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湛工藝製作SR400改裝零件,專訪BORE-ACE三代家族的匠心之路

YAMAHA SR400自1978年問世以來,經過40多年後終於在2021年在日本停產。位於日本大阪的BORE-ACE是研究和開發SR400改裝零件的公司,他們依然執著於SR。該公司負責人坂本秀之先生本人也成為了SR車主,不斷思考SR車主想要什麼、追求什麼、如何讓SR更加有趣,並持續推出新產品。

Webike Plus這一次深度專訪BORE-ACE產品開發的故事,以及坂本先生如何看待SR的改裝零件。

拜訪了開發多款SR零件的BORE-ACE

家族三代專業於金屬加工

BORE-ACE的源自於「坂本製作所」,約70年前於東大阪成立。最初是製作用於切削的刀具。Bore/缸徑是指引擎內活塞作動的直徑範圍,當時為了成為內燃機引擎切削刀具領域的佼佼者,因而將產品命名為「BORE-ACE」。

引擎內部的加工要求極為嚴格的間隙控制,這種精密加工技術被應用於摩托車零件的開發和製造。現在,由第三代繼承人坂本秀之經營,且將公司名稱定為「BORE-ACE」,專注於製作以 SR 為中心的各種摩托車用零件。

坂本先生自己本身已經騎乘SR約30年,每天騎乘的他基於自己的經驗將零件商品化。

從昔日內燃機引擎的相關業務,現在已經成為全世界SR用戶稱讚和信賴的零件製造商。坂本先生親自進行日復一日的產品研發,有別於其他製造商。

 

總是努力前進,持續追求理想中的SR

進入BORE-ACE的工廠,就可以看到一台YAMAHA SR500矗立在那裡。這輛鋼坯零件機械加工SR是坂本先生的愛車。他說:「我每天都騎這輛SR,無論天氣炎熱或寒冷,騎乘它總會產生無限的靈感。」

從坂本先生的SR上可以看出這一點。乍看之下,以為只是單純一輛裝配了許多改裝零件的SR,但從輪胎的磨損、沙石造成的無數刮痕,以及各部件上的駕駛痕跡中,都可以感受到車輛歷經歲月的洗禮。這輛BORE-ACE的展示車並沒有被打磨得閃亮,而是歷經無數次研發的時間印記。

坂本先生謙虛地說:「這輛車並不是很乾淨……」但其底盤維護得很好,這也印證了這是一輛注重駕駛性能的SR。BORE-ACE最初開發的SR零件主要是鋁製切削製品為主,但隨著不斷累積騎乘經驗值,逐漸開始研發懸吊避震等底盤部件。現在不止鋁製切削製品,還推出了坂本先生每天騎乘後所研發出的各種零件。

坂本先生對SR的要求是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時提升速度。坂本先生希望安心駕駛,不想摔車,但同時也不想在跑山時輸給大型摩托車……他心中理想的SR,隨著不斷騎乘也不斷持續進化。

 

坂本先生每天駕駛的SR500,引擎保持原廠標準,但通過適當冷卻,發揮穩定性能。他的美學是「原廠引擎也要快」。將自己的經驗商品化,並將其效用和樂趣傳達給用戶。

坂本先生每天駕駛的SR500,雖然引擎保持原廠設定,確保「充分冷卻」來維持穩定性能。坂本先生的美學是「即使是原廠引擎速度也可以快」。將自己的經驗商品化,並將其效用和樂趣傳達給用戶。

 

SR保持原本的風格造型,踏上去感覺非常緊湊,前後避震非常柔軟,給人深刻印象。

SR保持原本的風格造型,坐上去感覺非常緊湊,前後懸吊平穩的下沉也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只要注意冷卻,就能防止引擎過熱(衰竭),維持速度!同時減少引擎振動!

