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酷擂台】宿命對決!「KRV180/DRG BT」

本次殘酷擂台要帶來的戲碼,就是眾所矚目、頂尖白牌速克達的對決;KYMCO KRV 180 與 SYM DRG BT!

前言

SYM 在 2019 年末推出 DRG BT 時,可說是在速克達市場投下了震撼彈!頂尖的規格搭配概念車般的超帥造型,改寫了國產速克達的外型設計,再加上 SYM 獨有的三零科技加持,使其至今仍有超高討論度。

 

不過競爭對手也不是省油的燈,KYMCO 在去年底端出了 KRV 180 應戰!憑藉著在大羊領域固鎖式引擎科技的下放在 KRV 180 車上開發出全新的 PTM 傳動系統。靠著這項國產車中首見的技術以及多項電控的導入,讓 KYMCO KRV 180 的呼聲一度蓋過 SYM DRG BT。

 

雖然 DRG BT (105,000元) 與 KRV 180 TCS (123,800元) 的價格有些落差,但既然網友就是敲碗想看這兩車對決,小老婆編輯部就測給你看!

 

接下來我們會測試下列項目 :
馬力機實測
0-800m 加速
繞錐測試
60-0km/h煞車測試
市區操控
山道操控
置物空間
後座測試操控介面

馬力機實測

按照慣例,上馬力機前我們會將胎壓打到標準值,並且採用固定傳動的方式測試,以取得真實的引擎輸出。

 

KYMCO KRV 180
最大馬力 13.1hp@7,436rpm
最大扭力 14.0Nm@4,048rpm

 

 

SYM DRG BT
最大馬力 12.2hp@8,828rpm
最大扭力 15.9Nm@ 3,956rpm

 

 

透過軟體將兩車的馬力數據交疊比較,可以看出在低轉速時 DRG 的表現強一些,但在常用轉速域 5,500 到 8,000rpm 都是 KRV 大勝!整體來說 KRV 180 的馬力表現比 DRG BT 優異不少,不過讓人出乎預料的是 DRG BT 的扭力竟然比 KRV 還大。至於 0-800m 加速數據就不是這樣了,繼續看下去吧!

0-800m 加速實戰

首先進行的是 0-800m 距離的同場加速較勁。大魔王 Singer 與卡普皆採用標準騎乘姿勢進行加速。當然啦,為求公平起見,體重較輕的一方會在車箱內放入相對重量的物品以示公平。

 

測試車手一號 : Singer
裝備重量:95.9 kg

 

測試車手二號 : 卡普
裝備重量:102.35 kg

 

壓艙物 6.4kg,將會伴隨著 Singer。讓加速時兩車的負載一致。

 

實測前除了加滿油之外,也再次確認兩車胎壓是否為原廠標準值。

 

同場實測見真章

我們以 QSTARZ 6000S 做為測試儀器,兩車兩人將會交換位置、交換車輛的方式交叉測試,一共進行 4 趟 0-800m 加速實測,取最佳成績為實測結果。

 

令人意外的是,萬眾矚目、較晚推出且排氣量較大的 KRV 180 從起跑到中段位置都落後於 DRG BT。

 

尤其在通過中段時能夠明顯看出兩車的差異,雖然不同趟次兩車距離有所差異,但每次都是 DRG BT 跑在前頭。

 

透過數據化的結果我們能得出, DRG BT 從起步到常用的中段速域表現都是比較出色的,只有在高速時 KRV 180 才逐漸追上。仔細看我們測試的數據,KRV 180 從 0 加速到時速 100km/h 的時間其實比 DRG BT 來得短,通過 800m 的時速也比 DRG BT 來得快。但 0-90km/h 的數據皆是 DRG BT 勝出、DRG BT 自然就更快通過 800m 的距離。從這樣的結果我們也能看出,若是將測試改為 0-1km 的話,或許結果就會有所不同了。

零後仰、PTM 誰厲害!? 繞錐測試測起來

在開始繞錐之前,先來看看兩車的前後配重吧!畢竟強調運動性能的兩車,前、後配重對於運動性能來說自然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在上磅秤之前,我們也已經先把油箱加滿了!

 

量測結果如下,KYMCO KRV 180 的重量要比 SYM DRG BT 重了 13.5kg,也就是重了將近 1 成。而在前後配重比例方面,DRG 與 KRV 的比例分別為 43 : 57 與 46 :54,前後配重表現都算相當出色,但採用 PTM 系統的 KRV 180 仍略勝一籌!

