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有話說】日本近年獨具特色的Cafe Racer,HONDA HAWK 11

Honda HAWK11 (1082cc)

Webike Plus定期都會向大家介紹一款在Webike社群上的愛車,本次要介紹的是HONDA HAWK11,車主是R.K.先生。

Honda HAWK11在2022大阪摩托車展上首次亮相,雖然在發布前有許多流言,但真正現身時,那驚人的造型讓許多騎士大吃一驚,這是一款配備了FRP材質子彈形整流罩的戰鬥型Cafe Racer。

Honda自1985年的GB400TT以來,近40年來首次發售配備整流罩的復古車。HAWK 11雖然擁有復古風格,但動力卻來自於Africa Twin系列的 1,082cc 水冷並列雙缸引擎,能發揮出 102PS/7,500rpm 的最大馬力,它結合了輕巧靈活的運動性能和獨特的外觀。

不過與最新的大型跑車或超級跑車相比,HAWK 11性能相對保守,而其獨特的風格則非常小眾。有些喜愛跑車的騎士可能會因此避而遠之,而復古風格愛好者可能對其流線型的油箱和電控系統感到不解。

然而真正喜歡 HAWK 風格和理念的騎士確實存在,今次介紹的R.K.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從外觀到操作感,從各種因素來看,他認為這款車「是 Honda 近年來鮮有針對特定小眾市場推出的車款,如果只是稍微感興趣,那麼最好不要購買。」然而,對於那些真正愛上它的騎士來說,這可能是一生的摯友。

HAWK 11配備了各種電控系統,與大馬力的四缸超級跑車不同,提供了另類的駕駛樂趣。

扭力充沛的引擎特性和 214kg 的適中車重,使其非常適合通勤,並在蜿蜒的山路上帶來駕駛樂趣

 

引人矚目的一體式FRP材質整流罩非常有特色,風鏡使用傳統的鉚釘固定,顯示出對細節的關注與復古感

 

<MY BIKE評論>

■購買動機・用途・對比車型

之前騎的是KAWASAKI W650,但想要一款在高速行駛上更加遊刃有餘的摩托車。

 

■長處

無論走到哪裡,都不會看到相同的車,總能得到許多人的關注。喜歡與眾不同的人,選擇 HAWK11 絕對沒錯。

設計極佳。一體成型的 FRP 整流罩當然是最大的魅力,包括常被評論的車尾部分設計,都恰到好處地符合我的審美。原廠下置的後照鏡能提供很好的視野。

HONDA 的Unicam引擎在低轉時扭力充沛,可以一直延伸到高轉。在高速行駛時需要自制一下自己的油門,不過在一般道路上,保持低轉速時的引擎節奏感非常令人愉悅,能輕鬆控制速度。

輕量的 Unicam 引擎使得車身感覺意外地輕巧,214kg 重的車身相比其他 400cc 車型只是稍重,使其在通勤時也能輕鬆使用。

每個零件的製作都精細且上乘,換檔非常精確有力,令人愉悅。即使是啟動鑰匙的觸感,也都非常舒服,真切感受到HONDA的精良造工。

HAWK11在切換模式時能夠明顯感受到引擎特性改變,運動模式下加速感很容易就能體會到,在使用引擎剎車穿越緊湊的山路時非常有趣。而在雨天模式下,無論是雨天,還是在交通堵塞或疲勞時慢慢騎行時也能發揮其作用。即使誤操作油門,也會以緩和的加速度保證安全。

騎乘姿勢出色,一上車就會感受到相當的前傾,但由於腳踏和座位位置的絕妙設計,即使在長途騎行後,也不會感到太累。這歸功於整流罩,使得這款車的長途騎乘性能超乎想像。

 

■短處

置物能力不足,座椅下僅適合放置文件加上少量物品,除非使用後擋泥板下的鉤子掛上背包,否則沒有別的辦法。

作為一個喜歡長途騎行的人,我希望它能配備巡航控制。雖然使用了電子油門,但可能是出於安全考量,油門略顯沉重,所以長途騎行時需要采取一些措施來幫助。

從設計上來看,如果整流罩的高度如果再高一些,高速騎乘時將更加舒適。此外原廠配置的 Type-C 充電座位於整流罩的深處,使用上十分困難(不過不用擔心潮濕是一大優點)。

 

■給即將購買的人的建議

這是一款針對HONDA近年來難以想像的小眾市場推出的車款,如果只是稍微感興趣最好不要購買。但如果能完全理解Hawk11的開發理念,這款車可能會成為你一生的摯友。

車子才剛交付不到半年,我還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這款車。我會隨著年齡和經驗的增長,努力成為一名與 Hawk11 相匹配的騎士。

至於保養費用作為公升級摩托車來說,我認為並不差。如果在高速上騎行,油耗可以達到每公升 20 公里以上,而且由於引擎外露,所以維修也相對容易。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不幸摔車而整流罩損壞的話,修理費用可能會高達 30 萬日元左右,所以請做好心理準備。

>>在 Webike 社群查看「R.K.」先生的愛車詳細資訊

查看 HAWK11 的用戶評價

HAWK11 用戶評價請點擊此處

車主平均滿意度 3.97
評價人數:21人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