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引擎核心,詳細解釋火星塞更換與維護的重要性

為了維持引擎的點火性能,定期更換與維護火星塞十分重要。近年來隨著供油系統從化油器轉變為電子燃油噴射系統,仿賽車型的火星塞更換變得相對複雜。啟動時的火星塞問題已經相對減少,但對於引擎而言,火星塞仍然是一個至關重要的部件。

根據行駛里程,火星塞需要定期更換

無論是2行程還是4行程引擎。內燃機的關鍵過程是混合油氣的燃燒,而在化油器時代,點火系統的白金接觸點和火星塞需要定期維護。隨著時代的演進,燃油噴射技術的崛起,由電腦提供合適混合比的能力使得火星塞問題越來越少見。

即使在摩托車機械結構發生變化的今天,特別是水冷引擎的仿賽車型,需要拆卸多個部件才能取下火星塞。儘管形式變化,火星塞作為易耗品的本質卻未改變。一些使用貴金屬的汽車火星塞甚至可以在10萬公里後不更換,但一般摩托車火星塞的更換間隔為3000到5000公里,而專用摩托車火星塞的更換間隔為8000到1萬公里(參考NGK火星塞產品網站)。

在最新的引擎中,火星塞的安裝通常位於汽缸頭的深處,因此在拆卸之前,清除周圍的灰塵和小石頭等雜物至關重要。如果在開啟火星塞蓋並鬆動火星塞時不小心,可能導致火星塞孔底部的雜物堵塞螺紋,甚至進入燃燒室,引起意外故障。

 

如果火星塞位於容易積聚污垢或碎石的地方,請先用風槍吹乾淨,然後再將其拆下。如果因汽缸蓋墊片老化而使凸輪軸周圍的機油流到火星塞周圍,則可能會在使用風槍的同時噴出,此外使用風槍還可以有效防止燃油進入燃燒室

 

您應該選擇火星塞尺寸相匹配六角扳手或套筒,對於火星塞插頭周圍縫隙較多的絕版車風冷發動機,即使插座外周較厚也沒有問題,但對於進排氣門角度較窄且插頭由於位於氣缸蓋深處的車型,較粗的套筒可能會妨礙操作,因此有時無法使用。

火星塞的燒焦程度是判斷空燃比濃淡的一個指標

根據油門開度和化油器進風量,通過油針計量汽油的抽取,這是一種優秀的機械結構。然而,更換引擎或進排氣系統零件可能導致空燃比的變化,進而影響引擎的性能。

由於點火線圈產生的高電壓,即使在壓縮燃燒室中,混合氣體仍能產生火花。然而,過多的汽油可能導致中央電極濕潤或碳積,使火花在側電極之前走漏,電壓逃脫,進而導致火花無法正常生成。即使沒有明顯的故障,通過觀察火星塞的碳積和電極燒焦程度,可以推測出空燃比的狀態。

 

火星塞螺紋部分的尖端稍微鈍,但中心電極和絕緣體部分幾乎沒有碳附著。完全沒有汽油的潮濕感,所以油氣可以更濃一點。在這種情況下,請嘗試降低油針夾子位置或將油針直徑減小一檔

 

火星塞絕緣體和電極部分都在冒碳,但仍能正常運作。即使您將油氣混合設定變稀,附著的積碳也不會完全脫落,因此如果您更換新的火星塞,會更容易看到由於混合比設定而產生的變化

 

在電子燃油噴射技術流行的今天,通過將油門開度、進入空氣量和進氣溫度等參數反饋給燃油噴射器,以獲得理想的空燃比。儘管如此,感應器故障或高壓線圈、火星塞線或火星塞蓋的故障仍可能影響點火火花的正常生成。因此,即使是電子燃油噴射車輛,定期檢查火星塞的狀態仍然是必要的。

火花間隙對於點火性能至為重要。火花插座通過高電壓的點火線圈生成火花,將混合氣體點燃,形成火焰核。然而,火花間隙的擴大會導致火花生成困難,進而影響引擎性能。因此,火花間隙的調整是維護引擎性能的重要一環。

 

用來測量火星塞間隙的工具,外周厚度像斜坡一樣逐漸增加,將細端插入間隙,緩慢轉動直至停止,然後讀取數字。圖片顯示的是英寸,但是當您將儀表翻轉過來時,它顯示的是毫米。

 

可以測量氣門間隙和火花間隙的測厚儀,左邊的整體長度較短,可以用六個填充物測量0.45至1.30毫米的間隙,不僅可以測量火花間隙,還可以測量點火間隙。

 

使用時,按照與普通測厚儀相同的方式將填充物插入火花隙。最好不僅在使用過程中測量插頭的間隙,而且在安裝前測量新插頭的間隙。即使用工具輕輕觸摸也會導致側電極彎曲(取決於區域)

 

當需要加寬火花間隙時,如果使用螺絲起子等插入中心電極和側電極之間的間隙,則可能會損壞電極。圓形規和厚度規型都帶有掛鉤,可以在不接觸中心電極的情況下調節側面電極,因此在進行調節時請使用它。

 

火星塞更為與檢查總結
  • 重點1:火星塞利用點火線圈產生的高電壓發出電火花,因此使用時間越長,其電極逐漸磨損,間隙越寬。
  • 重點2:如果火星間隙是由火星塞、引擎或點火系統的類型決定的,則用間隙規測量並根據需要進行調整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