 

KYMCO KRV 180 上秤!

 

 

SYM DRG BT 上秤!

 

繞錐測試開始!

緊湊的繞錐挑戰,十分注重車體剛性與懸吊設定,考驗著車輛的運動性,夠靈活才能在此項目勝出!

 

大魔王 Singer 表示:「採用 13 吋輪圈的 KRV 實際騎乘起來竟然比 12 吋運動速克達還要靈巧!這就是 PTM 系統最有價值的地方,能夠充分減輕簧下重量,靈活度讓人印象深刻。」

 

「DRG BT 不僅有低重心設計,雖然輸 KRV 那麼一點、但前後配重也接近 50:50,將傳統速克達設計的極限做到淋漓盡致,前後懸吊的搭配與零後仰技術在這項測試中確實起到顯著的效果。」

 

從結果來看,這項目是 SYM DRG BT 勝出,原因在於 DRG BT 不僅輕了 10kg,靈敏的油門反應與強調中低速的扭力,繞起錐來如魚得水。KRV 180 的部分,雖然傾倒速度和後輪反應都比 DRG 更棒,但導致 KRV 失利最大的原因在於油門反應較慢、引擎前段出力較不敏銳,再加上前避震器行程較長的原因,讓 KRV 在繞錐項目趨於弱勢。

 

而我們也針對開、關 TCS 來測試 KRV 的繞錐反應,雖然測試時無暇看儀錶 TCS 燈號有無亮起,車身動態也沒有明顯的差異,但是關閉 TCS 所測出來的成績確實是比較優異的。

60 - 0km/h 煞車測試

KYMCO KRV 180 煞車規格
前制動 270mm 碟盤 x 單向雙活塞卡鉗

 

後制動 234mm 碟盤 x 單向雙活塞卡鉗

 

不得不說,KRV 180 的煞車手感很棒、總泵的造型也較精緻。

 

SYM DRG BT 制動規格

前制動 260mm 碟盤 x 單向雙活塞卡鉗

 

後制動 230mm 碟盤 x 對向雙活塞卡鉗

 

兩車的 ABS 都使用 BOSCH 10 ,因此我們執行 60-0km/h 煞車測試,分別針對前煞車、後煞車,以及前後一起全力煞車測試。

 

KRV 煞車表現 - 全力前煞車時,後輪會微微浮起,但 ABS 很快就會偵測到、並介入,煞車過程還算平順。而在後煞車的部分、鎖死後也會立即點放、不會發生偏移的狀況。最後說說前+後煞車吧,不僅能明顯縮短煞車距離,後輪浮起的幅度比單煞前輪更小,整體相當穩定。

 

DRG BT 煞車表現 - 僅煞前煞車時,ABS 及時介入完全沒有後輪浮舉的情況,後煞車與 KRV 相似、也十分穩定無偏擺。前+後全力煞車亦十分穩定、也沒有後輪浮舉的情況。

 

測驗結果如下 :
從下表數據來看,KRV 180 在單獨煞前煞與後煞的情況下表現都優於 DRG BT,但前後一起全力煞車的情況下,兩車的表現算是平分秋色。

山道操控

車輛操控性也可說是三零科技與 PTM 系統的對決,在實際測試之前之前,先讓我們來了解其原理。

 

SYM DRG BT - ZRSG 三零科技

三零科技分別是零後仰懸吊、零延遲啟動以及零噪音零污染怠速系統。主要影響操控的,是其中的零後仰懸吊,是透過獨家引擎吊架設計,防止引擎上抬、加速更快更穩定。

 

KYMCO KRV 180 - PTM 系統

透過 PTM 傳動機構將 CVT 變速箱前移,擺脫速克達後懸吊與變速箱一體的命運,不僅大幅降低後避震器負擔,固鎖式引擎更是能將質量結合至車架,創造出有如檔車的運動性能。

 

先來說光陽的 KRV 180 的操控感吧,KRV 在山路上騎起來完全不像是一台 144kg 的車,反倒給人猶如 YAMAHA 四代勁戰那樣靈巧、輕盈的操控感,進出彎完全不費力,收油、順順的傾倒就可以克服大多數的彎道。

 

