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SC e: Concept電動車現身!市售版本或將在不久後推出

在2023 Japan Mobility Show上,各式各樣的電動車紛紛亮相。當中特別受到關注的是HONDA首次公開的SC e: Concept,這是一款獨特的電動車。據傳其市售版本也將不久後推出。此外,SUZUKI展出的eBURGMAN的最大馬力為4kw,未來可能會被歸類為新的輕型摩托車類別。

備受期待的電動輕型摩托車,SC e: Concept能夠攜帶兩塊電池

首次公開的SC e: Concept是一款針對普通用戶的電動車,裝載了名為「移動電力包e」的電池組,內有兩塊拆卸式電池,此車型相當於50至125cc的輕型摩托車級別。

HONDA於2023年8月推出的電動車EM1 e屬於輕型摩托車級別(~50cc),它裝載了「移動電力包e」。如果SC e: Concept未來會推向市場,市場對其動力性能和續航能力抱有高度期望。此外在目前HONDA的電動車中,這將是唯一一款可以雙騎的車型。

根據現場採訪,雖然具體細節尚未公開,但還是有一些信息被揭露。首先在推出EM1 e:時,許多用戶表達了對輕型摩托車級別電動車的需求。

至於續航里程方面官方未給出消息,裝載單個電池的「移動電力包e:」EM1 e:,單次充電行駛距離為53公里(30公里/小時定速行駛測試,單人乘坐)。但SC e: Concept的續航里程不會只是兩倍,因為輕型摩托車級別的燃油效率測試是在雙人乘坐情況下進行的,並且速度等測量方法也有所不同。

此外HONDA目前已經推出了面向企業用戶的電動商用輕型摩托車Benly e:Ⅱ,裝載了兩個電池的「移動電力包e:」,官方公布的續航里程為55公里(單人乘坐)。

 

本田技研工業電動事業部的後藤香織女士(右),本田技術研究所設計中心的栗城大亮先生接受了我們的採訪。

 

SC e: Concept馬達搭載位置與驅動方式與電動PCX相似

SC e: Concept的馬達並非一般電動車常見的輪內馬達,而是安裝在後輪左側。這個位置在汽油引擎的摩托車中通常是CVT(無段變速箱)的位置。據現場工作人員所說,他們正在研發一個能實現EV特有的靜音性能的系統。

 

電池則是豎直放置在座椅下方兩個。這也是與PCX Electric相同的配置。另外,Benly e: II則是將電池橫向並排放置。這種方式會使車身變寬,但考慮到SC e: Concept是針對個人用途,為了縮小車身寬度並改善腳踏地面的性能,因此選擇了豎直排列的配置。

 

傳聞將於11月米蘭車展中展出市售版?

有人認為圓滑的設計與Lead 125有些相似,但開發者表示並沒有特別以Lead為參考對象。設計理念是以「簡潔與潔淨」作為關鍵詞來構想EV的設計。過去汽油摩托車的設計中很少強調「潔淨」這一概念,但這次我們嘗試將其融入設計中此外,我們還將富有動感的設計元素納入了這款交通工具的設計中。

 

擁有流線型而近未來感的車體。前後方向燈也整合於車體中。

 

 

HONDA計劃在2040年實現全產品碳中和,並計劃在2025年前推出超過10款電動摩托車。其中一款可能就是SC e: Concept的市售版。此外傳聞在東京車展結束後不久的11月7日,在意大利舉行的米蘭車展上,市售版可能會被展出。鑑於在日本展示的SC e: Concept是一個相當現實的配置,明年可能會發售。

最大馬力4kW,輕型摩托車eBURGMAN

另一款引起關注的電動車是SUZUKI的eBURGMAN,它是基於125cc汽油引擎的Burgman Street 125EX改造而成,這款車使用「移動電源包e:」和「Gachaco」共享充電站進行測試中。

 

作為輕型摩托車級別的eBURGMAN,裝載了人雙電池的「移動電源包e:」。SUZUKI的內部測試顯示,它能達到44公里的續航里程(以60公里/小時的速度進行測試)。

 

在摩托車電動化的背景下,我們正處於一個時代巨變的階段,包括這次的東京車展在內,未來的展示車型將會吸引眾多關注。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