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熱血與實用兼具的城際快車 HONDA「FORZA750」

想要一台足以應付日常通勤所需,擁有完整路權加上經濟油耗;又能在假日帶著後座愉快出遊,享受美好騎乘時光的車款,這樣的要求會不會太貪心?HONDA 表示完全沒問題!2020 年末 HONDA 將自家十分受歡迎的 FORZA 車系推出全新作品,排氣量一舉提升到 750c.c.,結合充沛動力以及舒適性等兩大優點,打造出功能多樣化的通勤車款:FORZA750。究竟主打通勤與休旅兼具的 FORZA750 的實際體驗是如何呢?就來看看本次的試駕內容吧!

重點整理

車架輕量化,強化靈活動態
四種動力模式可調,因應多種路況變化
配備對向四活塞輻射卡鉗,310mm雙碟加持,制動力大幅提升
大面積風鏡,有效抵禦風壓,減輕長距離行駛不適感
自動方向燈取消設計,在變換車道以及過彎後自動取消閃爍
ESS 緊急剎車訊號,快速降低車速時閃爍燈號以警示後方車輛
全新 TFT 全彩液晶儀錶,支援智慧型手機連線功能
HONDA Smart Keyless 智慧鑰匙,免取鑰匙即可發動車輛
建議售價:468,000 元

試駕心得

首先就來談談動態方面的心得吧!雖然設定為通勤以及休旅車款,不過該有的運動性可是一點都沒有少給。750c.c. 並列雙缸引擎所榨出的 57.8 匹馬力隨傳隨到,結合 DC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騎乘起來有如速克達般輕鬆寫意,但是加速時的拉扯感又會馬上意識到這是台不折不扣的檔車,樂趣十足。前 17 後 15 的配置換來相當明確的操控性,在過彎時車輛的指向性相當良好。

 

車輛動態並沒有受到長軸距而有所影響,靈巧的反應在面對連續彎道時更為明顯,41mm 倒立式前叉有效吸收來自路面各種碎震,並且給予優異的支撐性。

 

儘管採用 DCT 系統伴隨而來的就是無可忽視的車重,不過簡易且友善的操作方式才是箇中精髓,加上逐年優化的換檔邏輯, 全新 FORZA750 在整個換檔過程中相當平順。按照個人習慣,在山道上會覺得標準動力模式顯得有些遲鈍,切換到運動模式後立即感受到油門反應變得較為靈敏,出彎時大開油門顯得衝勁十足。當然也不用擔心後輪是否會有打滑的狀況發生,循跡系統的適時介入讓人十分放心。

 

當天試乘我們特地跑到風光明媚的北海岸,筆直的道路加上舒適的騎姿,長途久坐也不會使人覺得疲憊,一切都是那麼從容且輕鬆。大面積的風鏡設計讓人在高速巡航時不會受到風壓襲擾而感到不適,也有效降低安全帽產生的風切雜音。FORZA750 的腳踏空間相當彈性,騎士可以不用拘泥於同一個姿勢,在長時間騎乘下可以改變姿勢以伸展筋骨。

騎士四視圖

透過四視圖可以發現 790mm 的座高對於小編 173 公分的身高來說相當親切,雙腳前腳掌都可以輕鬆著地。高度適中的車把,在行駛途中不會讓騎士需要調整騎姿去抓握,對於身形不大的騎士來說十分友善。

多媒體儀錶操作更豐富

近年來許多主打休旅的車款都陸續在多媒體系統上著墨,FORZA750 也不例外。5 吋 TFT 全彩儀錶能夠與智慧型手機連動,結合獨家開發的車機聯動 APP「Honda RoadSync」,騎士在行駛途中不需要再頻繁拿起手機操作,僅須透過語音即可完成導航、電話、訊息以及音樂等操作,減少騎士分心的機率。不過須特別注意的是,目前 APP 僅支援 Android 系統,iOS 系統還在開發階段,因此使用 iOS 系統的蘋果用戶可能要再等等。

 

完成連線後,手機上即會顯示愛車的圖示以及資訊,自己愛車的每次旅程都會詳實紀載在手機中。

 

只要完成連線設定,資訊將會自動投射到儀錶上,取代原有的動力模式介面。導航的方式為 Turn-By-Turn 的形式,會以箭頭來提醒駕駛。

 

 

而儀錶本身可透過長壓右鍵來調整車輛設定,例如動力系統的介入程度等。

 

同時儀錶提供四種介面風格給予騎士選擇,並且有三種背景可另做搭配。

 

騎士亦可以自訂顯示內容,在行駛途中獲取最即時的資訊。

車輛外觀

全新 FORZA750 導入現行家族式外觀,雙頭燈的設計辨識度相當高。與 Integra 不同,整體線條顯得相當運動化且流線,車尾的部分收得更加簡潔流利。車輛烤漆相當有質感,與旗艦休旅 GoldWing 十分相似。配色方面同樣也採用紅黑相間的搭配組成,帶有些許運動氣息。

 

全新設計的 LED 雙頭燈採序列式設計,下緣鑲嵌的銀色飾條在頭燈點亮時會反光,頗有畫龍點睛之妙。銳利的造型帶有鷹眼般的殺氣,並且將方向燈改至側邊整流罩上,整合度相當高。