前後 13 吋輪圈配上長行程的前叉,在台灣的山路上相當好用,尤其是像台三線那種高速彎道,騎一次就會愛上,可以說是彎道操控感受目前最厲害的白牌速克達,我想這就是 PTM 系統的價值所在。

 

DRG BT 雖然是傳統速克達架構,但三陽卻將車輛重心與配重發揮到淋漓盡致,135公斤以 13 吋輪徑車款來說相當輕。

 

輕巧的車重與配備再加上三零科技中的零後仰懸吊系統,讓引擎和前後輪放在同一直線上,同級對手很難再找到能與 DRG BT 一拼高下的車款。

市區操控

除了彎道操控性,也分享一下一般的騎乘感受,KRV 180 的 PTM 系統,是將引擎與打檔車一樣固定在車架上,因此先天的條件讓引擎震動比較明顯,雖然有雙平衡軸的加持但抑震性似乎有限。與一般的速克達相比,怠速的後照鏡抖動和加速時屁股傳來的酥麻感,對於第一次騎乘這款車的朋友來說可能要習慣一下。

 

此外,KRV 180 右邊的傳動箱為了要散熱而做成半外露式,因此加速的噪音會比較大,而左邊的皮帶傳動系統在減速時則會出現一點口哨聲,這些狀況都是正常的。前後煞車拉桿行程較長且 Q 軟、手感很棒,有點像是改裝卡鉗與總泵的感受,坐墊十分舒服,長途騎下來屁股也不會痛。

 

DRG BT 的引擎運轉相當安靜,加上三零科技的零噪音零延遲啟動,整體使用都相當方便。傳統 CVT 傳動箱可以利用傳動外蓋內側的海綿來阻隔噪音,因此車輛運轉相對安靜,整台車聲音比較明顯的地方,應該是那隻會被誤會成是改裝管的原廠排氣管吧!

 

DRG BT 的起步與前段加速都十分充沛,可以輕鬆的脫開車陣,是 DRG BT 最迷人的地方。

 

長途油耗的部分 KRV 180 與 DRG BT 分別約 30.6km/L 與 31.2km/L,油耗表現差異不大。

前置物空間

KRV 180 前置物較大,放入冰壩杯綽綽有餘,因此一般 700c.c. 手搖杯也能輕鬆放入,更不用說 600c.c. 寶特瓶了,一次塞入三瓶都沒問題。

 

 

DRG BT 前置物就相當有限,冰壩杯不可行之外,600c.c. 寶特瓶也只能放一瓶。

 

腳踏空間

兩車都能放入標準尺寸的登機箱,但 KRV 180 的腳踏位置還是稍長一些,且 DRG BT 沒有前方的置腳空間設計。

 

 

踏板沒有往前斜的置腳空間,長途騎乘的話沒辦法換姿勢放鬆一下。

車箱空間

KRV 180 的車箱容量目視比起 DRG BT 深。

 

獨特的機構設計緣故,將空濾箱設計在車箱前端。此圖也能看到最前方有椅墊自動彈起機構。

 

車箱尾部有自動感應式照明設計。

 

相較之下 DRG BT 的車箱容量就稍小一些。且無照明、無自動彈起。

安全帽放入實測

試著放入 Nolan X-803 RS Size : XL 全罩安全帽,兩車皆無法蓋上。

#KRV 180


#DRG BT

 

Nolan N87 Size : M 全罩安全帽,KRV 180 正放、側放都能蓋上,DRG BT 仍然無法蓋上。

#KRV 180

 


#DRG BT

後座心得

後座位置的部分,請大家熟悉的阿娟試坐與我們分享。

 

DRG BT 的後扶手雖然帥慘了,但造型上比較不好抓握,相較之下 KRV 180 的後扶手較舒適。

 

再來是乘客座高部分,DRG BT 的坐墊比較厚,所以對於身材嬌小的女生上車會相對吃力,而 KRV 180 則是車尾較寬,所以很容易卡到大腿兩側。

 

 

乘客腳踏的部分,DRG BT 沒有自動彈出設計,KRV 180 有,兩輛車畢竟都是要價 10 萬元以上的車款,DRG BT 少了這項實在有些可惜。

#KRV 180

 


#DRG BT

 

