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新一代義大利跑羊?OVERBIKES「FORMULA 300i」

 

隨著各大廠為了通過EURO 5的排放標準,各廠牌也都在本年為自家車款進行了不少的升級,當然連速可達車系也不例外;HONDA的PCX150將排氣量升級為160cc 4氣門引擎,而YAMAHA也為NMAX增加更多的電控,取代不能通過EURO 5的FORCE 155,台灣廠牌也在本年推出了焦點之作DRG 158,但伴隨而來當然是價格的上升。

 

而在這樣的價格差距下,給了一些二線廠商與東南車型能夠以較具競爭力的價格搶佔市場,而這一次要為大家介紹的OVERBIKES FORMULA 300i,以折合新台幣約15萬左右的價格搶佔300CC速可達市場,正好對準了這樣的需求。

OVERBIKES FORMULA 300i

 

在車身外觀方面,FORMULA 300i完全不像一般300cc速可達的大小,反而像150cc的車體,車身線條十分銳利甚有跑車的風格,特別版的配色使用意大利國旗三色非常搶眼,而車頭與車尾的LED大燈讓整車炯炯有神,看起來頗有DUCATI跑車的感覺,讓人感受到充滿運動性能。

 

 

引擎使用了來自Aprilia與中國宗申合作生產的278cc單缸4V引擎,最大馬力為21.8ps在7500轉產生,而最大扭力為23.5Nm在5750轉產生。在實際騎乘時起步不會拖泥帶水,轉速很輕快地到達4000轉的出力點,油門在高速時也能提供靈活的反應,而油耗方面也十分理想,官方表示1公升油約可行駛30多公里,在300cc速可達中的表現算不裕。

 

 

前煞車使用對向四活塞輻射卡鉗搭配240mm浪花固定碟盤,後煞車則使用單向雙活塞卡鉗搭配220mm浪花固定碟盤,在制動力道絕對足夠而恰到好處,煞車手感也十分直接,以原廠配置來說,不用升級也能進行比較激進的操駕。

 

 

 

在車身功能方面,FORMULA 300i配備了keyless無鑰匙啟動系統、前後雙通道ABS、全彩液晶錶版、手把加熱系統,而在手套箱內附有USB 5V充電插座,方便車主為電子產品充電,而儀表更內置前後輪胎壓監控系統,為車主減少一項改裝開支,另外儀錶板也能讓車主連接智慧型手機提供導航功能,只需下載專用APP就能將手機畫面投射到儀錶板上,十分方便。

 

實際試乘

實際試乘此車,WEBIKE編輯首先被FORMULA 300i的車身所吸引,近乎150cc速可達的車身配以300cc的引擎,想必在操控上有著不錯的表現。

 

而在上路後果然沒有失望,窄而短的車身在操控上十分靈活,在騎乘時只需輕輕推動手把車身就能馬上轉向,在路上左右換線時十分輕鬆爽快,與一般300cc的速可達較為闊大的車身與舒適不一樣,感覺上完全不像操控一部300cc的速可達。

 

 

在動力方面,起步油門反應十分靈敏而極力子接合十分迅速,轉數能輕鬆升上4000轉的常用轉數,而在4000轉再起力時引擎能夠馬上提供足夠的動力加速,轉速能夠一口氣升上7000轉接近紅區,整個加速感十分輕快迅速而不拖泥帶水,配合輕巧的車身在市區行駛時來去自如。

 

 

而在避震方面原廠提供的避震以舒適取向,就算在高速踏進坑洞時也能提供足夠的彈性以及彈性,十分舒適。

 

當然針無兩頭利,輕巧而靈活的車身想必也犧牲了速可達的實用性,座椅下的置物箱只能勉強放下一頂小尺寸四分之三安全帽和一些像手套、雨衣、車罩等物品,與其他300cc速可達的置物空間差了一段距離,如果真的要考慮置物空間的話,只能裝上後行李箱來提供額外收納空間。

 

 

總結來說,FORMULA 300i就像一台小鋼炮般的速可達出現在300cc級距中,想對於其他300級別的速可達以舒適與實用作為賣點,FORMULA 300i可以說是個異類的存在,憑著輕巧而靈活的車身以及反應迅速的引擎,為使用者提供了有趣的駕駛樂趣,再加上比同級車便宜的車價,相信不論是新入門還是有相當有經驗的騎士,這款車型都能帶給你不一樣的感受。

相關新聞頁面

【試乘報告】主訴動感風格!HONDA「RX125FI SE」

這次要為大家帶來試乘報告的,是一款有著年輕運動化外型及舒適乘坐體驗的速可達…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滿滿日式細膩!「eReady Fun」深度測試

近年來,隨著女性族群的快速成長,各家大廠除了推出性能掛帥的運動車款外,精巧可…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足以賦予雄獅之名!Aprilia「RS660」

運動車款在過去十年來的銷售量逐漸下降,原因很容易猜到,那就是雖然很多人都想…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Webike 香港-F編」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