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品牌百年紀念的新作,比較KAWASAKI W230與Meguro S1

2023年秋季公開的W230和Meguro S1在今年出現在東京摩托車展上,為了迎接Meguro品牌成立100周年,預計這兩款車將在日本發售。我們有幸在東京展會上拍攝到這兩款車,讓我們一起來比較看看吧。

大阪摩托車展上宣布預計2024年秋季開始發售

去年10月至11月舉行的2023 Japan Mobility Show上,首次公開了Kawasaki的W230和Meguro S1。這兩款車是繼2017年停產的風冷250cc復古風格Estrella之後,備受期待的後繼車型。

KAWASAKI已宣布該車型將在日本市販,而在大阪、東京、名古屋舉行的摩托車展上則作為「預定引入日本車型」展出。在大阪摩托車展上,則進一步宣布了預估在2024年秋季左右引入日本市場。

Meguro是1924年(大正 13 年)成立的亞洲歷史最悠久的摩托車製造商,除了大排量車型外,250cc級的「Meguro Junior」系列也很受歡迎,但在1964年被Kawasaki併購。

Meguro S1是繼Meguro K3之的設計,是新生 Meguro 的第二款車型,車名中的「S1」意味著新時代的Meguro Junior的第一號車。S1使用了大量鍍鉻,呈現出更經典的氛圍。

另一方面,W230源自 1966 年 W1(俗稱 Dub One)的 W 系列的末代車型。W1以Meguro的K1為基礎,將排量增強到650cc,因此W系列也承襲了Meguro的血統。W230是連接現代W系列的復古街車,以更簡約的形象為特色。

W230 和 Meguro S1 同時在 250cc 級距亮相,是延續了 W800 和 Meguro K3 併售的策略,旨在擴大各品牌產品線。與800cc型號一樣,Meguro被定位為高端品牌。

W230的車身採用白色塗裝,在日本已停售的Estrella,在海外以W250的名義繼續銷售,W230的出現也擔任了繼承車型的角色。

Meguro S1,1這是繼800cc的Meguro K3之後的第二款現代版Meguro。Meguro曾經以250cc級的Junior S系列發售,S1就是繼承這一系列而命名的。

W230的側視圖。呈現出經典摩托車的形象。

Meguro S1的車身顏色為黑色,各部件加入了電鍍處理,讓人聯想到1964年首次亮相的Kawasaki 250 Meguro SG。

W230採用了前叉防塵套和雙槍後避震呈現出經典風格。採用前18吋和後17吋輪胎。

Meguro S1。與W車型的車身結構相同,稍微前傾的氣缸更接近於Meguro SG。

W230,圓形大燈和略大的方向燈更具有復古風格。頭燈為LED,其他燈具為傳統型。

Meguro S1,除了車身顏色外,與W系列沒有太大差異。

 

基本結構相同,展現簡約的W和豪華的Meguro風格

接下來,我們來總結一下兩款車的差異。大致來說,車色、標誌徽章、儀表、座椅有所不同,但基本結構相同。

W230的油箱,白色底配上黑色線條和立體標誌。

Meguro S1的油箱採用黑色底鍍鉻處理,多色立體標誌,以及側邊油箱防滑墊,顯得更加豪華。

W230的標誌為立體型。這是W系列常見共通的設計。

Meguro S1的標誌採用彩色塗裝。傳承了Meguro傳統設計的標誌,配有羽毛和MM(目黑製作所)的Meguro翼。

騎士視角下的W230油箱。膝部抓握處平坦。油箱蓋為鉸鏈式。

Meguro S1的油箱採用了鍍鉻處理,在陽光下閃閃發亮,與W230的油箱印象大不相同。未採用Meguro K3的銀鏡塗裝。

儀表為W800相同類型的傳統類比型雙錶。圖為W230,採用黑色和灰色的錶盤,液晶窗口下方飾有W標誌。有ETC指示燈,可能為標配?

Meguro S1的儀錶,與W230相同,但文字盤不同。採用黑色和奶油色錶盤,以及粗體數字。還配置了「メグロ(Meguro)」標誌。

W230的側蓋為黑色素面。

Meguro S1的側蓋與W230相同,但裝飾有立體的「メグロ(Meguro)」標誌。

W230的座椅,表皮有Z1風格的壓花圖案。採用黑色和白色的雙色設計,非常精緻。

Meguro S1的座椅表皮為簡單的黑色單色素面設計。加上白色的滾邊。

 

搭載KLX230單缸引擎的復古專用車架

兩款車的基本結構,包括引擎、車架和輪胎等都是相同的,引擎搭載了2024年KLX230S的SOHC風冷單缸引擎。雖然細節尚未公開,但排氣量為223cc,符合歐盟5期的排放標準。

值得一提的是,北美規格的KLX230S的最大扭力為1.82kg-m/6400rpm。W230和S1有可能會對馬力特性進行一些調整。

此外為了讓引擎外觀更加顯眼,對各部件進行了重新設計。增大了氣缸頭散熱片和曲軸箱蓋的尺寸,設計突出了風冷引擎的特點。特別是曲軸箱蓋,強調了曲線美,呈現出復古溫馨的設計。

車架採用了新設計,與KLX230採用的雙管搖籃式車架不同,W230和Meguro S1採用了傳統的單管式車架,強調了復古感,與過去的Meguro Junior系列相似。

優美的曲線形狀的曲軸箱蓋,氣缸頭和節氣門側蓋呈現出Estrella風格,散熱片的面積比KLX230更大。

與800cc車型一樣,只有氣缸部分採用了黑色塗裝。圖為S1,但與W230沒有明顯差異。

採用了復古車型特有的高質感金屬製前土除。採用了單向雙活塞卡鉗,前後輪均配備了ABS。

採用了繼承自Estrella的排氣管,後輪採用了碟剎。輪胎為IRC製的Grand High Speed GS19,這是一款適合巡航的運動輪胎。

通過在引擎下方將觸媒轉換器和膨脹室捲成U狀,使排氣管呈現直線形狀。

採用了鍍鉻處理的手把和簡潔的握把。圖片為W230,但S1也是相同的設計。

座椅下方幾乎沒有空間,但一側有一個小物件收納空間,這裡可能放置ETC車載裝置。

座椅背面放置了車載工具。包括扳手和螺絲刀&手柄,非常簡單。

 

Meguro的價格可能比W系列高出約13%左右?

目前兩款車的價格尚未確定,但配備豪華的Meguro S1肯定會比W230更貴。舉例來說,800cc版本的W800售價為123萬2000日圓,Meguro K3為139萬7000日圓,約高出13%。W230和Meguro S1的價格差也可能在這個範圍內。

另外,2017年的Estrella Final Edition售價為57萬5640日圓。250cc級的新復古車型如今已成為稀有存在,期待今年秋季的發售。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