一般來說坐墊面積越大受力面積也會越大,所以長時間坐下來臀部也較不會感到不適。兩車相比,DRG BT 的坐墊雖然比較小了一點,但坐墊卻是相對軟的,不過由於我們並沒有兩車長途雙載體驗,所以這方面就不多做說明。

操控介面比較

在儀錶的設計方面兩車有所不同,DRG BT 將儀錶直接固定在把手中央,而 KRV 180 則是在車頭處、離騎士的視線較遠,但也因為距離的緣故,兩車的儀錶大小有所不同,但都能清楚辨識需要的資訊。

#DRG BT

 

由於功能不像 KRV 180 那麼複雜,因此左側開關配置如同 SYM 常見車款。

 

右側依序是雙黃燈、怠速熄火以及啟動鈕。

 

QC3.0 車充,以及 SYM 常見的獨立式椅墊開關。

 

KRV 180 較特別的地方是額外安裝了一個小儀錶在把手中央,除了顯示如 ABS、TCS 以及引擎故障燈號之外,儀錶的選擇按鍵也設計在此。此外,KRV 180 頂規版還配備了 Keyless 以及雙 USB 充電插槽,在這部份算是略勝一籌。 (KRV 入門版為傳統鑰匙、單 USB 插槽)

#KRV 180

 

KRV 180 TCS 版本配有 Keyless。

 

解鎖 Keyless 以及 TCS 開關都在左側把手上。

 

右把手僅有雙黃燈與啟動鈕。

 

KRV 180 Keyless 版本具有兩個 USB 車充插槽 (5V/2A+QC3.0)。

外型比一比

KYMCO KRV 180 採用全 LED 燈具,雙鷹眼大燈中央為近燈、兩側為遠燈。

 

 

兩車都採用上揚的車尾設計,展現出運動氣息。

 

SYM DRG BT 的車頭實在讓人印象深刻,我想最大的原因就是兩側序列式的大燈組吧。

 

下方是近燈、上方則是遠燈。

 

除了特別的大燈之外,晝行燈也很酷、是與方向燈共用,當方向燈亮起時晝行燈就會自動轉為橘色並閃爍。

 

上揚的車尾亦是 DRG 傑出的一手,透過下置土除與牌架,營造出俐落的車尾曲線。

 

兩車皆採用五爪輪圈造型,不過 DRG BT 是迴旋式,而 KRV 180 則是鏤空直五爪。

 

 

水箱置放位置也不同,DRG BT 擺放在常見的右側,而 KRV 180 則因為傳動的緣故,將水箱放置於左側。

 

 

排氣管的設計,兩車都採用短管,DRG BT 單搖臂能完整裸露出後框線條。

 

 

KRV 排氣管角度更翹、配上 PTM 系統的俐落車尾,不見傳統速克達傳動與空濾,因此看起來更霸氣!

 

 

KYMCO KRV 180 與 SYM DRG BT 哪輛車的造型更合你的口味呢?留言告訴我們吧!

兩車規格表比較

總結

說實在話,如果只看實測數據的表現,價格更便宜、排氣量較小的 SYM DRG BT 似乎完美勝利,但其實騎乘感受很多地方是難以數據化的,所以我們才如此愛騎車、覺得機車很有溫度不是嗎?像是 KRV 因為低速油門反應不佳,在繞錐敗下陣來,但並不代表 KRV 的運動性差,兩車戰山路的話誰輸誰贏還很難說!且在置物空間、機能配備方面,KRV 都是優於 DRG 的,所以除了數據之外、也需要用許多文字來說明。

 

但最讓我們訝異的還是 KRV 180 的騎乘感受與公辦媒體試乘時有所落差,尤其時在低速時的油門反應,不免讓人有些失望。畢竟兩輛車都要價破十萬,不能一次到位就可惜了些。

 

喜愛影音的可以看我們 YouTube 影片介紹

 

原文出處:[殘酷擂台] KYMCO KRV 180 v.s SYM DRG BT 宿命的對決!

相關新聞頁面

深度揭秘 KYMCO「KRV 180」蘊藏的引擎科技!

在去年底發表的的 KRV 可說是光陽工業集十年大成的嘔心瀝血之作,剛好本站大魔…繼續閱讀

 

 

 

創新還是致敬?淺談KYMCO「KRV」固鎖式引擎與 PTM 變速

上周發表的 KYMCO KRV ,採用了固鎖式引擎與 PTM 傳動系統,不僅卡普大叔試乘之…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