 

頭燈上方的大面積風鏡能夠抵禦高速行駛下所產生的風壓,減少騎士長途騎乘下的疲憊感。風鏡是鎖固在整流罩上,因此沒有調節機構。

 

本次將後照鏡位置改到整流罩上,並給予更加運動化的造型。同時為了符合通勤所需,FORZA750 的後照鏡可收折起來,以防停車時不小心影響到其他用路人。

 

十幅輪圈給予相當足夠的剛性,強化 FORZA750 的運動氣息。配胎則是較為休旅取向的 Bridgestone T31,給予較長的輪胎耐用度。

 

制動系統採用 NISSIN 對向四活塞輻射卡鉗,搭配 310mm 浮動碟盤,給予相當優異的煞停效果。後制動則是 240mm 單活塞卡鉗,下方則是手煞車所使用的獨立機構。

 

 

友善騎士的置腳空間前緣也以整流罩包覆住,以防側邊絮流所產生的不適,同時也讓整體視覺效果更上層樓。

 

由於螢幕支援的功能選項擴增,左車把上也增加五向多工鍵讓騎士能夠快速調整車輛設定。右側則是 DCT 系統的切換介面。

 

位於右車把上的手煞車採全新設計,給予更加一致的風格。

 

右車把下方為個人物品收納空間,由於空間不大僅能置入手機或鑰匙等小物,固定方式為橡膠插銷,這點在使用上要多加注意。

 

全新 FORZA750 採用 Keyless 設計,因此在車輛開關方面改為俗稱「瓦斯爐」設計,中間長壓即啟動電源,關閉電源以及鎖龍頭則是將轉盤向左旋轉。開關下方分別是油料加注口以及坐墊的開啟鈕。

 

油料加注口維持在坐墊前緣,並且可透過車輛開關下方的按鍵來開啟外蓋。

 

41mm 的 Showa SFF-BP 倒立式前叉雖然不可調整,不過優異的運動性足敷應付騎士各種需求。

 

後懸吊則是採用 HONDA 獨家 Pro-Link 多連桿中置避震,預載可調機能讓騎士能夠依照個人需求進行調整。

 

大面積坐墊讓騎士與乘客都有最舒適的乘坐空間,騎士與乘客之間還特別設計過,提供騎士更好的腰部支撐性。

 

坐墊下方的 22 公升置物空間能夠承載騎士通勤所需的各項雜物,停車時也可以置入全罩式安全帽,讓人不需要再當帽奴。

 

圖中的 L 號 Nolan N70 GT 在放入後不需輕壓即可蓋上。

 

坐墊下方備有氣壓頂桿,在坐墊開啟時會支撐座墊,騎士不需要另外撐住坐墊來翻找物品。

 

置物空間前緣有緊急工具包,讓騎士在外時能應急處理。

 

置物空間後緣附有 USB Type-C 插座,讓騎士在行駛之餘也能給電子產品補充滿滿電力。

 

後扶手的線條與車尾一致,整合度相當好,抓握感也相當紮實。

 

排氣管方面與 X-ADV 相同,採用相當簡短且俏麗的設計,尾端當然就是台灣獨有的「防燙設施」啦!

 

本次 FORZA750 採用的 Honda Smart Key 智慧免持鑰匙備有尋車功能,按下後車輛即會發出音效以及閃爍燈光讓車主找到車輛。

 

後搖臂不僅賦予更優異的路感回饋,包覆性更完整的鏈條蓋更能減少異物影響鍊條運作。

 

本次尾燈與車身後段整合得相當一致,LED 的高光源也給予相當優異的提醒效果。

結語

本次 FORZA750 無論在實用面或是運動性上都給予不俗的水準,作為通勤或是休旅車款,各方面的性能都可圈可點。或許是礙於價位的問題,沒有定速巡航的功能是稍嫌可惜,畢竟長距離移動來說定速巡航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助益。不過瑕不掩瑜,高質感的做工加上安心感十足的電控輔助,讓騎士在道路情況多變的通勤環境上都能從容應對,給予熱血又不失質感的通勤體驗。

 

原文出處:HONDA FORZA750 試駕 熱血與實用兼具的城際快車

相關新聞頁面

【試乘報告】瑜亮情節上演!HONDA「X-ADV/FORZA 750」

HONDA一直以“業界中的皇者“帶領著摩托車製造業,他們的造車理念帶領著市場及根…繼續閱讀

 

 

 

台灣本田正式引進「FORZA 750」!開賣價46.8萬

繼 FORZA350 後,今日下午 FORZA750 的台本預接單價也正式公布,售價與現行的 X…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GT新風貌 HONDA「FORZA 750」

HONDA正式在歐洲地區發表了2021年式的FORZA 750。 先是Integra,接著是X-ADV…繼續閱讀

 

 

 

正宗跑旅家族「FORZA 750/350/125」登入各級距戰線!

HONDA日前在歐洲正式公布了大型速克達「FORZA 750」以及FORZA 350、FORZA 125…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