坂本先生的SR500引擎維持原廠版本。儘管曾進行過各種調校,但最終定下來的配置就是這樣。引擎外觀裝備了無數用於提升冷卻效能的機械加工鋼坯零件。此外還增加了機油油路,以更有效地提高冷卻效率並減少引擎內部零件的摩擦耗損。

SR400/500於1978年推出,其引擎基礎是之前推出的XT500,所以基本是老式設計。但坂本先生希望僅用原廠引擎追求高速騎乘,為此防止引擎過熱衰竭是必須的,因此在各處增設了散熱鰭片,在引擎前部直接由風對著無數散熱鰭片冷卻,在引擎後部則使用導風管導風散熱。

為了冷卻引擎,在各處裝備了各種散熱鰭片。創新地堆疊了許多墊圈形成的散熱鰭片。由於SR為乾式油底殼,機油儲存在車架內,同時也要冷卻車架。氣門蓋、機油濾芯蓋和加油蓋上也刻有散熱鰭片,以提升散熱效果。

 

另外也強化了機油油路,並巧妙地改良了油箱通氣孔的配置。由坂本先生設計的特殊形狀進氣口安裝了進氣輔助裝置和進氣漏斗等,提高了進氣效率。使用的化油器是FCR的φ41,令人驚訝的是,主油嘴竟然是290號。若是安裝FCR的SR用戶,應該能了解這個主油嘴有多大。

坂本先生不斷追求的SR,能吸入大量汽油,並且即使這樣也不會發生過熱,因此一整天都能讓SR保持高速狀態。有些SR用戶可能經歷過稍微激烈操駕或長時間高速巡航後引擎過熱導致動力下降的經驗,坂本先生完美地解決了這個問題。

「因為引擎過熱而動力下降……這很討厭。另外,透過解決過熱問題的同時也減少了引擎的震動。我認為SR震動的根源在於熱」坂本先生這樣說。

機油冷卻器送油至曲軸箱到缸頭,「在這個過程中將油溫降低大約20度,以讓油膜飛走」坂本先生說。將曲軸箱呼吸管從凸輪鏈調整器的蓋子連接至頭部。從凸輪鏈調整器蓋下的機油窗口,可以在行駛中看到機油流動。

 

 

為了提高進氣效率,使用了各種零件。進氣漏斗是特殊形狀(圖片是原型),但這細小的縫隙會收集向後流動的空氣,並加速這些空氣,引導進入引擎內。
坂本先生說:「以前沒有超過200號主油嘴這樣的常識,但由於空氣可以無限進入,所以目前的主油嘴是290號。發現這點大概花了5年時間。」
順帶一提,油針也使用了最上角的格數(可供應最多汽油)的那一種。排氣管是OUTEX多次試作後製作的。

 

追求SR的操控性,特別重視底盤飽滿而不硬的回饋

然而,即使進行進排氣調整並解決引擎過熱的天問題,也不代表SR就能變快。因此坂本先生著手於騎乘位置和避震系統,並追求操控性。

坂本先生在製作過程中,對腳踏部分的設計感到最為苦惱。他以1985至1995年間生產的SR400腳踏位置為參考標準。不同年份的SR腳踏位置各有差異,但所謂的「原廠後移腳踏」就是基於這一時期的設計。坂本先生以此為出發點,提供了幾種腳踏位置變更選擇。此外他選用了略低的歐式手把,使騎乘時姿勢更為自然舒適,有助於騎士放鬆身心。

當然,除了鼓式煞車以外,還準備了與碟式煞車規格相容的產品。像是反向換檔(反打)規格,或是為了滿足各種腳踏尺寸需求的周邊部件,都有豐富的產品線。在賽道上也不斷測試,不斷修正、更改規格。

腳踏桿經過研磨拋光,使表面硬度提高,踏桿芯部採用錐形設計,即使摔車轉倒也不易折斷。踏桿上部裝有增加抓地力的墊片,可根據喜好更換墊片厚度。

當編輯跨坐時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避震非常地柔軟。據說前叉內部經過大量的試驗。

SR原廠標準前叉原本不含內部減震筒,性能不高,但坂本先生的SR運作得非常細膩。坂本先生自行開發了改變阻尼力的孔徑和閥門機構,還製作了專用前叉彈簧。通過精心調節油液和油面高度,達到了這樣的效果。

前叉以原廠為基礎進行內部調整。將單速率彈簧和內部變化阻尼力的前叉輔助工具作為商品組套
此外,安裝了鋁切削加工35mm偏移型上三角台。比原廠標準型還短了約12mm,增加了拖曳距/曳距

 

