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小教室】更換鍊條及齒盤就是這麼簡單!

 

大家有自己換過摩托車的鍊條跟齒盤嗎?相信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在買鍊條跟齒盤時,直接請店裡的人幫忙換好吧!

 

雖然請店裡的人幫忙很方便,但卻要多花一筆工資,「如果把那一筆工資省下來的話,就能買那個想了好久的改裝配件呀!」有些人應該會忍不住這麼想吧(笑),因此這次就來為大家講解一下如何自己更換鍊條及齒盤。

 

【本次會使用到的工具】DRC專業鏈條工具 + 鏈條

 

經歷過 Webike 員工們的血淚史,一支又一支的鉚鏈器倒下,終於遇到了它:
Webike私心大推 - DRC專業鍊條工具套組,員工們用過都說讚的好貨,這次編輯部帶著它來尋找知音啦~

【DIY教學】

▲這次更換鍊條及齒盤的教學,特地拜託在Webike工作人員中曾經擔任過技師、修車技術首屈一指的YASUO先生實際操刀。

 


▲這次做為示範的車輛是SUZUKI BANDIT 400,依照車輛年份與使用里程,齒盤及鍊條都到了需要更換的時間。

 


▲這次選擇的是SUNSTAR在2021年全新推出的”鍊條+齒盤三件組”,一次購足不僅省麻煩還更便宜,CP值超高!

需要使用到的工具

維修台
如果只要更換鏈條的話,不用維修台也沒關係,但有它會更方便。

鏈條工具
也稱為打鏈器,用於安裝過程中的鏈條切割或固定,這次選用的是DRC製打鏈器

用於鏈條工具的扳手
鏈條工具通常具有用扳手或六角扳手轉動螺絲的結構,因此請根據要使用的工具進行準備。

各種梅花、六角扳手
用於拆卸齒盤或齒盤外蓋等,所需的工具會因車輛而有所差異。

扭力扳手
更換齒盤、拆裝輪胎時的必備工具。

鍊條及齒盤DIY開課囉!工作流程如下

 

1.取下舊鏈條 (如果只更換鏈條,請直接跳至步驟6)
2.拆下後輪
3.更換後齒盤
4.更換前齒盤
5.安裝後輪
6.安裝新鏈條 (裁切/固定工作)
7.鏈條張力調整

 

大致可以分為上述的7個步驟,如果只要更換鏈條的話,僅需要3個步驟!同時更換鍊條跟齒盤的工作時間約為2~3小時,如果只更換鍊條的話,大約只要1小時就能搞定。

讓我們進入實際工作吧!

第一個步驟就是拆掉舊鏈條,對於像CUB等小排氣量車款,鍊條接頭有可能是使用C型扣的快拆接頭,但這次的BANDIT 400是採用鉚釘式接頭,所以需要打鏈器來協助拆下。

 

 

首先將打鏈器稍微固定在鏈條上。打鏈器是一種透過螺紋逼緊插銷、運用插銷頂出鍊條插銷的工具。

 

安裝打鏈器時須對準鍊條插銷,確定對準後,使用梅花扳手轉動螺帽讓打鏈器插銷慢慢頂住鍊條插銷。

 

頂到底部後,接著換轉動打鏈器的小螺帽,慢慢轉動直到鍊條插銷掉落即可。

 

 

 

舊鍊條拆下了!如果只是要換鍊條,從這裡開始就可以進行新鍊條的安裝工作,但如果要順便更換齒盤的話,就把舊鍊條先取下放置一旁,接著進行以下步驟。

更換後齒盤

 

更換後齒盤必須拆下後輪,由於後輪軸芯通常固定力道較大,所以在後輪接觸地面時先鬆開一點,之後在架上駐車架整個鬆開是一個好主意。

 

更詳盡拆卸輪胎的方法恕筆者在本文省略,如果想了解更多,請參考下面的文章:

【DIY小學堂】自己動手換輪胎好簡單!

大家有自己換過摩托車輪胎嗎?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在買輪胎時...繼續閱讀

 

拆下帶有煞車碟盤及後齒盤的後輪框後,請避免直接在放在地上作業,下方墊個舊輪胎在作業就不怕刮傷輪框。

 

如圖所示,齒盤通過螺帽和螺絲固定在輪框上,因此可以透過鬆開螺絲來將其卸下。

 

安裝時的訣竅就是對角螺絲先鎖緊,由於這次是用5個螺絲連接的,所以可以依照2、3接著4、5最後才是1的順序鎖緊螺絲,請使用扭力扳手來安裝以維持正確的扭力值。

 

重點!
由於後輪框和齒盤很少被拆下,因此建議把輪框清洗乾淨後,將螺絲、螺帽、後輪減震橡皮等耗材更換成芯零件!尤其是固定齒盤的螺絲,如果裝上新的齒盤卻使用舊的螺絲,那麼舊螺絲會顯得格外醒目,所以如果更換成新的,您會更滿意!

