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進化全在細節中!YAMAHA「FORCE 2.0」

千呼萬喚!台灣山葉終於在上週 10 月 13 號迎來人氣機種 FORCE 久違的大改款,距首次推出已過了五個年頭,這次大改款想必是有備而來。而台灣山葉也在發表會後舉辦媒體試乘,跟著卡普大叔的腳步來看看改款後的 FORCE 2.0 有什麼地方進化吧!

為街道而生!靈活調性樂趣滿滿

全新 FORCE 2.0 承襲以往樂趣十足的操駕特性,並且以「Master of Street」為設計核心,讓騎士擁有一台允文允武的個性街車。雖然與 Cygnus Gryphus 分享相同車身架構,不過 13 吋的大輪徑優勢容許 FORCE 2.0 擁有更大的過彎傾角,無論在都會騎乘或是山道上過彎都游刃有餘。

 

不僅如此,在更換車架以及傳動箱之後,減去的 11 公斤讓 FORCE 2.0 瘦身有成。大幅縮短的軸距,與舊款相比雖然損失些許穩定性,卻換來輕盈又靈活的車身動態,操駕反應更勝以往。

 

本次 FORCE 2.0 改款最飽受爭議的莫過於中置避震換成雙槍的形式,根據卡普大叔的說法,後懸吊設定趨於硬朗,來自路面的回饋較為激進。而雙槍的懸吊設定雖然沒有中置形式來得穩定,不過在承重、耐用度以及車廂空間方面都有所成長,讓 FORCE 2.0 在操駕樂趣及實用面上取得平衡。

 

動力核心也藉本次改款換裝 155c.c. BLUECORE VVA 水冷引擎,結合可變汽門揚程的優勢,讓 FORCE 2.0 在轉速 6000 轉左右時開始作動,得到更好的延伸性。卡普大叔認為要是有更適合的路段,FORCE 2.0 的高速表現相當值得期待。但是想要追求加速感的車友來說,FORCE 2.0 的加速表現偏線性,可能要針對傳動的部分進行升級囉!

 

至於騎姿方面,大叔對於 FORCE 2.0 的平整坐墊是讚譽有加。雖然在腳踏部分捨去了前置腳空間的設定,讓騎士僅能將腳放在踏板上,不過 YAMAHA 將舊款 FORCE 高低起伏分明的坐墊削平,讓騎士不再侷限於前座的空間,對於身材高大的騎士來說使用也更加彈性,也減少長時間騎乘所帶來的壓力。而坐墊也採用止滑效果顯著的類麂皮材質,讓騎士在享受操駕樂趣時仍然能夠牢牢固定在坐墊上。

【四視圖】

【車輛外觀】

追溯到 Force 2.0「意外」流出圖片時,大幅度修整的車身線條就引起高度討論。有別於以往殺氣十足的銳利線條,Force 2.0 改為更加飽滿且內斂的風格。相當具有份量且類似 Tracer900 的車頭,賦予 FORCE 2.0 更具重車的形象,收起誇張的稜角也變得更加耐看。

 

與舊款 FORCE 不同,本次大量採用多層次的設計線條,也將車頭雕塑得更加立體。

 

為了賦予 FORCE 2.0 更熱血的意象,在側車殼上刻意使用有如檔車外露車架的結構體設計。值得一提的是此組件使用全新技術製成,讓組件帶有鑄壓的金屬質感,跳色的選用更營造出強烈的視覺張力。

 

重新設計的尾燈讓 FORCE 2.0 在車尾收得簡潔有力,精緻的 LED 導光質感帶有大型重車的設計元素。

【車身細部】

首先從車燈開始看起,FORCE 2.0 維持車系一貫的雙頭燈設計,修飾後的頭燈同樣帶有侵略性又不失質感。

 

鹵素燈泡雖然無法達到大家的期待,不過換個角度想想,使用鹵素燈泡在日後的後勤維護上也低廉許多。並且也有保有相同的改裝空間,車主可依自身需求進行更換。

 

斜板中央維持相同的日行燈設計,不過捨去舊款的倒三角形式,以方形取代。

 

經過修整的內嵌方向燈相當有質感,光源同樣為傳統燈泡。

 

盾形風鏡留給騎士改裝的想像空間,不過在設計方面須注意到角度避免影響車把操作。

 

車把方面,與舊款相比更為寬大,給予騎士更舒適的騎姿及操作性。

 

重新設計的 LCD 液晶儀錶在框架上以髮絲紋處理藉此提升質感,值得注意的是開機畫面上有 App 、來電通知以及訊息的圖像,是否代表未來將會引進「Y-Connect」來提升多媒體整合?