後避震則是以Nitron為基礎,整合了原創彈簧。此外在避震下方裝有車高提升套件RSA。同時提升車高和讓避震前傾,從而提高避震系統的性能。

輪胎尺寸前輪是110/90,後輪是130/80的18吋。沒有盲目加粗或改為17吋,而是最大限度地發揮SR原有的運動性。

坂本先生開發的一大亮點是原創的上下三角台主軸,他減少了偏心(主軸中心到前叉中心的距離),從而增加了拖曳距(輪胎接觸點到轉向中心軸的距離),設置了這樣的組合。

延長後避震、設定前叉、更換輪胎或輪胎尺寸,將40多年前首次亮相的SR的尺寸調整到接近現代摩托車和輪胎的性能,提升了運動性能。

坂本先生每天騎乘所獲得的成果就在這裡。坂本先生說:「每當有新想法,就會馬上來到工廠。不論是深夜還是清晨……」這讓他創造了許多難以置信的SR零件。

聽坂本先生講話,可以感受到每個改裝零件都有其意義,並且注入了大量的愛。BORE-ACE的魅力之一是有許多可以慢慢嘗試的零件。我希望讓更多人知道自己理想的SR,追求獨一無二的原創SR的樂趣。

準備了許多提升實用性的零件,包括後載物架或手把上的手機支架等。

 

BORE-ACE的坂本先生,每天騎SR在生駒山上奔馳,將自己的經驗轉化為產品。有時與女兒一起享受賽道騎行,有時在空閒時間駕駛摩托車。坂本先生說:「消除摩托車的負面因素會變得更好,我希望女性也能使用。例如,讓油門更輕使騎乘更容易。正是這些小細節的積累改變了摩托車。」

BORE-ACE的坂本先生,每天騎SR在生駒山上奔馳,將自己的經驗轉化為產品。有時與女兒一起享受賽道騎行,有時在空閒時間駕駛摩托車。 坂本先生說:「消除摩托車的負面因素會變得更好,我希望女性也能這樣。例如讓油門更輕使騎乘更容易。正是這些小細節的積累改變了摩托車。」

 

BORE-ACE的工廠裡運行著各種機械。鋁製零件是透過機械加工來切割的,但坂本先生對切削痕跡的保留也有自己的堅持。

 

坂本先生不僅創造新產品,還不斷升級已經銷售中的零件,使其不斷進化。

坂本先生不僅創造新產品,還不斷升級已經銷售中的零件,使其不斷進化。

Webike編輯部評論:即使已經停產,但仍相信SR將持續進化

1978年首次亮相的Yamaha SR400&500是日本車的長銷熱賣車型。到了2021年雖然在日本生產結束,但實際上在路駛的車輛數量仍然很多,二手車市場也相當活躍。正因如此,市場上存在著各式各樣的需求。

對於喜愛改裝的SR用戶來說,BORE-ACE的零件大多數人應該都有所耳聞。事實上,編輯本人也曾經擁有並騎乘SR400,對其相當熟悉。然而了解到BORE-ACE,聽到坂本先生的講述,不僅感到驚訝,還覺得非常高興,因為坂本先生本身就是一位真正的SR愛好者。

市面上有很多只是形式上的改裝零件,特別是CNC鋁材的零件中,不少就是這樣的產品。但BORE-ACE的零件卻充滿了坂本先生的熱情。工廠裡有許多試驗零件,而且日以繼夜地進行研發,這一點很容易就能感受到。

從未想過,會有一天在SR專門店裡這樣深入討論懸吊底盤內部結構、傳動及車架等面向問題。

對於將SR培養到如此地步的坂本先生感到佩服,也重新認識到讓坂本先生如此著迷的SR的不凡。這一天,我確信SR改裝還會持續進化。

採訪合作:BORE-ACE  採訪:小川 勤

店鋪資訊

BORE-ACE
〒577-0063
日本大阪府 東大阪市 川俣2-2-8
電話:06-4306-3922
營業時間:10:00-17:00
休息日:週日及假日
網站:https://bore-ace.com/

 

 

 

查看BORE-ACE詳情(香港讀者)

查看BORE ACE 改裝零件(台灣讀者)

 

推薦文章