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東京摩托車展】KAWASAKI Ninja 7 Hybrid,首款強混合動力全罩式跑車

KAWASAKI 的 Ninja 7 Hybrid 將於 6 月在日本發售,並在大阪摩托車展上展出。儘管排量僅為 451cc,但憑藉電動馬達的輔助,加速力相當於 1000cc 級別,油耗則達到 250cc 級別,是一款全新感受的摩托車。

尺寸略大於 ZX-6R,在5 秒內的提供強勁衝刺的動力

Ninja 7 Hybrid 結合了引擎和電動馬達,是首款採用強混合動力系統的全罩式跑車。該車型於 2022 年米蘭車展首次亮相,並於 2023 年秋季的東京車展展出了更接近市售版的規格。

該車型售價為 184 萬 8000 日元,並將於 2024 年 6 月 15 日在日本開始銷售。在大阪摩托車展上展出的車輛被宣布為「參考展品」,但基本上可以認為是市售模型。

作為 KAWASAKI 次世代引擎車型,包括已經發售的全電動 Ninja e-1 和 Z e-1 。但該車特點是搭載 451cc 水冷並列雙缸引擎與電動馬達,最大馬力為 59.1 PS,但按下電動輔助的 e-boost 按鈕後,5 秒內最大馬力可提升至 69.4 PS,加速時的瞬間性能可媲美 1000cc 運動級別。

另一方面油耗與 250cc 級別相當,在 Eco 模式下的油耗為 27 km/L(WMTC 模式),僅用電動馬達也可以實現步行般的低速前進和後退。

車名中的「7」代表著排量為 451cc 但擁有700cc 相當的輸出。

車身尺寸與中型跑車級別相當,全長 2145mm、座高 795mm。車重為 228kg,略大於 ZX-6R。車身顏色為金屬亮銀色×金屬霧面萊姆綠色。

繼承了 ZX-6R 部分整流罩部件,但大部分零件都是Hybrid專用。KAWASAKI 的招牌輕量化鋼管車架下方的座椅下安裝了 48V 鋰離子電池。座椅部分的車架為了承受更大重量而進行了專門設計。

引擎的左右側設有進氣管,這是為了冷卻電池而設計的設備,連接至座椅下方,並在後部設置了導風管。

前臉採用了與 ZX-6R 相同的LED雙頭粒和尖銳的設計,展現了新一代 Ninja 的面孔。H2 系列等限量車型才擁有的「川崎重工」標誌,彰顯了車型的獨特性。

採用了新型 Ninja 500 為基礎的 451cc 水冷並列雙缸引擎,引擎背面安裝了輸出 9kW 的水冷電動馬達(綠色的 hybrid 標誌部分)。

引擎和電動馬達各自配備了冷卻系統。特別是右側的進氣管非常醒目,上面裝飾著黑色的 Hybrid 標誌。

 

Ninja 650 級別的操控,使得運動騎乘成為可能

座椅下方安裝了重達 13kg 的鋰離子電池,通過集中重量、長軸距、長搖臂等設計,實現了與 Ninja 650 相似的操控性。雖然沒有裝備離合器拉桿,但搭載了電子控制自動變速箱。然而透過手動控制開關,仍然可以享受運動騎乘的樂趣。

在電子方面,根據情境可以切換不同模式,充分發揮引擎和電動馬達的性能。配備了SPORT-HYBRID 模式,充分發揮引擎和電動馬達的性能;ECO-HYBRID 模式,從電動馬達啟動,必要時引擎協助;以及 EV 模式,低速使用,安靜、潔淨的模式。

儀表為 4.3 吋全彩液晶顯示器,可以選擇三種行駛模式,所有燈具均為 LED。

前方配備了直徑 41mm 的正立前叉和直徑 300mm 雙碟剎車,與 Ninja 400 相近。

後避震為可調節預載廣的多連桿式避震,搖臂採用簡單的方形鋼管設計,為專用的長款型。

左手開關總成集成了自動變速和換擋按鈕,以及 HEV/EV 行駛模式切換開關。

右手開關總成裝備了 e-boost 按鈕。儘管採用分離式手把,但前傾姿勢並不苛刻。

 

如果有補助金,購買將更加容易

售價為 184 萬 8000 日元,對於中型級別的摩托車來說價格較高。但對於體驗世界首創技術來說,這仍然是一個合理的範圍。如果某些國家或地方政府能夠提供補貼,將大大降低購買成本。儘管如此,考慮到這是一款先進的混合動力摩托車,我們仍然希望它能成為補助金的對象。

 

2024 Ninja 7 Hybrid 主要規格

  • 全長×全寬×全高:2145×750×1135mm
  • 軸距:1535mm
  • 座高:795mm
  • 車重:228kg
  • 引擎:水冷 4 衝程 DOHC 並列 2 氣缸 451cc
  • 最大馬力:43kW(58PS)/10,500rpm
  • 最大扭力:43N・m(4.4kg-m)/7500rpm
  • 電動機:水冷交流同步電動機
  • 最大馬力:9.0kW(12PS)/2600~4000rpm
  • 最大扭力:36N・m(3.7kg-m)/0~2400rpm
  • 電池電壓:50.4V
  • 油箱容量:14.0L
  • 變速系統:電子控制式含手動模式的自動 6 檔變速箱
  • 煞車系統:前雙碟 / 後單碟
  • 輪胎:前 120/70ZR17M/C (58W)、後 160/60ZR17M/C (69W)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