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當英倫特務遇上奧地利惡棍「765RS/890 DUKE R」

大家好,我是大叔。

 

一個是來自奧地利的街頭惡棍,一個則是來自大不列顛的英倫特務,不只是外型、產地與個性迥異,更是雙缸與三缸之間的恩怨情仇,這場中量級最強街車之戰在開打前就戰雲密佈。究竟,這兩輛同屬歐系運動街車中的翹楚對決,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讓大叔告訴你。

 

KTM 890 Duke R 「脾氣暴躁的街頭惡棍」

特立獨行的外觀是 890 Duke R 給的第一印象,尖銳的造型與大燈活脫脫像是電影「星艦戰將」裡的蟲族戰士。這次變動最大的就是排量升級後的 LC8c 並列雙缸引擎,與更高階的懸吊、煞車。在整體外觀上幾乎是與 790 Duke 相差無幾,要不是車側鮮明的 R Logo 提醒著,不然大叔還以為這不就是台 790 Duke 罷了。

 

跨上 890 Duke R ,類似滑胎車的騎士三角,騎士的上半身較為直立,整體視野也較 765 RS 來得更好,長時間騎乘對於腰與手臂的負擔較小。但對於上賽道廝殺這件事,在挾持性與騎姿就沒有 765 RS 來得有感。

 

動力方面,升級後的 LC8c 雙缸引擎可以爆發出 121ps 的動力,這顆雙缸引擎的轉速提升之快,讓人也些吃驚,特別是從 5,000 轉後突然湧現的扭力,往往讓人有些措手不及。特別是大轉油門就像是被人從後面踹了一腳那樣,前輪一直不安分地脫離地心引力的控制,如果喜歡暴力輸出的騎士,對於 890 Duke R 會相當滿意,但如果是新手,建議右手安份點,不然被車霸凌可是不好玩的。

 

懸吊與煞車都是這次升級的重點之一, WP APEX 全可調前後避震,改善了 790 Duke 為人詬病的軟腳問題,在麗寶小賽道上,大叔明顯可以感受新避震器帶來的穩定性,針對像 890 Duke R 這樣扭力取向的車款,新的避震的表現可說是可圈可點。升級後的 Brembo 制動系統更是另一項「有感」的部分,790 Duke 上使用的是西班牙大廠 J.Juan 制動製品,制動力道已不算差。但升級後的 890 Duke R 制動力道有如「撞到牆!」的誇張,說停就停,幾回激烈操駕下來,也不見煞車有衰退的現象,如果換上等級更高的來令片,應該會是件更有趣的事。好的避震加上更精準的煞車,讓 890 Duke R 更符合鋒利手術刀之名

 

進、退快排系統已經是運動型車款必備的套件之一,890 Duke R 的快排需要額外付費才能開啟。但說實在的,KTM 對於快排調教這件事似乎不是那麼在意,無論是進、退檔的銜接都沒有 765 RS 來的順暢。雖然 890 Duke R 的換檔已經比 790 Duke 來的好上許多,但與其他對手相比,還有進步的空間。

Triumph 765 RS 「特務般的沈穩冷靜!」

有別於特立獨行的 890 Duke R ,765 RS 從跨上車的那刻起,會有種熟悉的感受。整體的設計與前傾的騎乘三角都屬於傳統的運動街車設定,雖然 825mm 的座高還低於 890 Duke R 的 834mm ,但是前傾的設計會讓你有種比 890 Duke R 還要高的錯覺。除了騎姿外,也就是說,765 RS 的上手度是大於 890 Duke R 的,但這就代表 765 RS 沒有性格嗎?非也,三缸引擎的特性就是兼具四缸引擎的高轉輸出與雙缸的扭力,在 7,000 轉前 765 RS 的反應可說是相當聽話與柔順,但轉速一過 7,000 轉後,隨著轉速的攀升,隱藏的動力逐漸爆發出來,加上渾厚的聲浪,有時候大叔會有種騎乘四缸仿賽車的錯覺。

 

如果將動力模式切換至賽道模式,剛才的柔順感受完全被推翻,更靈敏的動力反應與更直接的回饋,與剛才沈穩的紳士表現完全不同,再將電控系統的介入調整最小,車頭也是和 890 Duke R 那樣的不安於室,這樣的模式真如其名,還是拉到賽道上廝殺更為快活。

 

懸吊更是值得一提的部分,前 Showa BPF 可調式前叉、後 Ohlins STX40 避震,合宜的搭配撐起 765 RS 的 123ps 的動力,行程較短的設計也讓 765 RS 更趨近於仿賽車的回饋,這一點與有些過動的 890 Duke R 在動態調性上有極大的不同。較為可惜的是,前叉沒有如後避震般一併升級 Ohlins 套件,但考量到 765 RS 的價格與定位,如果真的很想前後都有歐林老師加持,那不如直接升級更強悍的 Speed Triple RS 。

 

