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有話說】多了一檔樂趣更多!HONDA「GROM」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TERUさん」分享他與HONDA GROM的騎乘故事!透過車主對愛車-GROM的分析與評價,多角度地讓車友了解GROM的優點或不足。

2021 HONDA GROM

2021年式GROM是車系的第三世代車款,雖然採用全新外觀與全新引擎,但仍保留年輕化的潮流造型,且新引擎符合最新排放法規,變速箱也從原本的四檔升級為五檔變速箱。

 

實際從數據來比較新舊款GROM在變速箱的差異,以7000rpm為標準的結果如下:

2021 GROM 2019 MSX 125SF
一檔 29.3km/h 33.8km/h
二檔 46.9km/h 54.6km/h
三檔 63.4km/h 73.6km/h
四檔 80.7km/h 91.7km/h
五檔 98.9km/h -

 

從表格中可以發現,舊款受限於四檔變速箱,因此在各檔位的速度都比新款快,在四檔7000rpm時的時速為91.7km/h,至於新款在五檔7000rpm的時速為98.9km/h,遠高於舊款車型。

 

順帶一提,新款GROM的最大馬力輸出在7250rpm,所以當把轉速拉升到7250rpm時,新款GROM的極速已經到達102.5km/h,整體性能可說是大幅躍進。

 

▲引擎是以新款泰規Super Cub 110為基礎,增加排氣量與五檔手排變速箱而來,它的缸徑比舊款MSX 還小了2.4mm但行程更長,且最大馬力也從9.8ps小幅增加到10ps。

車輛基本資料

廠牌 HONDA
車款 GROM
年式 2021
排氣量 124cc
購買時間
目前里程
油耗 50-60km/L
摩托車現況 擁有中

■ 購買動機

我自己原本就還有另一輛SUZUKI的ADDRESS 125,由於加裝了風鏡、後箱和把手保暖套,所以用於通勤代步很舒服又方便,但我就是想要騎一輛更有趣的摩托車款。

 

原本我想要的是換裝五檔變速箱的MONKEY 125,但是因為我喜歡的黃色要等,而且價格也比較貴,最後決定購入同樣有五檔變速箱的GROM。

優點

【引擎】

新的五檔速箱非常好、換檔很有趣。之前我有租過四檔的MONKEY 125,有時在上坡時會迷失在檔位選擇上,但在五檔的GROM身上則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此外,它的加速度相當驚人,起步時大轉油門的加速度比ADDRESS 125還快,很容易在壅塞的城市中超車脫離車陣。

 

【操控】

因為它的車身又輕、體積又小,即使是在東京這種摩托車位有限的地方也沒有壓力,即使遇到死巷需要迴轉時也相當容易,也很擅長穿越狹窄的小巷。

 

【騎乘性能】

過彎很有趣,這是GROM最吸引人的地方,不管是在城市的十字路口或是廣闊的山區道路,它都能表現出比你想像的還要優異的過彎傾角。

 

另外,正如上述所提到的,由於換裝了五檔變速箱,因此低檔時的加速度優異、高檔位時的高速延伸性表現也很不錯,在每次的綠燈起步時,都能快速脫離車陣避免塞車。

 

【油耗】

在走走停停的市區約55km/L、長距離移動的旅行則是60-63km/L,隨便都比ADDRESS 125的42-48km/L還要好上不少,加滿一桶油約可以騎乘300km左右。

 

【維修】
購入至今沒有做過任何維修,僅進行規定的換機油、鍊條調整等保養,相信HONDA出品絕對是品質保證。

■ 缺點

【輪胎】

標準配胎在乾燥路面的抓地力還不錯,但是在下雨天就有點可怕,別說是一定會滑的人孔蓋或白線,就算只是稍微大力按下煞車,後輪就會鎖死滑動。

 

但是,當我換了DUNLOP的TT93GP後,我意識到輪胎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不僅雨天不會再鎖死打滑,就連轉彎時也變得更加活潑且信心感十足。

 

【換檔】

換檔維持舊款的不確實感,常常找不到N檔在哪裡,或是要一檔換二檔卻跑去N檔…這個問題再加裝打檔穩定器後就有明顯改善,換檔也更確實。

給未來車主的建議

總而言之,GROM是一輛很有趣的摩托車,雖然有些不滿意的地方甚至是缺點,但受益於改裝零件很多可以選擇,讓車主可以依照自身喜好進行升級或改裝。值得注意的是,你會不小心沉迷在GROM的改裝沼澤中,不知不覺就會花費大量時間跟金錢在它上面 (笑)。

 

或許有人會說GROM只能在一般道路騎乘、舒適度也不如大型車款,但依照我身邊朋友的親身經驗,大車可能只有周末會騎乘,但像GROM這種小車,卻能在每天的通勤生活中,為騎士紓解一些工作壓力,因此它非常適合那些追求樂趣、想要無壓力騎乘摩托車的人購入。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