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小教室】解構化油器清潔技巧,預防堵塞和引擎故障

無論是使用化油器還是燃油噴射系統的車輛,燃油系統內的汽油如果不定期更換,就可能因劣化而導致堵塞。長時間不騎乘的摩托車,其化油器內的汽油可能會變質成膏狀物體,從而堵塞油路進而導致引擎無法啟動。在這種情況下,需要進行拆解清潔,特別是要專注於清潔副油嘴和主油。儘管許多人可能只對化油器的主油嘴油路有所了解,但在進行大修時專注於副油嘴油路的清潔同樣至關重要。

積聚在內部的膏狀汽油和污垢應使用化油器清潔劑來溶解和清除

要處理這樣的問題,這些化油都有一個特點,就是可以手動旋轉浮子室的放油螺栓把汽油排出,所以當預計會有一段時間不騎乘時,只需要將浮子室的汽油排出,再次啟動將會更加容易。而從油箱下來的汽油濾芯在雨天行駛時可能會吸入水,因此需要更頻繁的維護。

 

即使油箱內的汽油沒有異味,但從引擎上拆下的化油器內部可能會非常骯髒。雖然浮子閥的正常開合是好事,但如果閥本身附著有污垢,可能會卡住閥門,或者導致閥門完全打開或完全關閉,後者可能會引起溢流,讓汽油不停流入到浮子室內。

對於變質的汽油污垢,化油器清潔劑的效果比零件清潔劑更佳。WiseGear的泡沫式化油器清潔劑可以將膏狀污垢包裹起來,強力溶解。

 

另外將汽油留在油箱內放置,即使是幾個月,品質也可能會惡化,燃燒效果可能會降低,當中的雜質可能會殘留在油路中。當感覺到化油器或噴射系統的狀況良好,但引擎動力不足時,只需將留在油箱中的汽油更換為新的,即可恢復正常。不過僅需進行更換即可恢復,這已經是幸運了,但如果汽油的劣化進一步加劇,並在化油器或噴射系統內部凝固,要處理這樣的問題將會變得更加困難。對於化油器來說可以進行拆解並直接清潔內部的油路,但是噴射車的燃料泵和噴射嘴是無法拆解,因此如果開啟電門時聽不到汽油泵的運行聲音,或者泵運轉時噴射嘴無法噴射汽油,就需要更換這些部件。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最佳的預防方法是讓新鮮汽油保持在整個燃油系統中,也就是經常騎行。

除了需要檢查油路,同樣重要的是確認化油器內部的進氣通道

進行化油器清潔時,不僅需要清洗油嘴和油針,還需要卸下與化油器本體分離的怠速螺絲和空燃比螺絲等所有零件。在怠速或低開度行駛時運行的慢速油路容易被忽視,但在城市駕駛中特別重要,因此需要拆解這些部分。拆下怠速螺絲後,連同保持在本體上的零件,如張力彈簧、O型圈、墊圈等,也都應一併拆卸。

針對油路,使用化油器清潔劑清潔內部的污垢。根據油路的內徑不同,噴射出來的清潔劑可能會產生逆流。但由於油路應始終通往某個位置,因此如果清潔劑從任何地方都不能出來,則代表該油路可能已完全堵塞。WiseGear還提供了浸泡式的化油器清潔劑,因此如果噴霧式的清潔劑效果不佳,可以考慮更換清潔劑。即使僅僅是觀察情況,也不應隨意使用針線等物進行清潔。

 

小開度油門區域的副油嘴和啟動油嘴的油路容易阻塞

 

在清潔化油器時,很多人經常都把化油器清潔劑集中使用在主油嘴及其相關油路上,因此當重覆清洗時這些清潔劑通常能輕鬆通過油路,因此在這方面往往感到成就。然而副油嘴或啟動油嘴的油路較為狹窄,可能讓人難以感受到同樣的成就感。然而,如果您的主要駕駛場景是在城市街道上,那麼您應當專注於充分清潔副油嘴或啟動油嘴的油路。

相較於主油嘴,副油嘴或啟動油嘴的汽油流量較少,由於主油嘴和副油嘴的孔徑差異,我們可以看出其通道較為狹窄。然而,在小幅度打開油門,化油器內的吸氣負壓變大,尤其是在副油嘴和啟動油嘴的油路,這也會對前者產生較大的負壓。

若是您使用的化油器允許拆卸副油嘴,您可以將噴嘴浸泡在化油器清潔劑中進行單獨清潔。然而如果您僅專注於清潔噴嘴,而忽略了其他部分,這可能導致重新安裝後的調整不準確,復原後可能會出現問題。"

如果噴嘴可以通過但進氣道堵塞,這可能導致混合比過濃;相反如果進氣道暢通而噴嘴堵塞,則可能導致混合比過稀。

副油嘴和主油嘴均基於流入浮筒室的汽油進行計量,並將吸入進氣通道的空氣混合,然後通過文氏管進入汽缸。尤其副油嘴油路通常在小幅度打開油門時使用,例如啟動、低速行駛或紅燈停車等情況,混合比的好壞直接影響駕駛的舒適性。因此充分清副油嘴油路至關重要。

正因為如此,我們應特別謹慎地處理噴嘴和進氣道,進行副油嘴或啟動油嘴的油路的清潔工作。

 

使用專用清潔噴嘴的鉗子進行清潔時,請務必使用小於孔徑的針

在Honda橫置型引擎所使用的化油器中,存在一種特殊類型,就像圖片所顯示的那樣,副油嘴被固定在機身內部,無法進行拆卸。對於這種型式的化油器,如果僅僅使用化油器清潔劑無法有效清除附著的黏性污垢,就需要選用噴嘴通道鑽孔器。輕輕地將鑽孔器插入與噴嘴孔徑相符的位置,細心地穿過阻塞的部分,然後利用化油器清潔劑將剩餘的污垢溶解。重要的是,請注意避免使用鑽孔器的側面來刮擦孔壁的內部。

應當通過副油嘴或通過貫通孔進入文氏管中,因此在使用零件清潔劑進行清洗後,需要透過通風進行確認。除了確保通風孔內部狀況,同時也要檢查進氣側的慢速空氣孔是否有空氣流通過

如果將浮子室充滿汽油後長時間不用,會導致油針和油針噴嘴上堆積污垢。如果油針表面出現腐蝕,如黏膠狀或綠銅色的氧化,建議使用細緻的鋼絲絨布輕輕擦拭表面,然後進行清潔和修復。

 

當您清除噴嘴和通道內部的頑固污垢時,僅使用化油器清潔劑可能無法完全溶解。這時,您應該使用專用清潔噴嘴的鉗子進行清潔,而不是使用金屬針線。專用清潔噴嘴通常呈錐形,從基部到尖端逐漸變細,並且尖端銳利,可有效去除油漆或雜質。

然而我們應該注意,不要僅僅依賴專用清潔噴嘴。在去除部分污垢後,您應該使用化油器清潔劑進行噴灑,以溶解剩餘的污垢。不要過度使用專用清潔噴嘴,以免擴大噴嘴或通道內徑,影響混合比。

與燃油噴射不同,化油器可以通過分解清潔,相對較容易清除內部污垢。但我們應理解,化油器內的零部件十分精密,需要謹慎處理。此外為了避免燃油劣化,我們應定期騎行,及時更換內部的汽油。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