Brembo 的 MCS 直推總泵加上 M50 對向四活塞幅卡的制動力道相當驚人,大力急煞的結果會讓人有「撞到樹」的感受 XD。但與 890 Duke R 的「撞到牆」相比,還是差了點。估計應該是碟盤尺寸較小只有 310mm 的緣故,若是採用與 890 Duke R 相同的 320mm ,嗯~應該能有差不多的感受喔~

 

整體來說,相較於 890 Duke R 的鮮明個性,765 RS 的調性與外觀,給人平易近人的選項。至少,穿著西裝騎著 765 RS 也不會過於突兀。

外觀與配備

兩輛車在外觀上都相當具有自己的特色,同時也都代表了所屬車廠的風格,從外觀與配備上來看,可以發現 890 Duke R 與 Street Triple 765 RS 在設計上有著截然不同的調性。

KTM 890 Duke R 「有如超級手術刀般的犀利」

 

延續家族特徵的蜚蠊 LED 大燈組,獨特的外型儼然成為 KTM Duke 車款最好辨認的特色之ㄧ

 

890 Duke R 在前後避震上皆升級為 WP APEX 套件,整體的反應與回饋比起 790 Duke 好上許多,也因為升級後的避震讓這把超級手術刀更加名副其實。

 

採用卡閘式阻尼棒的設計,左右兩隻前叉各自負責壓縮與回彈阻尼的作動,頂蓋上的旋鈕就是用來調整阻尼之用。

 

 

前煞車也是 R 版專屬的好料之一。 Brembo Stylema 對向四活塞輻射卡鉗,搭配 320mm 浮動碟盤,制動力可圈可點。

 

中控佈局依舊維持 KTM 一貫的簡潔俐落。

 

雖然都是 TFT 多彩 LCD ,但沒有 765 RS 的絢麗多樣,KTM 依舊是採用了中規中距的顯示排列,但是該有的資訊一樣也沒有少。

 

與 790 Duke 相同的左手把總成,具備上、下、返回、SET 按鍵,下方則為方向燈與喇叭。

 

近 / 遠燈切換與 Pass 燈開關則位於手把前方。離合器為鋼索式設計,拉桿具有間隙調整功能。

 

右手把總成同樣

 

煞車總泵則是升級為更高階的 Brembo MCS 套件

 

大多數 KTM 車款通用的後視鏡。

 

前後方向燈皆為 LED 燈泡。

 

油箱分為兩個部分,一是油箱本體具有 14 公升的容量,二是外層與前側擾流的部分則是塑料射出一體成型,好處是質輕而且耐衝擊。

 

快拆油箱蓋則是店家自行升級的改裝精品,原廠標配的要用鑰匙開啟喔。

 

坐墊造型與乘坐感基本上與 790 Duke 差不多。後單座蓋也是另行升級的原廠精品。

 

 

招牌的鋼管車架讓 890 Duke R 有著柔中帶剛的調性,加上升級後的懸吊,進出彎道更為犀利。

 

由水箱上的水漬來看,建議車主還是加裝水箱護罩,避免濺起的飛石損傷水箱散熱片。

 

左腳踏總成。890 Duke R 原廠即有快排機構,但需付費開啟才有作用。較為特別的是 890 Duke R 快排的感應裝置不像 765 RS 那樣採用裝置在打檔連桿上的推壓式感應器,而是利用靠近曲軸箱上的感應開關作為換檔訊號的輸入。或許也因為這樣,換檔的順暢度就沒有 765 RS 來得流利。

 

右腳踏總成

 

後避震器同樣為 WP APEX 全可調套件。

 

獨特造型的後搖臂嚴然已成為 KTM 車款的特色之一。

 

五爪十幅的輪框造型。

 

後煞車採用 Brembo 單向單活塞卡鉗搭配 240mm 碟盤。

 

獨特的鋁合金副車架同樣也沿用至 890 Duke R 上。

 

造型獨特的排氣管,像隻羊腿的造型也算一絕。

 

後尾燈與方向燈同樣也是使用 LED 燈組。

Triumph 765 RS 「沉穩卻又充滿熱情」

 

被網友戲稱「胸罩燈」的雙眼式大燈,在小改款後感覺升級成比基尼啦,當然除了造型外,大燈終於升級為 LED 燈組。

 

日行燈位置也做了調整,新的位置讓大燈看來有種「怒目」的感受。

 

小風鏡上的 RS 貼紙彰顯出與一般版本的不同。

 

從側面看,大燈與進氣道的位置有點像螳螂的頭部。

 

左手把總成;類似上一代的操作佈局,由上而下分別為:日行燈 / 大燈切換、模式鍵、方向燈與四向多工鍵,紅色的則是喇叭。

 

近 / 遠燈切換與 Pass 燈位於手把總成前方,與 890 Duke R 相同,離合器也採用鋼索式設計,拉桿也有無段可調的功能。

 

右手把總成;由上而下分別為駐車警示燈、電門開關與引擎啟動整合鍵,最下方為 Home 鍵。

 

