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車危險而迷人的觀念已經過時?!看看年輕人們的真實心聲

以「引爆Z世代的摩托車熱潮」為主旨的「Neoriders Project」,是一個由現役大學生主導的團體。他們透過學園祭等活動,積極接觸對摩托車缺乏興趣的族群,擁有相當豐富的調查數據。於是我們本次針對現役大學生中的騎士和非騎士,探討他們對摩托車這項交通工具的看法!

 

年輕人們追求和而不同?

以2023年為例,「Neoriders Project」的主要成員共有六位,他們的目標在於激起Z世代對摩托車的熱情,主要針對尚未取得駕照的「潛在騎士」或剛剛取得駕照的「初階騎士」,鼓勵他們參與摩托車生活。

過去以大學生為中心的摩托車團體,多以遊行或參賽為核心活動,而對於「Neoriders Project」而言,情況似乎截然不同。他們的核心成員表示,雖然大部分成員都擁有可上高速公路的摩托車,但其中有像「トウペン」這樣的成員,他坦言「遇到來回200公里的路程,我會選擇汽車」。於此同時也有像「じゅーむ」這樣的成員,他表示「東京以及磐梯吾妻Sky Line之間,來回600公里的路程,計畫一日摩托旅行也是很正常的吧?!」等等。當然有些成員只擁有50cc或125cc的輕型摩托車,可能無法跟大排氣量車輛一同參加長途旅行。

然而成員們卻認為,在進行同一活動的同時,以不同方式去享受並無問題。但是老一輩的騎士或許會對同輩或晚輩強加自己的價值觀,期望其他成員也跟著做一樣的事情,而習慣「多樣性」的年輕騎士未必同意這樣的做法。

 

2023年「Neoriders Project」的核心成員

 

普遍大學生對摩托車並不反感!?

「Neoriders Project」曾於過去的「駒場祭」(東京大學學園祭)中對其他大學生進行了「摩托車意識調查」。根據「トウペン」的說法,當時有許多人聲稱「覺得摩托車很『酷』或者想要『嘗試』」,而其他成員們表示,「多數人在電影、電視劇、動畫或漫畫中看到摩托車,都會覺得『好帥啊……』」,這些積極的回應比他們預期的要多。然而實際上,與過去相比,近年來取得摩托車駕照的現役大學生的人數,呈現了下降的趨勢。

成員們認為:「現今有著許多其他開銷,例如電話費,而不是只有摩托車相關的支出,再加上周遭騎車的人也相對較少,這或許也有所影響」。他們也曾在調查中向包括大學生和家長代表的受訪者們提出「是否有騎摩托車的朋友?」這個問題,但他們的回答卻存在明顯得差異,「擁有騎車的家人或親友的大學生,幾乎可說是少數」。根據「トウペン」的說法,「年輕人可能會覺得騎車與他們的實際生活脫節,或甚至認為摩托車這個交通工具過於不切實際」。

換言之對年輕人而言,老一輩騎士就像是「不太能了解的稀有生物」,如果有一位騎士被人認為守舊,那麼所有騎士也可能被視為固執守舊的存在。為了不引起年輕一代的反感,老一輩的騎士們應當要小心自己的舉止和行為。

 

年輕騎士是否過於「小心謹慎」?

儘管在現役大學生中,有許多人幾乎沒有接觸過摩托車,但「Neoriders Project」的成員卻都是摩托車的愛好者。他們涉足這個領域的原因包括「大學在遠離車站的地方,需要方便的代步工具」,或者是「以前喜歡汽車,慢慢喜歡上了摩托車」,還有的是「朋友騎摩托車,看起來十分有趣」等等。但是透過觀察他們的活動,我們發現年輕騎士都有一個共同特徵,那便是大多數的成員的父母也是騎士。

此外團隊中的一些成員曾與年長的騎士一起旅行或聚會,這些經驗讓他們相信「年輕騎士更重視安全」。他們解釋道,「透過社交媒體和YouTube,有很多途徑讓人們獲取有關摩托車的資訊」,在這個網絡世界中,這些發布資訊的influencer不希望因過激的言論或行為而引起爭議。當然這種情況也同樣存在於雜誌、網站等媒體,他們也相信「宣揚佩戴保護裝備和安全駕駛等方式更容易被年輕人所接受」。此外隨著行車紀錄儀、社交媒體和YouTube的普及,現代人接觸事故錄像的機會也大幅增加,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年輕騎士變得過於謹慎」的情況。

然而「高度重視安全」是一件好事,對於與年輕騎士一同騎行的老騎士來說,他們應該去嘗試適應年輕人的步調,而不是逼迫他們去適應自己的節奏。

 

「因危險而迷人」的觀念已經過時!

