去我甚至不會開車,但在參與賽道駕駛活動的過程中,我竟然開始重新練習駕駛汽車。這種轉變令人驚訝,但也展現了我的行動力。

順帶一提,每次前往賽道參與活動,我總是確保有朋友陪伴,因為萬一發生意外便能夠得到及時的幫助,如果單獨前往,有些情況可能難以應對。對於那些對在賽道上駕駛有興趣的朋友們,我極力推薦你們參與不同的賽道活動。

期待與大家分享下一篇文章,非常感謝你一直閱讀到這裡。

 

我將會參加於9月9日在茨城空港舉辦的「Webike節」,同時我們也將會舉辦「嗡嗡美香」的攝影會
一定要來參加喔!

 

 

 

內文作者: みか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