同樣使用 Brembo MCS 直推總泵,可調行程的功能,讓騎士能隨喜好自行調整,手感相當優異。

 

具有強烈 CafeRacer 風格的手把後視鏡,讓 765 RS 多了點雅痞的味道。

 

五吋的 TFT 全彩螢幕加上絢爛的顯示內容與介面,頓時讓人覺得 765 RS 的科技含量相當的高,雖然操作上略顯複雜,至少那介面看著就讓騎士熱血沸騰。五種桌布加上三種顏色搭配,就能創造出與眾不同的風格與特色。

 

前叉採用 Showa BPF 41mm 倒立式前叉,行程為 115mm。

 

全可調整的功能,雖然不像後避震器有 Ohlins 的加持,但也足敷使用。

 

卡鉗規格同樣高檔,Brembo M50 對向四活塞輻射卡鉗,搭配 310mm 浮動碟盤。

 

大型散熱水箱!與 890 Duke R 有著同樣的問題,建議上水箱護罩,避免被前輪捲起的飛石打爆水箱。

 

Triumph 自豪的三缸引擎技術,在成為 Moto2 引擎提供商之後,頂尖賽事技術的下放,讓 765 RS 的運動性與操控性大為增加。

 

左腳踏總成。

 

原廠標配的快排系統就藏在腳踏護板後。

 

右腳踏總成。

 

有著畫龍點睛的下擾流罩,讓 765 RS 的外觀更顯戰鬥性。

 

排氣管採下置式側出設計,既為 RS 版本,自然在細節上與一般版本不同,排氣尾蓋上的碳纖維飾蓋就是 RS 專屬。

 

容量為 17.4L 的油箱,有著與傳統街車接近的造型,讓 765 RS 無論是直線衝刺或是過彎傾倒,對大腿的支撐與挾持性都相當良好。

 

油箱蓋採用傳統鑰匙開啟。

 

坐墊的設計也有著接近仿賽車的感受,但礙於日常生活使用的街車取向,則又多了份舒適性。

 

後座下方的置物空間有限。

 

行車工具則是安置在後坐墊下方,相當有巧思。

 

類似鋁合金造型的副車架飾板。

 

源自於賽車精華,可調整後搖臂間距的設計也出現在 765 RS 上。

 

Ohlins STX40 全可調後避震,這也是 RS 版本的另一項賣點,具有 131mm 的行程。

 

類似海鷗臂的設計讓 765 RS 更有仿賽車的氛圍。

 

後卡鉗為 Brembo 單向單活塞卡鉗,搭配 220mm 碟盤。

 

為了彰顯其運動車款的身份,出廠時就搭配 Pirelli Diablo SC 運動胎。

 

有如蜂巢形狀的 LED 尾燈。

 

後方向燈同樣為 LED 燈組。

諸元表

大叔碎碎念

兩輛售價、動力、配備相近的車款,卻有著截然不同的騎乘調性,也讓當天試乘的編輯包含大叔在內都有種精神錯亂的感受,因為當你習慣其中一輛車的調性後,換乘另一輛車卻發現剛剛熟悉的騎乘感無法套用在另一輛車上,765 RS 偏向仿賽車的設定對於新手或是接觸日系車款的騎士來說會是較好上手的,畢竟騎乘三角與車輛設定都與傳統車款沒有太多差異。

 

但 890 Duke R 就完全顛覆傳統街車的騎乘模式(或是說 KTM 的車款都有這種非常規的傾向?)若是用傳統街車的騎乘方式來操駕 890 Duke R ,你會發現這車並不好騎,長行程的避震、說來就來的扭力、過於挺直的騎士三角再加上過瘦的油箱,真的會讓人不知該如何操駕這匹野馬,但要是你用滑胎車的前傾騎姿來駕馭,會發現 890 Duke R 的回饋完全不同,而且可以更用力的操駕他。只要騎士的心臟夠大,890 Duke R 帶給你的驚喜也就越大,也難怪許多人在騎過 KTM 的車後,不是萬分抗拒就是覺得找到今生的真愛。

 

兩台配備、價格接近,但外型與個性迴異的車款恰巧位於天平的兩端,沒有誰好誰壞,端看你的需求與個性。

我是大叔,下次見。

 

原文出處:TRIUMPH 765 RS V.S KTM 890 DUKE R ! 當英倫特務遇上奧地利惡棍

相關新聞頁面

車架與動力單元披露!Triumph「TE-1」電動跑車蓄勢待發

小編拓余我昨天才去安東採訪了 Triumph 全新級別的入門車 Trident 660 之後,今天…繼續閱讀

 

 

 

電控同級最強三缸街跑 Triumph「Trident 660」國內開箱!

千呼萬喚始出來!Triumph 總代理安東在前些日子宣布引進的車款,全新級距車款 Tri…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試乘報告 KTM「890 DUKE R」

車款解說 引擎全面更新,馬力提升16ps KTM推出的新款「890DUKE R」,是一台以790 …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