「對我們這些老一輩的騎士而言,摩托車是一種能夠追求速度和刺激,可能稍具危險性的交通工具,因此我們覺得它特別酷。」這樣的觀念在不少人心中存在,亦或者因為社會對摩托車的看法並不積極,因此騎摩托車才顯得特別酷。然而根據「Neoriders Project」的成員所述,「確實或許在高中時代住在鄉村的時候,有些朋友可能會有這種觀念」,但同時他們都表示「對我們而言,這種觀念已經變得難以理解!」。

「『因為酷所以想騎』的思維當然依舊存在,然而現代的大學生不會因為危險而覺得酷,如果他們認為危險,他們就不會嘗試。」「トウペン」如此說道。可見現役大學生騎士對安全議題的關注度提高或許也是原因之一。因此吸引Z世代騎士的影視內容,往往已不再是如電影《碟中諜》系列等那些華麗的動作場景,反而會是類似「野營△」或電視劇「Super Cub」這樣的內容。

過去喜愛冒險的老一輩騎士或許會說「前幾天,我在高速公路上以xx km/h的速度衝刺,然後……」,或者「在山路上超車」等類似的英勇事蹟,然而這些話題對於年輕騎士來說,可能會被視為毫無意義或缺乏品味。

 

「騎士備受歡迎」的觀點還存在嗎?

順帶一提,許多老一輩的騎士在年輕時可能因為「騎摩托車很迷人!」的奇特觀念而考取駕照,然而後來才發現騎車並不具備這樣的神奇效果。在以前的電影、漫畫中,主角騎車時多半擁有著英俊的外型,而且常常都有美女伴隨,因此這樣的觀念並不難理解。那麼現役大學生的情況又如何呢?

「Neoriders Project」的成員表示,「雖然我們與女大生有一定的互動,但我們並沒有因為騎車而備受歡迎,擁有汽車的人反而更受女性歡迎!」例如一位成員提到:「基本上我的女性朋友都不太有興趣想嘗試坐後座。」因此對於大學生而言,作為「社交工具」,汽車似乎仍然比摩托車更受歡迎,而這樣的現象在老一輩的眼中或許是難以理解的。相信這與時代變遷,也與大學生對於交通工具的需求和偏好有關。當然也不能以一概全,但至少從「Neoriders Project」的經驗來看,對於大學生而言,摩托車的吸引力似乎不再如過去那般主要建立在「魅力」之上。

綜合來看,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摩托車在年輕人心中的地位和吸引力也在改變,年輕一代更加重視安全,對危險行為的接受度降低,可能不再將「危險而迷人」視為吸引力的主要因素。摩托車在他們眼中並非純粹的娛樂工具,而是一種實用的交通工具。因此老騎士們如果希望吸引年輕一代對摩托車的興趣,需要進一步理解他們的需求、價值觀和生活方式,以更符合現今年輕人的思維和情感。另外鑒於現代社會中的多樣性和包容性,老騎士們也應該尊重年輕一代騎士的個人選擇,不要將自己的價值觀強加於他們。最後讓我們期待摩托車文化在不同世代間的交流與碰撞,創造出更多元、更有活力的未來。

 

「Neoriders Project」未來的活動展覽計劃

活動1. Webike節 2023

除了展覽攤位外,我們還計劃舉辦舞台談話節目,請一定要關注這些未來頂梁柱們的真實談話! 

日期:9月9日(週六)9:00~16:00 

地點:茨城機場(茨城縣小美玉市與沢1601-55)

https://www.webike.net/special/festival2023/

 

活動2. 早稻田大學 早稻田祭2023

我們將參展日本最大型的學園祭——早稻田祭,並計劃展示車輛並進行摩托車諮詢會。 

日期:11月4日(週六)、11月5日(週日) 

地點:早稻田大學 早稻田校區・戶山校區

https://wasedasai.github.io/2023-official/pages/greet.html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