 

本次改款重點之一的 TCS 系統也會在儀錶上顯示狀態,並且可以透過左下角的選擇鈕進行切換,TCS 關閉後會有燈號顯示在旁邊。

 

FORCE 2.0 使用橡膠塞來遮蓋車殼鎖點,一來美觀二來也減少螺絲長期暴露在外生鏽的可能性,算是細節上的一點巧思。

 

右車把總成上加入了雙閃警示燈的開關,增加與後方來車的溝通管道。

 

車把末端與 Cygnus Gryphus 相同,配置了端子。至於握把的部分,原廠利用曲線來強化抓握感。

 

車輛開關周圍同樣以髮絲紋處理來增添質感,開關旁則是 USB 2.0 充電座,讓手機隨時保持電力滿格的狀態。

 

經過修改後的前置物空間明顯縮小,大小約能放下一瓶礦泉水外加些許個人小物。

 

掛勾部分並沒有防跳脫設計,不過消費者可透過原廠精品換裝多功能掛勾以擴增實用性。

 

腳踏空間方面少了舊款向前延伸的部分,因此在置腳方面較為侷促。

 

不過 YAMAHA 也觀察到部分使用族群的使用習慣,因此將腳踏空間延伸到乘客腳踏上緣,騎士得以用更激進的騎姿來駕馭車輛。

 

經原廠修改後變得相當平整的坐墊,騎士得到更彈性的乘坐空間,類麂皮材質的應用也增加防滑效果。

 

原廠也刻意使用紅色縫線來強化運動氣息。

 

在軸距縮短的狀況下,原本預期會限縮到乘客的使用空間,但是經過實測後發現並不會受到影響。不過在坐墊削薄的狀況下,來自路面的回饋會趨於強烈,因此並不推薦長距離移動使用。

 

坐墊背面相當平整,並且附有置物網袋的掛點,讓騎士能夠輕鬆加掛。

 

車廂空間有著顯著的成長,經過實測可以放進一頂 L size 的 SHOEI X-14 並輕鬆關上,不過對於像是 X-LITE 的 X-803 RS 諸如此類有大型鴨尾的帽款就沒辦法了,因此在安全帽選購上還需要多加比對。

 

 

重新設計的三爪輪圈達到輕量化的效果,近期車款一脈相承的「Y」式肋條蘊含強烈的視覺張力,輪圈上更有飾條強化速度感。

 

33mm 正立式前叉帶來相當 Q 彈的回饋,面對激烈的操駕依然良好作動,這點卡普大叔給予肯定。

 

單向雙活塞搭配 267mm 的碟盤配置相當得宜,煞車手感與舊款相比也有明顯提升,結合 ABS 的行車輔助有助於提升安全性。值得一提的是 YAMAHA 對於 FORCE 2.0 的煞車調校別於以往 YAMAHA 車款,ABS 介入較為細膩,但強烈的作動回饋依然存在。

 

車殼左側下緣加入空力鰭片的設計,強調 FORCE 的運動形象。

 

備受爭議的雙槍後懸吊,在實際試乘後卡普大叔認為過於硬朗,與前懸吊 Q 彈的反應不太匹配,如有餘裕建議可以添購原廠精品的 KYB 掛瓶懸吊進行改善。

 

後土除在背面有加上檔片的設計,確保後輪捲起的水滴不會向上噴濺,進而影響乘客。

【車色介紹】

夜鈦黑 (消光)

 

隕鐵灰 (消光)

 

冷冽白

 

沙暴綠 (消光)

【車輛規格】

【結語】優異基底,潛力無限

經過五年的等待,首次大改款的 FORCE 2.0 即便褒貶不一,但不可否認的是久違的大改款在各方面都有顯著的成長。除了 TCS 以及 ABS 等行車電控提供無微不至的安全輔助,也有各項細節所展現的和風思維。最重要的是原廠將價格壓在 10 萬以內,與其他競品相比,還多出許多預算能夠按照需求強化。FORCE 2.0 延續車系的傳統,原廠維持高度的改裝空間,讓車主能夠靠想像盡情妝點自己的愛車,達到最極致的個性化改裝,你說這樣不夠香嗎?

 

原文出處:YAMAHA FORCE 2.0 媒體試乘 進化全在細節中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