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列4缸CB500/CB400的關鍵動向!? HONDA決定在上海成立新分公司

HONDA宣佈將於12月底成立一家名為「Honda Motorcycle(Shanghai)」的新公司,簡稱本田摩托上海。該公司主要業務將專注在中國銷售大型摩托車,並將加強開發針對全中國市場的產品,是否意味先前的中國製4缸車型會進一步實行?

專注中國市場銷售的分公司「Honda Motorcycle(Shanghai)」

中國的大型摩托車指的是排氣量在500cc以上的車型。「本田摩托上海」的成立旨在加強在中國的大型車款銷售業務。這家新公司將設在中國上海市,預計將在明年4月1日正式啟動。

據本田表示:「大型摩托車的銷售業務一直以來都是由本田技研工業(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的一部分。然而通過分拆成獨立的本田摩托上海公司,我們將提高業務戰略和產品戰略的決策速度,在中國這個變化迅速的市場中,迅速提供符合客戶需求的產品。」

在這樣的背景下,很難不令人聯想HONDA終於下定決心,開發針對中國市場的車款,特別是4缸車款,而不再是單靠引進全球車款到中國市場。

近年來,中國市場對於大排量的玩樂車種受歡迎程度不斷提升。在2022年,200cc以上中大型摩托車的銷售量超過80萬輛,成為全球第二大市場。Webike Plus一直在介紹中國最新型推出的運動車款,面對這樣的競爭下,HONDA顯然正全力以赴進入中國市場。

據傳言,到2025年HONDA將為中國市場推出新的並列4氣缸500cc車型,而這款車型的400cc版本將作為新的CB400投放到日本市場。由於在中國,500cc以上的車型被視為大型摩托車,這款新型4氣缸500cc車型被期望為「本田摩托上海公司」推出的引爆點。

HONDA將中國製造商視為競爭對手,CBR650R在當地的價格約為109880人民幣,儘管價格較高,仍然是作為相對便宜的日本製4缸車型而受到關注。然而隨著KAWASAKI推出ZX-4R進入中國市場,約6萬人民幣的價格取得了良好的銷售狀況,目前已接近5000輛的銷售量,讓HONDA在4缸車型的銷售上倍感壓力。

 

CB400F [HONDA] 9月份在重慶MC展上展出的並列2缸CB,由於自8月份開始在當地生產的消息,其價格一直保持在較低水平。這是將其作為入門級 CB 機器併升級至 4 缸 500cc 的策略嗎?

CB400F [HONDA] 9月份在重慶MC展上展出的並列2缸CB,由於自8月份開始在當地生產的消息,其價格一直保持在較低水平。這是將其作為入門級 CB 機器併升級至 4 缸 500cc 的策略嗎?

在中國,本田在主要城市地區設有經銷店,銷售500cc及以上的大型車型「本田夢翼」。目的是進一步加強銷售網絡和產品陣容。

在中國,本田在主要城市地區設有經銷店,銷售500cc及以上的大型車型「本田夢翼」。目的是進一步加強銷售網絡和產品陣容。

 

本田夢之翼寬敞豪華的內裝。當地價格是日本的兩倍左右,前面的CBR650R售價220萬日元,金翼之旅約900萬日圓。

中國製造商推出大量中量級4缸運動車款

由於玩樂車的興起,近年來中國當地製造商也變得更加強大。特別是在2024年型號中,多家製造商推出了多款並列4缸車型,並在一定程度上搶走了日本製造商的市場份額,而這一切的起點就是CBR650R的受歡迎。

在早前9月的重慶摩托車展上,為了對抗CBR650R,中國製造商同時推出了778cc、673cc、660cc的三款並列4氣缸車型。對於ZX-4R,中國製造商KOVE以當地生產的優勢,推出了約4萬人民幣的的並列4氣缸車款450RR,價格只有ZX-4R的3分之2。

一位HONDA相關人士表示:「我們認識到中國製造商是未來的競爭對手」,表達了對抗的意願。本田摩托上海的成立可見是他們採取的一種手段。如果推動中國市場的新車開發,那麼必定是4缸車型,才能對抗來自中國製造商的「車海戰術」,請密切關注後續報導。

 

SRK800RR [QJMOTOR] 新型並列4缸機器。引擎和車架展示了對在中國流行的CBR650R進行研究的證據。中文名稱為“賽800”,sai有競爭的意思。

由QJMOTOR推出的新型並列4缸車款SRK800RR,引擎和車架參考了在中國流行的CBR650R。中文名稱為「賽800」

即將參加Moto2的Gresini Racing車隊顏色也已發布,以強烈強調賽車形象。

同時發布參加Moto2的Gresini Racing車隊的車身塗裝,以強烈強調賽車形象。

 

RC680R [CYCLONE] ZONSEN旗下粉絲模型品牌全新推出的超級運動車型。它是第一款使用並列4缸引擎的車型。詳細規格尚未公佈。

由ZONSEN旗下品牌CYCLONE推出的RC680R運動車款,是該廠第一款使用並列4缸引擎的車型,詳細規格尚未公佈。

RR666S [VOGE] Roncin是BMW並列2缸引擎的製造商,並宣布推出其VOGE品牌首款配備並列4缸引擎的超級運動車型。

由VOGE推出的並列4缸引擎RR666S,母公司Roncin是BMW並列雙缸引擎的製造商

450RR [KOVE] 450RR 在 2023 年 4 月舉行的北京車展上首次亮相。排氣量和風格與原型 400RR 相比很快就發生了變化。這種速度是中國獨有的。售價39,800元人民幣(約79萬日圓)。

KOVE 450RR 在 2023 年 4 月舉行的北京車展上首次亮相,排氣量和風格與原型 400RR 相比很快就發生了變化。這種改款速度是中國市場經獨有的。售價39,800元人民幣

該車也出現在觀眾面前的賽道上,給我們一種即將上市的感覺。

CFMOTO同樣將推出4缸500cc車型,該車也在觀眾前面出現在賽道上,給我們一種即將上市的感覺。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