 

 

正確安裝後齒盤後,按照拆卸輪框時的相反順序進行組裝。

更換前齒盤

 

通常前齒盤會有一個護蓋,所以要先把這個蓋子拆下,當你拆下蓋子後會發現…哇好髒!前齒盤被各種污垢堵塞,例如附著在鏈條上的污垢等。

 

前齒盤的固定方式有很多種,如中心用螺帽固定或C型扣環固定,以及用兩個螺絲將特殊夾具固定在齒盤上的類型,這次的是C型扣環類型,使用尖嘴鉗移除C型扣後就能取下前齒盤。

 

移除前齒盤後,使用清潔劑和刷子來去除累積在這裡的汙垢。

 

清潔完成後安裝前齒盤,這裡請順便把C型扣等耗材換新,接著用扭力扳手將螺絲固定到需求的扭力值。

 

順帶一提。C型扣有兩面,亮面是正面、霧面是背面,請依照亮面朝外且將C型扣嵌入正確的凹槽中。

裝上鍊條

終於到了安裝鏈條的時候了!只更換鏈條時,可以將新鏈條的末端連接到舊鏈條的尾端並拉動,藉由舊鍊條將新鏈條連接到前齒盤上。

 

如果已經卸下鏈條,那麼請將鍊條一邊掛上前齒盤、整順後的另一側掛上後齒盤,這樣可以使後續安裝鍊條活目的步驟更順手。

 

潤滑鍊條活目

 

鍊條活目由鍊條插銷、鍊板及O環組成,安裝前請塗抹上適當的潤滑油。

 

將塗抹上潤滑油的活目字鍊條後方裝上,前方的鍊板也要記得安裝上O環並塗抹潤滑油。

 

 

這次使用的SUNSTAR鏈條的O環是環內有凹槽的X型O環,這種形狀經久耐用且不易扭曲,同時還能避免潤滑油品快速消失。

組合鍊條活目插銷

因為這次的活目不是快扣式,因此需要經過壓合步驟打入鍊條活目插銷。

 

使用的工具及步驟與拆下鍊條時有點相同,不同點在於打鏈器需要加裝壓合接頭。

 

將打鏈器的壓合接頭對準插銷後,使用梅花扳手對螺絲施加壓力的擠壓活目插銷,這邊要注意不要施加太多壓力避免過度擠壓插銷,最好用游標卡尺進一步檢查厚度是否與其它鍊條一樣。

 

小心!
注意不要施加太多壓力!用游標卡尺測量確認。

撐開活目插銷固定

完成壓入插銷後,接著就是要固定它。如果觀察壓入的鍊條插銷,會發現它的中心有凹槽,這個凹槽可以透過錐形接頭來撐開它,達到固定鍊條活目的目的。

 

首先將打鏈器更換成錐形接頭,並將錐形接頭對準鍊條插銷的凹槽,接著一樣使用梅花扳手對打鏈器螺絲施加壓力,擠壓錐形接頭將接頭撐開。

 

照片左邊是已經撐開的插銷,右邊是未處理前。

 

兩個插銷都撐開固定後,更換鍊條的工作就大功告成了。

調整鏈條張力

最後是將鍊條調整到規定的張力,每種車款都有固定的設定值,通常也會將設定值黏貼在後搖臂附近,就算不知道設定值也不用太緊張,只要鍊條在車輛無負載的正常狀態下不過於緊繃就沒問題。

 

這裡還有一點要注意,那就是需要均勻地調整兩側的鍊條調整器,讓兩邊的距離能夠一樣;調整完成後,使用扭力扳手將後輪軸心鎖緊至規定扭力。

 

 

在調整鍊條張力時,可以透過將工具等插入齒盤來消除調整器的間距,不管是工具或是舊的抹布都能達到此效果。

完成!

 

這樣就完成了鍊條及齒盤的更換工作!看起來是不是很漂亮?因為包含固定螺絲在內都是新的!

 

 

透過正確使用專用工具,就可以更容易地更換鏈條。一般來說,鍊條的使用壽命約為10000~30000km,齒盤壽命則是與鍊條相同或比鍊條多一倍,但無論如何,更重要的日常維護!好好保養鍊條及齒盤不僅能常保外觀亮麗,還能延長使用壽命!

這次介紹的產品

 

齒盤+鏈條三件組●顏色:金、銀、標準
●鏈條尺寸:520、525、530●鏈條鏈結:依照適用車種商品頁面連結
摩托車鏈條●顏色:金、銀、標準
●鏈條尺寸:520、525、530商品頁面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