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 Shop NEN / CBR650F】用巧妙手法打造現代版的CBR400F!【美車鑑賞】

以現在標準來看,會大賣也不奇怪

會讓經歷過1980年代摩托車風潮的人們,自然地覺得「啊,真是台漂亮的CBR400F。而且底盤零件還用了現代新車的原廠品來改裝呢」,也讓沒經歷過的人會說出「這是什麼新車嗎?」的,正是這台完成度極高、彷彿原廠市售車的改裝車。而它的真實身份,則是Honda CBR650F(要說是CB650F也可以)。

 

HONDA CBR650F

「什麼嘛,這台新車的車名不就寫在側蓋上嗎」,肯定也會有人這麼想吧。而這個原廠風味十足的標誌,則是源自製作者兼車主——Bike Shop NEN的田中先生的玩心。沒錯,這台車正是以現代的四缸CBR作為基底,並改造成經典車款CBR400F外觀。而側蓋上的標誌,也採用了和當年的CBR400F相同的字體、位置。

車架與引擎,以及前後的17吋輪框等,都是現代的CBR650F原廠零件。但是從車頭開始,再到油箱、車尾殼、坐墊等,都是將80年代的CBR400F零件,毫無違和感地合上車。

「到了現在還是很想要這樣的車,我是用這樣的心態下去製作的。在看了一下型錄之後決定好用來改裝的基底車款,然後再將必要的零件都準備好。許多細節都是現代車款所沒有的,雖說650F和400F都是CBR家族,但終究是兩台完全不同的,因此要將它們毫無違和感地合而為一,確實是費了一番工夫。」

這麼說的田中先生,在車架下側塞入了用塑膠材料自行鑽洞製作的網格板,藉此填補油箱與車架間的縫隙,儀表殼則是用上造型幾乎與CBR400F相同的VTR250原廠品,再將頭燈的支架與燈具本體調整到最佳位置(這部分的作業過程,能在Bike Shop NEN官方網站的「ねんぶつ」頁面觀賞紀錄影片)CBR400F顯眼的特徵——位於方形頭燈下方的機油冷卻器也有裝上這台車,不過實際上機油沒有循環到這裡,只是模仿外觀的裝飾品。

「在(位於福島縣的)Ebisu之類的地方賽道參加走行會的話,會莫名跑出漂亮的成績、讓人覺得『咦,那到底是什麼車?』,這樣好笑的情形也是我想達成的目標之一」田中先生接著如此表示。這台明明前後都是17吋輪圈,卻莫名讓人看起來像是CBR400F本尊的16/18吋的車,現在正在透過Yoshimura旗下的BAZZAZ外掛式電腦來仔細調整供油設定。並且這台車的完成度實在非常高。毫無疑問,肯定會在車壇掀起一陣炫風吧。

細節介紹

方形頭燈與下方的機油冷卻器(「這台車上的機油不會真的跑來冷卻器這裡,所以是單純增加重量而已(笑)」by 田中先生,是沿用80年代的CBR400F原廠零件。頭燈支架也是CBR400F原廠品,因此為了合上CBR650F的車架,進行了加工。

 

儀表殼為VTR250原廠品,再將Daytona製的All-in-one時速表裝進去。燈具支架與周遭的車架原本是銀色,但這台車則塗裝為黑色。

 

油箱為CBR400F原廠品,除了內部為了從原先的化油轉為噴射供油而修改外,包含外觀與油杯開關在內的其他部分,都與原始的CBR400F相同。

 

側殼、尾殼、長坐墊都是CBR400F原廠品。前後方向燈位置幾乎與CBR400F相同,但換上了較小的燈具。

 

引擎本體與噴射供油系統維持CBR650F原廠設定。由於空間的限制,將進氣箱拆除,並利用Yoshimura BAZZAZ外掛電腦來修正供油。

 

汽缸頭上方的側導管為模仿CBR400F外觀的特製品,也起到了遮蓋線組的作用。車架沿用CBR650F原廠品,但加工了固定坐墊的部分。沿用自CBR650F的原廠下整流罩,有著和CBR400F相仿的「CBR」標誌。側蓋上的「650」標誌,也重現了CBR400F的風格。

 

排氣管尾段為NEN自家原創的鈦合金產品。而車架部分,雖然CBR650F為鑽石式車架,但細心結合原為雙搖籃車架的CBR400F外觀後,也沒有產生違和感。

 

腳踏採用外廠的腳踏後移。雖說這台車的外觀擺明就是CBR400F,但內涵卻是充滿現代科技,進一步提高了這台車的可看性。

 

φ41mm前叉、3.50-17/5.50-17尺寸の前後輪框、錐形的後搖臂等,都是繼續沿用CBR650F的原廠品。

 

雖說作為仿效對象的CBR400F,採用的是φ35mm前叉+方管後搖臂+前16/後18吋的複合式星型輪框,但這台車上明明採用了不同的零件,看起來卻還是像CBR400F本尊一般,實在是相當厲害。輪胎也沿用CBR650F標配的Dunlop D222,前輪為120/70ZR17,後輪為180/55ZR17。

 

主要改裝內容

排氣系統 NEN 自家特製 鈦合金材質尾段排氣管
把手周邊零件 HONDA VTR250原廠儀表殼

DAYTONA VERONA數位式儀表組 Φ80

外觀 HONDA CBR400F原廠大燈支架

HONDA CBR400F原廠油箱(加工為可對應電子噴射)

HONDA CBR400F原廠側殼

HONDA CBR400F原廠尾殼

 

Bike Shop NEN CBR650F (Honda CBR650F)
採訪合作:Bike shop NEN TEL048-960-0077 〒340-0813埼玉県八潮市木曽根777-1
URL:http://nenweb.jp
2019年 10月 14日

 

自Webike(訂)購買原廠零件

相關新聞頁面

史上空前絕後-昭和時代 400cc 摩托車銷售量前十名

1980年代發生了被稱為「HY 戰爭」的激烈銷售競爭,據說這是歷史上…繼續閱讀

 

 青春進行曲 摩托車迷你劇集「80’s RIDE」Vol.1

男主角和女主角全都由大學生們飾演 日本中古車買賣商【バイク王】的…繼續閱讀

 

【Active/Suzuki KATANA】運用各種專用零件,打造洗鍊雅致感【美車鑑賞】

並非零散地裝上,而是考量整體協調性的改裝品陣容 以「擁有武士刀般鋒利無比外觀的Street Fighter」作為核…繼續閱讀

 

【市本Honda CB1100】以現代氣冷CB為基底,重現經典車款外貌【美車鑑賞】

以現代的CB1100重現「道路合法賽車」 CB1100R是在80年代時以CB900F做為基礎,為了符合賽事的量產規定而市售的「道路合法…繼續閱讀

 

 

資訊來源 [ Heritage & Legends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